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6岁复杂而困惑时期(图)

http://www.sina.com.cn    《你的5岁孩子》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从五岁半到六岁:复杂而困惑时期

  瞧,你一路过来,风平浪静,快乐如云雀。在这过去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你的心肝宝贝儿可爱得无以复加。他不但打心眼儿里愿意做个好孩子,而且他也的的确确是一个好孩子。这过去的半年是你做梦都能笑醒的幸福日子。

  因此,一旦这瑰丽之梦蓦然消散,你一定会觉得有些回不过劲儿来。那可爱的小天使昨天还脆生生地答应你“好的,我会的!”,今天却变成了“不行,我不干!”。

  昨天还把妈妈当成他整个世界的中心的那个孩子,今天却用所有的行动发出了新的讯号:他现在已经把自己当做中心了。这孩子怎么变了?简直就是确凿无疑,在孩子将要进入六岁之前,又一段艰难岁月将要进入你迄今为止最为风和日丽的家庭生活中了。

  ◎◎行为不定,在两极之间摆动

  虽然还没有充分长出六岁小叛逆的羽翼来,五岁半的孩子往往已经开始显露出他们勇于反抗的精神来了。随便你要他做什么,他都可能抗拒不从,而且,他还不见得总是斯斯文文地把你顶撞回来。妈妈们向我们描述的时候,最常用的形容词就是“蛮不讲理”、“像个好斗的公鸡”,这不是没有道理的事情。

  五岁半孩子的特点可以归结为磨蹭犹豫,优柔寡断;或者完全相反,固执己见,而且性情暴躁。他的行为可以在两个极端之间剧烈摆动,也就是我们在他两岁半的时候所见识过的情形:一分钟以前这孩子还显得羞羞答答,可是下一分钟他又变得莽莽撞撞;刚才还是个甜得发腻的小可爱,转眼又跟你仿佛仇人相见,变脸比翻书还快。

  如果他没有足够的勇气当面驳斥你的要求,他会跟你磨蹭,这种软磨与硬抗的比例大体上不相上下。不论他跟你软磨还是硬抗,总之你一句话出去,往往很难有什么结果。

  ◎◎情绪方面

  这个年龄的孩子似乎一直处于紧张的情绪中。幸运的是,绝大多数孩子在学校里要比在家里平静得多。一旦他开始发脾气、生闷气,或哭天抹泪起来,往往不容易收场,因此,五岁半的孩子可能又会给你带来一段打滚撒泼的日子。

  ◎◎健康方面

  健康方面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五岁时几乎个个都健健康康的孩子,现在却忽然开始一会儿头疼一会儿脑热的,还有耳朵疼、肚子疼、腿也会疼、脸也会疼。甚至排便控制能力也会有所倒退,如果孩子太过激动,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弄得一裤子都是。而且,生理上相当平和安详的五岁孩子,到了这时候却又变得需要宣泄紧张了:手常常送到嘴巴里去,咬衣服、咬笔,或者不时用铅笔敲打东西。

  ◎◎体能方面

  我们发现五岁半的孩子比五岁的孩子精力更充沛,也更好动些。他捏铅笔的动作可能比较别扭,而且还常常变换捏铅笔的姿势。虽然现在他还不至于像六岁时那样“地上一根绳子都能绊他一跟头”,可是他对身体的平衡控制能力却也真不如前段时间了。而且,他显然也不再像五岁的时候那般,容易安安稳稳地坐着。五岁半的孩子和半年以前相比,更倾向于做些新的尝试。

  ◎◎视力方面

  五岁时那简单而实在的视觉现实不复存在。这个时候,孩子频频迷失他的视觉引导,把数字和字母看反了。这恰恰是我们认为这么大的孩子不应该学着认字和写字的原因之一。从视觉上来说,这时候孩子本身就在左右混淆与辨识之中挣扎,我们却偏要让孩子在这个时刻学习识别字母和单词,这不是给孩子雪上加霜吗?

  ◎◎手眼协调能力

  眼睛和手的动作,跟孩子五岁的时候相比,现在都慢了下来。不过,孩子的举止这时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顺畅。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应该已经知道他看到的东西哪些地方不对劲,能够辨识出不一致的地方,只不过他还不知道该怎么才能让它对劲。

  这时候,他的视觉结构被打破了,视觉现实常常颠三倒四,可从某个层面上来说他却偏偏乐在其中。所以,当孩子感到迷惑的时候,吃惊的时候,以及他想搞搞笑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地、试探性地把眼睛对成斗鸡眼。

  ◎◎换牙期

  孩子的牙齿这时候也开始“坍塌”了。那些大小均匀的、珍珠一般的婴儿齿,从下颚中间的门牙开始,一颗一颗地松动,甚至掉落下来。◎◎和顺期与不和顺期呈规律性的交替大多数的父母都知道,孩子最美好的几个阶段往往转眼即逝。所以,五岁的金色年华很快会由复杂而困惑的五岁半至六岁取而代之,这虽然的确很令人遗憾,却也没什么值得意外的。

  从婴儿时期开始,随着孩子的成长,和顺期与不和顺期、内向期与外向期之间的交替就已经能够预见。图一向家长们展示了孩子从一岁半到六岁半之间童年阶段的成长交替。五岁孩子,如图中所示,处于和顺期。随后的不和顺期,有些孩子可能延迟到六岁左右才开始,有些孩子却从五岁半就开始了。

  不过,即使孩子偏早一些进入不和顺期,你也不用觉得失望,别觉得你的孩子有什么不对,更不要认为是你自己的养育方法有什么不对。

  要知道,一个孩子之所以能够早早打破某个阶段而进入到下一个阶段,肯定是因为他此时已经具备了更高的成熟度才能做得到。你只需心里很笃定地相信,不论早晚,孩子总会进入到更成熟的成长阶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