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发展的激情与节律

  《爱的误区》

  敏感期

  “敏感期是指生物在其初期发育阶段所具有的一种特殊敏感性。” ①这种阶段性的敏感让生物获得某种机能的长足发展,这是一个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一旦获得了这个特定机能的发展,这个敏感性就随之消失,代之而起的是下一个敏感期的到来,为生物带来下一个特定机能的发展激情。0~6岁的儿童更具有生物的特性,生命中充满了富含激情的一个又一个的敏感期。

  每个年龄阶段出现的敏感期不同,让儿童的内在有序地发展,这个发展秩序被写入了人类的基因,成为生命中的内在发展规律。孩子在每一个敏感期发展起来的生命机能如同一片片拼图,这些拼图随着孩子的长大逐渐整合形成独特的人格状态。

  两岁大的锡坤把小朋友的鞋子和篮球扔到垃圾桶中、把自己小小的脚放进了一双大大的皮鞋走路、翻小朋友们的书包、在车上玩司机

  《童年的秘密》,[意]玛丽亚·蒙台梭利著,金晶、孔伟译。

  的袖子、把教具撒落一地、翻爬教具柜子等,这些探索的行为表明他正在经历空间敏感期。锡坤在空间敏感期的探索是为了发展自己对空间的认知,在尝试各种不同的物质空间关系中建构对空间的概念。

  空间敏感期出现时间从1岁半持续到6岁左右,呈螺旋状发展。处在空间敏感期的孩子,喜欢从上往下或从近处往远处扔东西;喜欢从上往下跳;喜欢推着带轮的椅子跑来跑去;喜欢攀爬;喜欢走马路牙子;喜欢把物体垒高,一遍遍地推倒重垒;喜欢钻到桌子底下,或者大纸箱子里;喜欢旋转木马,喜欢大人抱着他转圈;喜欢爬到沙发靠背上;还喜欢独自呆在一个空间里……每个孩子出现空间敏感期的表现不尽一样,他们在自己的体验中形成了对物质世界的空间概念。

  锡坤对空间的认知来自生命内在的激情和本能,这样的激情成为锡坤探索的原动力,这就是大自然给予人类幼年时期发展的恩赐!如果锡坤在空间敏感期的探索被成人阻止,那么锡坤的空间认知发展就受到了阻滞,成为孩子内在认知的一个缺陷。

  父母有必要了解孩子各个年龄阶段的发展规律和探索行为,从而更好地帮助孩子度过每一个敏感期。

  读者朋友们可以通过阅读《你的N岁孩子》(美国耶鲁大学格塞尔儿童发展中心四十多年研究成果,由数名作者所著)和《谁了解孩子成长的秘密——关键时期关键帮助》(李跃儿著)来了解更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