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尝试就放弃的孩子怎么教

http://www.sina.com.cn    《傻笑着读懂亲子心理学》 

  还没尝试就说要放弃的孩子,该怎么教导

  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大象。即使再凶猛的野兽,在大象庞大的身躯前,都不由得吓退几步。在野兽眼中如此庞大、可怕的动物,人类是如何驯服的呢?在大象还小的时候,人们就把它拴在桩子上。在前几周,力气还不够大的小象会使出吃奶的力气,想要挣脱掉拴在它身上的铁链。但不论怎么挣扎,都以失败告终。在连续3~4周的时间里,小象几次想挣脱的计划都泡汤了。

  慢慢地,它便开始觉得无论自己怎么做,被困在这里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等到几年以后,小象长成了大象,即使力气已经大到可以挣脱铁链了,但因为脑子里无法逃脱的想法已经根深蒂固,所以也不会再有任何逃脱的想法,就这样被彻底地降伏了。持续的失败,所导致的结果是——即使具备了成功的条件,也被脑子里的固有想法打败,从而选择放弃。这样的情况被称为“习得性无助”。为了说明习得性无助的效果,我们用小狗来做个实验。

  著名的积极心理学专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博士,把3只小狗关在笼子之后,通过观察电击后小狗的反应,试图了解这三只小狗的心理现象。先来看A组的小狗,我们适当地给它轻微的电击,无论它怎么做,电击都不会停止。而对B组的小狗,在我们给它轻微电击的时候,只要它撬动一个木头的杠杆,电击效果就会马上停止。最后,C组的小狗,我们完全没有给它施加任何的电击。

  接下来,马丁博士把已经在那种状态中持续了24个小时的小狗们放进了另一个笼子里。笼子中间有一堵矮墙,矮墙把笼子分成了两个空间。在笼子的一边对小狗进行电击,小狗只要跳过矮墙就可以摆脱电击。实验结果表明,之前有摆脱电击经验的B组小狗,和一点电击都没有体验过的C组小狗都会越过矮墙,跳到可以逃避电击的另一边。而之前经历过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摆脱电击的A组小狗,则完全没有要逃离笼子的意图。它们选择了彻底放弃挣扎,沮丧地待在原地,默默地承受。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就算除去笼子里的矮墙,用各种方式告诉A组的小狗,走到另一边就可以免受电击的折磨,但A组小狗似乎已经完全放弃了摆脱困境的想法,很习惯、很安稳地待在原地承受电击。

  A组小狗因为被之前的持续电击所影响,依据过去的经验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所以即使看到能摆脱的希望,也会认为终究不过又是一次无谓的挣扎。习得性无助的人在遇到失败或是挫折的时候,对成功的期盼比一般人低,认为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没努力,而是深深地觉得事实就是这样了。你的孩子有过在尝试之前就选择放弃的情况吗?

  如何改变这种情况?

  首先,可以通过实现一些比较简单的小目标,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即使孩子失败了,有些灰心丧气,做父母的也要以鼓励为主,通过一次次小小的成功,帮助孩子逐渐树立起自信心。告诉孩子,在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上,过去的失败,绝不代表永远的失败!习得性无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因为过去的失败或挫折而形成的无助感,导致欲望丧失。不要忘了没有什么环境是一成不变的,何不让自己再试一次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