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零食建立规则

  《爱的误区》

  奥古塔斯是一个不停地吃巧克力的胖男孩,参观工厂的过程中,他放任自己的贪婪,大吃巧克力草、巧克力果和巧克力做成的任何东西,而无心观赏美丽神奇的工厂,最后违反旺卡先生的规则而掉进了巧克力河流中,被淘汰出局。无节制地吃巧克力已经危及到了奥古塔斯的健康,父母放任他的行为,不为他设置吃巧克力的界限,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奥古塔斯对规则的蔑视。

  奥古塔斯从小喜欢吃巧克力,如果妈妈为他立下规则,就会有节制地吃巧克力,在规则之下他既可以享受巧克力的美味,也可以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比如,妈妈可以设限孩子每周吃巧克力的量:“每周吃一块巧克力。”奥古塔斯可以自己决定这块巧克力是一天吃完还是分成五天吃完。

  当然,奥古塔斯会想方设法打破妈妈对自己吃巧克力的限制,他可能一天就将这块巧克力吃完,然后大哭大闹:“呜……啊……我还

  要吃……”或者会哀求妈妈:“我再吃最后一块巧克力就不吃了,我

  保证!你就同意我再吃一块嘛。”或者会去求助爷爷姥姥,或者会在地上打滚……孩子会尽一切可能来破坏规则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父母要清楚地知道:孩子的这些行为是在测试规则的弹性,就像小猪在测试栅栏是否通电一样,如果父母坚持规则,孩子终究会明白规则的力量。

  每个孩子都喜欢零食,我的儿子也不例外,儿子喜欢到超市选购他的零食,在家里我们为他的零食专门准备了一个抽屉。儿子可以自由地选择他喜欢的零食,不管是糖果还是膨化食品,也不管是海苔还是豆腐干,只要他喜欢,他可以有权利自由选择,他特别爱选择没有买过的零食,这也得到了我们的支持,希望他能够对新事物保持一种好奇心。但是,我们也为儿子的零食设定了一个规则:

  ●每次去超市选购零食,喜欢吃的可以选择两个款,每款零食数量2~3个(包);

  ●对于以前没有吃过的新品种,每次可以选择一款,如果是大包装,只能够选择一个,如果是单独小包装则可以选择两个,对同一款新品种如果有大小两种包装,就选择小包装;

  ●每周要去超市前,先清理装零食的抽屉,根据零食剩余情况决定添加零食的数量;

  ●如果新款零食不好吃,可以扔掉,下次进超市可以再次选择新

  款零食。这样可以让儿子不担心被父母谴责自己“浪费”,永远对新奇的事物保持兴趣。

  我们不规定儿子什么时间可以吃零食什么时间不可以吃,抽屉在孩子能够自己掌控的位置,完全由儿子自己掌控;零食也不被定量,吃完就可以去超市买;我们从不恐吓孩子零食不利于健康,让他尽情享受自己的喜爱……对零食的自主让儿子对零食非常坦然,具有极大的零食安全感,不会出现暴吃零食的现象,从来没有出现过因为吃零食而不吃饭的情况。总之,零食从来没有成为我们的育儿问题。至今,当初购买零食的规则已经延伸成为了儿子的购物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