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流有缺陷的麦克

  《爱的误区》

  麦克生活在一个缺少交流的家庭,父母得意于麦克丰富的科技知识,而忽视了对麦克精神世界的关注。麦克变成了怎样的孩子呢?

  ●他对巧克力和巧克力工厂从来没有兴趣,他对查理说:“为什么这里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在他的眼里只有科技是有意义的。巧克力工厂的神奇和美在麦克眼里什么都不是,都被他用科技“肢解”,麦克就像装满科技知识的容器,他从童年时代就被科技知识塞满大脑,那些滋养心灵的神奇想象力、美丽幻想和童话世界都离他远去;他获得金券的目的在于测试自己的智力水平,经过他高水平的推算成功获得了金券。

  ●他整天都在玩电脑游戏,即使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麦克依然在投入地玩着充满暴力的游戏,无视父母和记者们都在辛苦地等待他。

  麦克难于与他人沟通,由此可看出他缺乏对他人和环境的感受力。他与别人的交流就是显示他所懂的科技知识,除此之外,他没有其他内

  容与他人沟通,麦克父亲常说的就是“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进入工厂后,当看到巧克力做成的漂亮大南瓜时,麦克上前就对大南瓜施暴,拳打脚踢地将大南瓜打烂,当爸爸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回答:他(旺卡)不是说让我们尽兴玩吗?

  麦克从他的游戏中学会了用暴力破坏一切就是尽兴。

  ●旺卡正在研制的传送巧克力的电视传输器不可以传输人,否则就违背了科学的伦理。麦克对这样的高科技传输器非常感兴趣,但他却无视科学的伦理和道德,自己以身试“法”,破坏规则,被淘汰出局。

  一位奶奶告诉我,儿子与儿媳,每天下班回家一人抱着一本iPad玩游戏,或者网络聊天、看电影,两岁的孙子也吵着要玩电脑,奶奶问我如何引导孩子不要对电脑感兴趣,我告诉她:“让孩子的父母不要在家里玩电脑,每天下班回家后带孩子做游戏,与孩子一起聊天、到户外玩耍、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孩子就不会盯着电脑了。”奶奶叹了一口气说:“他们根本不会带孩子玩啊!”

  在现实中,像麦克这样的知识容器般的孩子越来越多, 父母们自己沉溺手机和电脑,无心与孩子进行情感和语言的交流,孩子只有从电视、游戏和网络来满足与他人交流的愿望,这种交流方式建构的人际模式让孩子渐渐也沉溺于电视、电脑游戏和网络聊天。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与孩子的交流对孩子的成长有多么重要。随着孩子的

  长大,交流的缺失直接带来了管教的缺失,在记者们来采访获得了金

  券的麦克时,他无视记者们长久的等候,沉迷于游戏中,此时,父母

  放任麦克的行为,没有要求麦克停止游戏,他们对麦克的行为仅仅表现出了无奈,或许,他们已经无力管教麦克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