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变得幸福起来?

  《幸福的孩子会成功》

  今天能够感受到快乐的孩子,未来也将会是幸福的

  在谈论积极态度之前,首先需要稍稍了解一下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最初由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1998年提出。那之前的心理学研究不关心“人类需要什么”,而是把研究焦点放在“为何人类会患上心理疾病”上。对此表示疑问的塞利格曼提出“从长处而不是短处入手,从最好的而非从最差的开始着手设计,不仅要关注如何治愈患上心理疾病的人,也要研究如何让健康人群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的方法”。这种意见成为积极心理学的发源。

  以此为基础,积极心理学从此前心理学所停留的“为何人类会患上心理疾病”的牢笼中摆脱出来,开始转向研究“怎样做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怎样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怎样才能变得幸福起来”等问题。

  积极心理学主要探讨快乐与幸福的话题。此外,也研究热情、好奇心、人际关系、每个人的积极特质,以及性格外的价值、兴趣、才华、能力等项目,甚至连婚姻、家族、教育、宗教等问题也加以研究。换句话说,积极心理学是研究“幸福生活”的学问。

  积极心理学家们正确地把握让人们变得幸福的原因,并以使这种原因与生活接轨为目的进行研究。他们发表了以下研究结果,即:积极的心态能促使人更接近幸福,越积极的人走上成功人生道路的概率也就越大。

  人们最近对于积极心理学和积极心态有所关注的理由就在于此。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幸福的生活。为了能够幸福地生活,人们学习、寻找工作、组成家庭,为了实现目标不断努力。在积极心理学中所有人的基本要求是“幸福”,即致力于告知人们幸福生活的方法。

  但人们所熟知的积极态度常有被歪曲的成分。积极心理学正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是一门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充裕幸福而研究人类生活中积极要素的学问。并且积极心理学主要的研究对象——“积极态度”是引导幸福生活的基础,但人们通常会简单地认为积极态度是为了获得成功的一种手段。

  于是数十年来,为人们所熟悉的“包括自我开发在内的成功指向性书籍”有着巨大的影响。这些书籍大多写着“成功人士的习惯就是有积极的心态”“如果你想要成功的话就要成为积极的人”这样富有支配性的内容。其实这些话从某些层面来说是正确的。拥有积极心态的人获得成功的概率确实要比消极心态的人更高。

  但积极心理学中所阐述的理论与“成功学”或是“为了获得成功而进行的自我开发”并不完全相同。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社会性成功并不一定会跟随积极的心态而来。积极的态度是获得幸福生活的重要因素,而不仅仅是获得成功的手段,这才是正确的想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