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误区》图书简介(图)

  《爱的误区》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图书名称】爱的误区——电影里的教养反思

  【书号】978-7-80763-840-7  

  【作者】胡萍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页数】240               

  【开本】16

  【图书价格】35元

  作者介绍:

  胡萍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创办深圳“成长与性”工作室,独立研究人。

  1986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先后任儿科医师和儿科学讲师。2001开始研究儿童性心理发展和儿童性健康教育。多次与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台、山西广播电台,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摇篮网等合作录制儿童性健康教育节目。2004年开始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展儿童性健康教育父母课堂和孩子课堂。

  有关儿童性健康教育的文章在《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父母世界》《红树林》《中国中小学教育》等杂志发表。

  主要著作:为父母写的书——《善解童贞1》《善解童贞2》系列,为孩子写的书——《成长与性》

  最新著作:《爱的误区》电影里的教养反思

  编辑推荐

  首部将电影与家庭教育结合的书

  《善解童贞》系列作者胡萍又一力作!

  …………

  《功夫熊猫》《钢琴教师》《查理与巧克力》等12部电影解析正确家庭教育

  这几年,一些教育理念层出不穷,如“富养女儿,穷养儿子”、“尊重孩子”、“挫折教育”、“接纳孩子”等等,而这些教育理念如果把握不好一个度,很容易让家庭教育走入一个误区,家长如果不能深刻理解这些理念,也很难在教育孩子时,拿捏好分寸。

  《爱的误区》这本书通过12部电影解析正确的家庭教育,给我们诠释了穷养VS富养,我们对孩子的物质满足,是满足了孩子的需要,还是满足了孩子的占有欲望?尊重VS顺从,我们要尊重的是孩子生命的发展规律,而不是顺从孩子所有的行为和要求。培养VS训练,反思我们的教育,是在培养孩子还是在功利地训练孩子。

  搜狐教育主编许晓书推荐

  如果您是一位家长,恭喜您!您的每一个困惑,都可以在这本书中寻到答案;每一个想法,在这里遇到佐证。

  教育,它并不可溯,祝您在这条路上修一个好学分,痛,且快乐。

  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

  当发现为培养孩子而做的努力,都适得其反;当发现越努力,孩子就离我们的培养目标越远;当知道夸孩子真棒,会造成孩子不敢做事不敢探索;当知道夸孩子聪明,会使孩子不扎实学习;当知道为制止孩子的糟糕行为所用的方式,造成孩子另一些更糟糕的行为……你是不是不知何去何从?

  请打开胡萍老师的这本书。

  她利用电影中的故事教你正确地教育孩子,也利用电影中感人的故事教你怎样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相信你看完这本书会去找那些电影,如果你已经看过那些电影,在看过这本书后相信你还会再看一遍,当你再看一遍时你会看出不一样的东西。

  内容简介

  从《功夫熊猫》,学正确培养规划;

  培养孩子做“成功的大侠”,父母该给他什么样的历练?

  从《钢琴教师》,看如何处理亲子关系;

  父母对孩子的控制,什么程度才最为合适?

  《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告诉我们,

  怎样培养孩子正确物质观念?男孩也该富养吗?……

  《爱的误区》这本书,首次将电影艺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把每部电影提炼出一个主题,然后围绕这个主题来理清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的困惑与误区。同时,利用那些电影中的故事教你正确地教育孩子,也利用电影中感人的故事教你怎样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爱的误区》也是首部将电影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书。通过12部电影解析10个教育话题,列举每个家庭都面临的教育误区,穷养VS富养,尊重VS顺从,挫折VS伤害,培养VS训练,智慧爱VS溺爱……用一种全新的视角,以电影赏析的形式来谈教育的内容。形式新颖,角度独特,内容生动,从而真正帮助更多家庭走出教育误区,反思怎样的教育才能帮助孩子建构一座坚实而精美的人格宫殿。

  自 序

  我是从儿童与青少年性教育踏入教育这条道上的。六年前我刚与李跃儿认识的时候,她告诉我:“你不能够只研究儿童的性心理,要在性心理研究领域出成果,就要研究儿童整个的心理发展,这是研究儿童性心理发展的基础。”我当时内心抵触着,心想:“我是儿科医生出生,不是心理学出生,心理学那么难,我怎么可能做到呢?”六年来,被李跃儿吸引,常常听她的讲座,拼命看儿童心理的书,到芭学园观察孩子,和她一起看电影、聊天……她让我渐渐地爱上了儿童心理研究。每次到北京住在李跃儿的家,无论我们有多忙,有多累,每天晚上都要一起看一部电影,这是我们的共同爱好,我们会窝在一张沙发里享受着电影,她用电影给我讲解儿童心理发展和教育的理论,胡子(李跃儿的先生)会忙前忙后地为我们准备好吃的,帮我们挑选好片子,然后抱上一床毛毯盖在我们俩身上,好一个温暖而美好的夜晚!就这样,我慢慢钻进了李跃儿给我设下的“套”,走入了儿童心理发展和人格教育的研究。

  从2009年开始,我在群里和群友们开始从电影的角度来探讨教育,那个时候我会在每个月都选择一部电影,将这部电影提炼出一个主题,然后围绕这个主题来理清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的困惑与误区,比如,我用《成长的秘密——锡坤闯世界》这部记录李跃儿芭学园孩子成长的纪录片,来探讨什么是对孩子的尊重,帮助父母理清“尊重” 与“顺从”的本质区别;针对父母们不能够区别怎样的教养行为是对孩子的“伤害”,怎样的教养行为是让孩子经历成长的 “挫折”,我选择了电影《看上去很美》与群友一起讨论。一路走下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讨论了十一部电影,形成了十个主题,这些主题中包括了孩子对死亡的思考和少年的爱情。

  电影可以将不同的教养理念和方式带来的教养结果用具体的情景和人物表达出来,电影中父母和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现实中的自己,让参加电影赏析的朋友们免不了进行一番自我反省,朋友们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也在思考如何将电影赏析做得更好。2011年,我开始在深圳尝试着将网络进行的电影赏析改成与参加者面对面的方式,第一场面对面赏析进行的是中国电影《海洋天堂》和美国电影《自闭历程》的对比赏析,通过对比两个具有天才的自闭症孩子,在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中,一个成为了孤独的清洁工,一个成为了大学教授并在全世界就关爱自闭症孩子进行演讲,让参加的朋友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父母智慧的爱对孩子生命发展的影响。这次赏析获得了成功,随后,我开始在全国的城市进行电影赏析的讲座。

  把电影赏析变成一本书,让更多不能够参加讲座的朋友获益,是我早就有了的想法,也是更多朋友的呼吁。去年十月开始写这本书,翻看以前的赏析讨论,又重新看一遍这十一部电影,让我感觉到了自己在这两年中的成熟与进步,呕心沥血这本书的过程也是自我整理的过程,书里的内容与两年前的讨论有了很多的不同,这些不同能够让父母更加理解教育的本质。

  曾经,我邀请李跃儿和我一起来完成这本书,她听了我的构思后说:“你的构思真是太棒了,你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的!”,从《善解童贞》系列到这本《爱的误区》,是我对李跃儿和自己交出的一份答卷,希望读者能够满意这份答卷。

  感谢群友们参与电影赏析时提供的观点与视角,让我触及到了这个时代父母的困惑与挣扎,为电影与现实的结合架构了桥梁!

  感谢珊珊妈妈(伍春华女士)每次对赏析的及时整理,完整地保留了赏析的精神和文字,为我的写作留下了不可或缺的线索!

  感谢本书的编辑张俊女士,她总是能够包容我的固执与易怒!

  感谢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让这本书能够与读者朋友们见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