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成更多“三栖型”小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教育报 

  如果说曾经开展的校长是要职业化还是专业化的讨论最终没有明确结论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应该说小学校长既要职业又要专业,还要童真

  小学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奠基工程,也是教育发展的奠基工程。小学校长既是奠基工程实施者,也是奠基工程的引领者。小学校长必须是职业型、专业型、童真型相融合的“三栖型”校长,只有这样,教育的奠基工程才能生生不息、持续向前。

  所谓职业型小学校长就是要会管理、善经营。管理是校长的基本职能,会管理是校长的基本能力。所有校长都要抓实常规管理,深化内涵管理,实现精致管理,进而形成管理文化。善经营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善于发现资源、善于整合资源、善于利用资源,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和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服务出力。经营学校最基本的是整合资源办好学校;最重要的是凝练特色、形成品牌;最高境界是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学校得到长足发展,教师人人专业成长。

  所谓专业型小学校长就是要爱教育、会教学。校长必须有爱心、有真爱之心、有大爱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并且要把这种爱体现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上,凝聚到对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特色发展的执著追求上,展现在每一个学生都热爱学习、每一个学生都快乐学习、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的教育生态“气场”上。校长爱教育必须会教学,要成为教师的教师、学生的导师、家长的“牧师”,心不离师生,身不离讲台,研不离教研室、备课组,永远是课堂探索的先行者,课堂改革的实践者,课堂发展的“弄潮儿”。没有课堂的校长是临时校长,不进课堂的校长是伪装校长。

  所谓童真型小学校长就是要有童心、识童趣。“童心永存”、“童心不泯”是小学校长与其他校长的重要区别。没有童心的人当不了小学校长。童心是青春的外显,是活力的标志,是小学校长的骄傲和自豪。仅仅有童心是远远不够的,最根本的是要知童趣、识童趣,熟悉儿童、了解儿童,把握儿童心理、掌握儿童的认知规律,并善于从儿童的心理、生理成长规律出发,因材施教、因时施教,顺势而教。

  在对小学校长职业型、专业型、童真型的三维要求中,职业型是基础,专业型是关键,童真型是保证,三者有机统一,融为一体,不可或缺,不可分割。如果说职业型、专业型是对校长的共性要求,那么童真型就是对小学校长的个性要求;如果说曾经开展的校长是要职业化还是专业化的讨论最终没有明确结论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应该说小学校长既要职业又要专业,还要童真。

  要达到“三栖型”小学校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要提升治校理政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改善管理方式,规范管理流程,强化管理执行,实现管理精致,努力使学校管理上轨道、有头绪。二要提升课程课堂的能力。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配置配好地方课程、开发建设校本课程,努力做到国家课程刚性化、地方课程区域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要加强课堂建设,教学改革着力于课堂,教学研究紧扣课堂,教学效益产生在课堂,努力使学校发展有特色、有规律,可传承。三要提升研究儿童的能力。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应当深刻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理解学生的脑力劳动的特点,小学校长更应如此。要善于从当今社会特点和变化着的时代特性出发,深刻研究新时期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切实把握住小学生的精神世界、身心特点、认知规律,在天天和儿童“打交道”中研究儿童,提升本领,努力使小学教育合章法、有头脑、上品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