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用语言说教

  《爱的误区》

  在帮助孩子内在发展和建构的过程中,芭学园的老师们主要用行为让孩子获得直接感受和经验,孩子能在经验中修正自己的行为。

  锡坤来到钢琴旁拉下盖布,努力地掀起键盘盖,但刚掀到一半就由于力量不支放弃,键盘盖重重地砸了下来。老师闻声后立即过来告诉他:“锡坤,这个琴盖会把手夹住的——‘吱’,然后手就会非常疼。来,我们一起把它盖上。来,锡坤给老师帮忙盖上。”老师循循善诱地引导锡坤把钢琴的盖布盖上,接着又让锡坤去捡随盖布掉下的装饰花。收拾停当之后,老师满意地亲了锡坤一口。老师没有给锡坤讲大道理,只是引导锡坤完成该做的事情,明白不可以做的事情。

  一位妈妈告诉我她5岁的儿子难以管教,每次坐地铁时都非要站在座位的靠背上,双手抓着悬在空中的扶手,有时候还将双腿悬空,像在做吊环运动。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是站在旁边无奈地反复对儿子说:“听话,下来!不可以这样,这样不安全……”儿子并不照办。妈妈正确的做法是,直接把孩子抱下来坐在位置上,不允许孩子站到靠背上去,告诉孩子:“你的做法不安全,不可以这样!”只有妈妈用行为阻止孩子,孩子才会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