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琴如何找到好老师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学琴那些事儿》 

  因为现在没有正规的中介机构为家长介绍教琴的老师,父母为孩子选老师多半如大海捞针,比较盲目。

  怎么选择好老师?从哪里寻找好老师?

  有的家长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看老师教的学生考级成功率有多少。

  基于现在考级市场繁杂,有些考级机构不够正规,合格率是100%,甚至有些琴行赞助考级机构举办考试,条件就是保证自己琴行里的学生全部通过考试,所以凭考级通过率选择老师的方式并不可取。

  怎样选择好老师?袁来妈妈介绍几步实用攻略。

  第一步,通过身边已经在学琴的琴童家长介绍。

  现在,学琴的孩子很多,只要家长不怕多费点儿口舌,就能打听到很多老师。某某某老师是音乐学院刚毕业的青年教师;某某某老师在琴行教课,不过有多年经验;某某某老师很会教小琴童,自己家小孩已经7岁,比较有对付小朋友的经验;某某某老师师出名门……

  第二步,打听到几位老师之后,根据自己学琴的目的开始选择老师。

  比如,我希望孩子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以后可能要通过乐器考学,那么老师的专业性被提到第一高度。又比如,我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胆子也很小,我希望老师比较有耐心,对付小孩比较有策略,那么这位老师最好已为人父母。再比如,我只想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学几年就打算放弃,那么专业音乐学院那些价格不菲的老师就可以被排除在选择之外。

  第三步,领着孩子上一堂试听课。

  不管你的孩子是没有一点儿基础的入门级琴童,还是有了一定基础想要换老师的琴童,袁来爸爸都建议上一堂试听课,再决定是否跟随这位老师学琴。

  其实不仅是琴童,老师也是需要试听课确定是否教这个孩子的。这就像一场双向选择,家长在选择老师的同时,老师也在选择符合自己标准的学生。

  试听课主要试什么?

  就学生而言,在上试听课的过程中,留意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态度、是不是有耐心、有没有经验、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等,都是试听课上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

  袁来爸爸建议,如果你在上琴课的过程中遇到以下几种老师,家长恐怕要留心了——

  ·一堂课有半堂课在吹嘘自己的专业老师——家长花钱听老师吹牛,纯属浪费钱。

  ·极少做示范的老师——不是专业能力不够,就是懒于做示范。

  ·过分严苛,吝啬微笑,让琴童,尤其是初入门的幼儿琴童,感觉害怕的老师——也许这位老师的确很牛,但他不适合你的孩子也是白搭。

  ·总是夸你的孩子多么有天赋,每次回课都能过,且很少说孩子存在问题的老师——要么你的孩子是天才,要么该老师极力想赚学费。

  了解了找老师的整个过程,再介绍几点内幕给琴童家长做参考:

  有些老师会说,我是国内某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博士!

  对不起,无论是西洋乐还是民乐,包括钢琴,演奏专业在国内硕士封顶。

  国内的音乐学院,即使是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这类在国际上享誉度较高的独立音乐学院,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方向也仅限音乐学(包括音乐理论、音乐教育、中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声学等)和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演奏专业,比如钢琴演奏或管弦乐演奏专业,国内最高学历仅为硕士研究生,即取得硕士学位。

  当然,国外音乐学院在演奏专业方面都设有博士学位。

  有些老师会说,我是中央音乐学院硕士!

  但老师本科不一定是在中央音乐学院念的。一般来说,独立音乐学院的硕士比本科容易考取,独立音乐学院的本科比附中附小容易考取。

  以中央音乐学院为例,附中初中部加高中部,所有的乐器加在一起共招收105人,而本科阶段光管弦系就招收101人。家长们从新闻报道里应该看过,琴童家长领着小小年纪的孩子在音乐学院附近的地下室里住了好几年,几千人报考就为了那几个人的录取率。

  透露个小秘密,就像现在很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要求本科阶段就读的学校必须是211工程大学一样,很多大学的音乐学院、音乐系招收器乐老师不仅需要硕士学位,还规定应聘者本科阶段必须就读于15所独立艺术学院。

  有些老师会说,我是国外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

  前几天,同事还在跟袁来妈妈抱怨:“真是越来越受不了教孩子钢琴的那位老师,50分钟上课时间,至少有20分钟在说‘我在白俄罗斯的时候怎样怎样,白俄罗斯对钢琴教育是怎样怎样,白俄罗斯的孩子一般学琴的时候都怎样怎样’……不知道他是在上课还是在炫耀?”

  这种炫耀也就只能对外行的家长说说。

  就像不是所有海归都是精英一样,也不是所有从国外音乐学院回来的老师都具备业内顶尖水平。

  如果你了解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就会发现,在世界排名前25的音乐学院中,美国一个国家占到13个,而且包揽了全球排名最靠前的几所院校。此外,德国占到5个,法国、俄罗斯占到2个,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各占1个。

  就像很多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的人花钱跑去国外拿本科学位一样,在学音乐的考生中这类现象也很常见。如果这位老师以国外留学回来为资本,家长最好多嘴问一句:“老师,请问您是从哪所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

  网络上的搜索工具实在太好用,不用“人肉”,直接搜索一下,就能帮你拨开迷雾见“青天”了。

  有些老师会说,我师从某某某著名演奏家。

  这事说起来还真是袁来妈妈的亲身经历。

  一次参加朋友聚会,其中一个朋友抓着我像“捡到宝”一样炫耀,“我给我们家女儿找了一位非常不错的老师,他是上海音乐学院某著名教授的学生。”

  碰巧,让这位朋友“捡到宝”的小提琴老师,我也认识。我当即疑惑了:“不对啊,你说的这位老师本科和研究生都在上海师范大学念的,怎么可能是上海音乐学院某著名教授的学生呢?”

  回家问了袁来爸爸,我才恍然大悟。现在流行教授客座,著名音乐学院的著名教授跑去上师大客串了一把,就被人拿去脸上贴金了。袁来爸爸还笑说:“盛中国是南艺的客座教授,我还上过他的大师班,以后我也可以对外声称师从著名小提琴演奏大师盛中国。”

  其实,不管是不是国外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不管是不是出自名师门下,老师本身的专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而要看一个老师的专业能力,最直观的办法——去听他的音乐会。

  一般来说,专业的器乐老师,尤其是在综合类大学或独立音乐学院就职的老师一年或几年会开一场专场音乐会。很多大学都安排艺术周,专业乐器老师会在艺术周上集中演出,家长可以借这个机会带孩子去听音乐会,既感受了艺术的氛围,也顺便考查一下老师的专业能力。

  家长要抱怨了,我又不懂音乐,我怎么能考查老师的专业水平呢?

  事在人为,总会有办法的。

  比如,节目单上会印有老师演奏的曲目,家长可以通过对曲目的搜索了解老师的专业水平——该曲目的难易程度,应该展现什么样的音乐理念。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理论知识去听音乐会,不仅对音乐会有更深的感受,对老师的专业水平也会有更真实的体会。

  退一万步,即便你是个彻头彻尾的外行,也懒得做音乐会前的准备。通过音乐会现场的气氛,返场的次数,现场懂音乐人士的反应,也能对老师的专业水平感知一二。

  我们不是间谍,我们不玩潜伏,但作为孩子的父母,为了孩子少走弯路,我们总是要多走一点儿路。

  用心的家长,才是对孩子负责的家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