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言理解是上学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许多家长认为教孩子数学很难,其实问题的关键在语文和语言的功夫上,因为孩子并不懂题的意思。我记得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想了很多办法,让小石头理解应用题里“小鸟飞过来”这句话。又比如,让他“看看”桌子上有几块糖,他知道说“4块”,但问他“共有”几块,他就不懂,只能重复“共有几块糖,”辅导他懂得“共有”的含义。再如我们反复训练,好不容易让他弄懂了“多一块”的含义,但考试时,试题是“***比***少几块”,小石头不能接受,在课堂上发脾气,大叫“怎么变成少一块了!”于是回家再训练他理解“少一块”。老师在课上讲“这棵树上的小鸟跟那棵树上的同样多”,他回家问我:“妈妈,同样多是什么。”于是我又一次次地跟他练习。例如,有一天晚上,我检查他的数学作业,发现他实际上没有理解“单位”这个概念,如“公里”是表示距离的单位,辅导他的时候挺困难,怎么说他都不懂,我就耐不住了,气狠狠地对他说:“你真把我气死了,我真恨不得杀了你。”小石头给吓坏了,我一看不行,又去安抚他,向他道歉,并耐住性子接着教他。一次我们去故宫,休息时他主动说:“妈妈,你给我出题吧。”我就给他出,他都做对了。我真高兴,抱着他使劲地亲啊。这时他对我说:“妈妈,以后你不要再那样跟我说话,行吗?”我说:“好!以后妈妈要是再那样,你就提醒妈妈,你可以说‘妈妈你不要这样了。’”因为小石头从不看书,知识面很窄,这对他的语言发展不利。针对他在数学课上出现的问题,我把重点放在辅导他的语言上。我带他出去看外面的一切,看春天的特点,丰富他的词汇,现在他有许多词汇去描述春天。为了让他理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逐字解释给他听,并带他上楼梯,让他知道上高一层会多看到什么。小石头有时也会活学活用,语出惊人,有一次他撒尿时说:“这叫黄河入海流。”我的一位艺术家同事惊讶地说:“这孩子绝对是个艺术家的材料!”

  我的经验告诉我,这孩子是可教的。我再也没有去想着做“神童”的妈妈了,只是想尽最大的努力,碰见什么教什么,教成什么样是什么样。在公共汽车上我从来都是不停地说,弄得旁边的人直感叹:“南方人真好,爱跟孩子说话,我们北方人就没有这个习惯。”我认为我在教小石头知识的过程中,很成功地教他怎样做人。洗脸时告诉他水为什么是宝贵的。在商场里,教孩子买东西要认识钱,知道钱的作用,让他自己把钱交给售货员买吃的,包括把钱交给售货员后,再把小票拿回来等,买东西的每个环节都要训练。

  语文最大的困难,是他不理解课文的意思,只能背下来,直到现在也是如此,虽然他的语文考试都在90分以上。教任何内容家长都要先搞明白内容包含什么,再把内容分解开来教孩子。如小石头要写作文《黄瓜》,我就先把范文讲明白,让孩子知道都写了什么,再把黄瓜套进去。实物的教育是最好的。

  带他去天安门,看到放风筝,他会学着说:“赛过飞机了。”乍一听挺好,但我听出了问题,他说的实际上是:“赛——过飞机了。”于是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说:“风筝在地上时是蜻蜓风筝,上天就叫‘赛过飞机’。”原来他并不理解“赛过”是什么意思。于是我抓住这个机会,告诉他“赛”是“比赛”,“赛过”是“比赛超过”的意思,而且马上练习,他很快就学会说:“小石头跑步赛过爸爸妈妈了。”这样就真正理解了这个词的含义。

  训练孩子一定要有耐心,要细心,要不厌其烦,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例如帮助他认识“水果”,可以先从一个品种开始,如苹果,首先让他真正知道苹果,认识苹果,再是香蕉、桃……然后才是分类,什么是水果,西红柿不是水果,梨是水果。训练中加上对语言的理解,如:“把苹果给妈妈。”“把桃子给爸爸。”训练孩子认识颜色也是如此,先从一种颜色开始,如红色。让他识别所有红色的东西,让他从两种颜色中拿出红色的东西(另一种不认识也没关系),再增加对比的颜色(从3种颜色中,4种颜色中……),训练可以在日程生活中,比如说:“帮妈妈把阳台上挂的红衣服拿过来。”只要他做对了,就要表扬他,给他些好吃的,就跟训练小狗一样。学会了红色,再认白色,过程是一样的,还要利用周围的环境,巩固他所学的东西,白墙、白云、白花……“把白衣服拿过来。”“把白纸放过去。”“坐在白色的小椅子上。”教孩子分类,就告诉他这是小汽车,然后是大汽车,再认识轿车、面包车,最后再把几样东西混在一起,例如有桃子和汽车,跟他讲什么是玩的,哪样是吃的,怎样分开。再放进去一件衣服,哪样是穿的,哪样是用的。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语言。我的同事都跟我开玩笑说:“你家出了问题,话都让你说完了,所以老石和孩子都不说了。”其实,我爱人虽不大做什么,但他总给我总结归纳,并鼓励我。当我方向感不准的时候,他必须来把握大方向。

  我记得那时为了教他什么是木制品,什么是塑料制品,1~6年级的书我都买齐了,潜移默化地教他。他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怕他跟不上,就把大班的所有教学大纲从老师那借过来了,我起码得了解一个正常孩子到这一步,要掌握什么,这是我的目标。不能想到哪儿就教到哪儿。千万不要既教他木制品,又教他塑料制品。今天我就只教他什么是木制品,炒菜锅的把手是木头的,家具是木头的,这积木也是木头的。然后就问:“石头你告诉妈妈哪里有木头做的东西啊!你尽量多说一些。”然后我再带他到周围看看。什么窗子呀,咱家窗户是木头的,别人家的窗户也都是木头的。让他去摸一摸,感觉不一样,他明白了,他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做的,只要他知道那个不是木头做的就行了,我就达到目的了。认识了木头以后,才是塑料,让他把木头和塑料分开,再加上金属和纸制品,所以现在他做归类的时候,困难不是很大。去年有个考试,他们班数他考得好,题是这样的:给你几个名词“粮食、稻子、麦子、玉米、小米”,要求把和其他不一样的词给打一个×。他都打对了,回来我问他为什么去掉了“粮食”,他跟我说:“那个粮食特别大,其他都是小兵,跟在它的后面,我就把那个大的给去掉了。”还有一道题是“解放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他们不都是解放军叔叔吗?所以我就把‘解放军’去掉了。”他很聪明,可是一开始时他是一点也不明白,他真的是光看着你,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有时跟同事聊天,就说:“他是星星的孩子,他不是方静的孩子,让他来学习我们人间的语言,只能这样去训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