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实质是帮助孩子建构和发展

  《爱的误区》

  对孩子进行更高一级的引领

  顺应孩子的探索兴趣又能够给予他更高一级引领的教育,才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高级教育!

  当冬天来临,锡坤对室外的大空间探索也基本得到满足后,幼儿园老师开始引导锡坤的探索向更高一级发展,比如,老师通过蒙氏教具来引领锡坤在相对小的空间进行认知,让锡坤的探索进入一种工作状态。在拼接图形的工作中,两岁的锡坤不但发展了空间认知能力,还发展蕴含在这项工作中的其他能力:逻辑、专注力、成就感、手掌和手指肌肉运动能力、图形认知等,这就是引领——向更高一级的状态引导孩子。关于工作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我在《善解童贞1——0—6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关怀》中进行了详细讲解,不再赘述。

  在芭学园一次认知“树叶”的课堂里,老师将一片片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树叶神秘地从一个纸袋里展现给孩子们,然而,老师的课没有停留在树叶和秋天的知识中,在课堂的最后,孩子们与老师一起将树叶抛向天空,和着“风儿你从哪里来,树叶片片掉下来”的美妙歌声和音乐,孩子们的情感被唤起,他们被老师引领到了这样一个美妙的精神世界里,在涌动,在交汇,在相互感受着对方,这种充满情调的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至高的精神享受,建构着孩子们高贵的精神愉悦品质,这就是成人引领孩子的最高精神境界!

  帮助孩子认知自我效能

  孩子对自己能力的认知就是自我效能认知。自我效能认知的过程是孩子发现内在的自我,建构内在自我的尊严和信心的重要过程。芭学园的老师们是怎样帮助孩子认知自己的能力的呢?

  ●在厨艺课上,锡坤对酱油产生了兴趣,把酱油从瓶子里倒入小碟子,然后端着托盘走到另一处,这时,锡坤决定将小碟子里的酱油倒入刚发现的杯子,此时他端起碟子,大李老师无声地将杯子拿起配合锡坤,避免锡坤将酱油洒泼。大李老师不露痕迹地帮助锡坤成功地将酱油倒入杯子,让锡坤发现了自己的能力。

  ●大李老师从蒙氏教具,教具盒子里的6个图形模块中拿出了3个,引导锡坤将这三个模块放入盒子里,大李老师用适合锡坤能力的工作让锡坤获得成功,这样的成功对于刚开始进入工作状态的锡坤来说,能够刺激锡坤发现自己的能力并继续进行这项工作,后来他在大李老师的帮助下将六个图形模块准确地放入了盒子。

  ●锡坤和莹莹一起收拾工作毯的时候,两人同时从两边开始卷起工作毯,几次之后两个孩子总结了经验:要从一边来卷。这是两个孩子独立思考的结果,整个过程中老师没有做任何干预,而是耐心地等待孩子总结经验,最后自己完成了工作。锡坤和莹莹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直接经验,他们发现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在此时的“无为”是对孩子的最好帮助。在影片的最后我们看到两岁的锡坤自信满满地收拾好了工作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