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群体抛弃的孩子

  《爱的误区》

  曾经到一所小学为一年级的孩子们讲课,这个班级里有40个孩子。在课堂上有很多与孩子们互动的机会。每次我一提问,坐在最前排左边的男孩就举手,但是,每次他的回答都是答非所问,不但离题太远,而且还长篇大论,显示自己科学知识的丰富,如果我不打断他,他会滔滔不绝一节课。比如,我问孩子们:“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同?”他会大谈特谈有关牛或者火箭的知识。一旦我对他重复我的提问,他表现得很不理解的样子,给我的感觉是他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但是他的智力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孩子的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出了什么问题,才会让这个聪明的孩子常常与他人的交流出现障碍。课间休息时,班主任告诉我:孩子从小是保姆带大,保姆与孩子交流很少,也不带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玩,父母因为工作忙很少和孩子在一起,他们为孩子买了很多书,每天孩子就独自一个人看书,所以,孩子储备了太多的科学知识。男孩进入幼儿园后与人交流困难的问题就表现了出来,导致他离小朋友们越来越远,常常一个人看书而不是与小朋友玩耍。进入小学后他依然如此,但上课爱回答问题,只是常常不知道老师提问的是什么。男孩的父母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也很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

  班主任老师对我说:“你不需要关注他,不然会影响你上课的,我们现在都不理睬他,小朋友们也离他远远的,没法与他正常交流。”我问:“如果这样,他怎么能够获得帮助呢?”如果教育不是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第二堂课是给孩子们讲“我从哪里来”, 课堂里积极发言的孩子不多,这让男孩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他依然很积极地发言,而且兴致很高,我耐心地听并回应他的发言,他的发言跑题或者太长的时候我会说“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下来讨论”。其间班主任上前来阻止孩子继续发言,我用手势阻止了班主任的行为。男孩需要有人这样与他进行语言交流的互动,让他能够用心听他人讲话并理解的意思,然后再做出回应,我与男孩互动的过程就是帮助男孩修复的过程。

  这堂课是父母坐在教室的后面和孩子一起上。在结束的时候,我对孩子们说:“现在,你们已经知道自己生命到底是怎么来的,有没有孩子愿意对父母说一句你此刻想说的话?如果愿意就请站起来面对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说出你想说的话。”这时,男孩又是第一个举手,我依然让他先来,他走上讲台看着自己的母亲说:“妈妈,我感

  谢你给我生命,谢谢你和爸爸养育了我!”这次他终于听懂了我话语

  的意思,没有答非所问!他带了一个好头,很多孩子开始站起来对着

  爸爸妈妈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很多爸爸妈妈在这一刻热泪盈眶。

  男孩在这两个小时内发生的变化让我激动不已,从一开始的答非所问到孩子对父母表达自己的爱,事实证明我们完全可以帮助男孩走出交流的困境,只要父母、老师、同伴给他机会,积极回应,他就可以学习到如何与他人正常交流。我希望班主任老师能够从男孩的变化中看到帮助的力量,能够带领全班同学一起来帮助男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