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了解教育的三大法宝

  《好孩子》

  我曾经在《中国时报》看到一篇妈妈读者的来信。大意是她让两个孩子上了标榜自由与开放的体制外学校,强调顺着孩子个性发展,结果孩子在人际关系和生活态度上有许多缺失,养成了“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个性。结果老大当兵时无法忍受部队的管教,差点出了人命;老二太过自信,听不进别人的劝告,在金钱上不能量入为出,弄得负债累累。这位妈妈非常自责,认为当初自己尊崇自由、向往开放式教育,而过度强调孩子的自我发展,使得他们无法融入团体,造成今天的不适应。

  看完这篇文章后,恐怕很多父母都会很紧张,不知道自由的尺寸要如何拿捏,才不会过犹不及。其实只要厘清了“信任不等于放任,自由不等于自私,自信不等于自负”这三个观念,父母就不用担心了。

  这位妈妈的出发点其实没错,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的确不可以把同一个模子去套在他们身上。我们应该让孩子顺着自己的个性去发展,将来才可能成为一个快乐、有用之人。但是孩子还小、阅历不丰,需要父母在一旁监督与指导;因此可以信任他,但不能放任他。

  信任的先决条件是自重自爱。孩子一定要先自重自爱、诚信守诺,才能享受得到父母信任的特权。换句话说,被别人信任是个特权,但是需要自己用诚信去换。这些都需要父母首先做出表率,孩子才能学会。

  自由是以不妨碍他人自由为前提,所以崇尚自由必须尊重别人的自由。凡事能替别人着想,也就不会自私。它的原则就是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点对父母尤其重要。所以父母要多站在孩子角度上想想,如果自己是孩子,家长是否尊重了自己的自由。

  自信来自别人对你的长期肯定,它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上。能力是可以比较的,随时会有人超越你;因此自信的孩子同时要学会谦虚,要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些都是教育孩子的重要观念。

  信任不等于放任。报上曾经登过一则新闻:有个15岁的初中孩子一个月手机通话费高达3万多台币(合人民币6000多元)。虽然父母付得起,但是一个不事生产、仰赖别人供给衣食的孩子,光打电话就花掉有些人一个月的薪水时,这就是放任。

  自由不等于自私。这样的例子到处可见。在台湾坐火车原是种享受,既可观看田园之美,又可免去塞车之苦。但现在,坐火车变成了痛苦的事,因为车厢中手机声此起彼伏,乘客大声讲话,内容大多是言不及义的八卦,完全不顾他人的安宁,把公共车厢当作自家的客厅。

  自信不等于自负。自负的人在台湾的学界、政坛更是比比皆是。我曾听过一个台湾最高研究机构的助理研究员拍着桌子说“我说了算!”这种自大狂妄,令人愕然。

  孩子的个性,大部分是从生活经验中一点一滴累积形成的,对于孩子从报纸杂志或是电视中所获得的错误信息,父母要随时纠正。比如曾经有一段时间,电视上大打一个“借钱高尚”的广告,对孩子来说就是错误的观念。借钱是件不得已的事,谈不上高不高尚,我们不应该鼓励孩子“寅吃卯粮”。中国人一向勤俭,主张量入为出、自食其力,除非不得已,一般不向别人借钱,这种价值观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在以后的人生中安身立命。

  很多人可能会争辩说“在美国每个人都借钱”。没错,大部分美国人都借钱买房子、买车子,那是因为利息可以抵税,所以几乎人人都贷款。但是,借钱是要还的,每个月固定还钱变成信用的表征。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一旦逾期不还,信用立刻破产。信用破产等于人格破产,以后做什么事都难了。我们如果要提倡贷款,就得把信用破产的严重性跟孩子讲清楚。

  平时我们说,教育孩子光说教是没有效的,没有什么宝典或诀窍,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并且随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观念,那么他自然会成为一个正直有用的人。其实也可以说,教育孩子是有宝典和诀窍的,就是给孩子信任,给孩子自由,给孩子自信。说法不一样,道理是一样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