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生的孩子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会爱孩子》 

  “认生的孩子更聪明”,不少人如此评价。有些孩子如此,但不尽然。

  认生是孩子心智发育到一定程度,有了明确的亲疏之分,对陌生人比较警觉的表现。当陌生人靠近时,孩子会显得不安。看到孩子如此,陌生人通常都会止步。如果对方无视孩子发出的信号,继续靠近,他会大声哭闹发出警告,以此吸引抚养人的关注,寻求保护。因此,孩子的认生行为可以防止陌生人靠近,是自我保护的手段。认生是人类婴幼儿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有其积极意义。当然,也有一部分孩子认生,与本能无关,是因为过于封闭的养育方式所致。

  在认生这件事上,每个孩子的表现都不太一样。有的孩子认生严重,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姿态。有的孩子认生并不明显,稍微给点时间,他很快就与陌生人熟络起来。个别孩子则完全没有认生的表现。孩子之间的这种差异,和他的心智发育程度及气质类型有关,也与我们如何对待孩子的认生行为,以及我们的养育方式相关。孩子认生严重,无疑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但是,如果孩子过于“自来熟”,完全缺乏安全意识,我们的心里一样不踏实。因此,孩子进入陌生环境,遇到陌生人,知道保持适度的距离未必不是好事。

  每个孩子认生的年龄都不一样,早的3个来月就开始,晚的可能要2岁左右甚至更晚才出现。孩子认生行为延续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延续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当发现孩子认生时,以什么样的方式应对,会直接影响孩子行为的走向。孩子早期的认生与本能关系更大些,一旦他接触陌生环境与陌生人多了,他认生的程度就会减弱,逐渐变得不再认生。如果孩子从认生跨越到不认生,又回到认生,陷入又一轮反复,需要怀疑是否教养方式存在问题,或者与孩子经受了某些刺激有关。比如,北方天气寒冷,孩子冬天很少出门,跟外界接触比较少,一个冬天下来,原本不认生的孩子也可能变得认生。或者孩子接触陌生环境与陌生人时,经受了某种刺激,有了一些恐惧的经历,他对陌生环境与陌生人也会变得比较抗拒。

  不管怎么说,认生是很常见的一种行为,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行为,不需要为此焦虑。只要我们以恰当的方式应对,就可以帮助孩子更自如地面对外部世界。

  我也曾经深受儿子认生困扰。第一次发现琛琛认生,是在他3个月的时候。眼看产假就要休完,我们赶紧把奶奶请过来帮忙。奶奶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第一次见到长孙,老人的心情可想而知。刚进门,奶奶就迫不及待凑过去看小孙子。没想到,小家伙一点儿不给面子,看着那张陌生的脸,立刻小嘴扁了扁,眉头皱了皱,随即大哭起来。弄得奶奶那个尴尬呀!

  令人头痛的是,这才刚刚开始。到琛琛1岁多的时候,他的认生程度可谓登峰造极。别说外出跟人交流了,但凡家里来个人,从客人进门那一刻起,他就不停地哭,直到把人家哭得心神不宁,不得不讪讪离去,甚至走出老远,还能清晰地听到他的哭声。那个不依不饶的劲儿,吓得大家很长时间都不敢登门。

  当发现孩子认生的时候,我们的反应大致有以下两种:一部分爸爸妈妈生怕孩子认生影响他融入环境的进程,因而内心焦虑,急于去改造孩子。结果,在孩子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当我们急切地催促他与其他人交往,反而会带给他压力,导致他更加惧怕。另一部分爸爸妈妈虽然不会急切地“逼迫”孩子与他人交流,但是心里也始终解不开这个担忧的结,每次孩子不与人打招呼,甚至干脆躲着人家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很尴尬很无奈地来上一句:“我们家孩子认生,不敢跟人打招呼。”或者诸如此类的话。这种负面评价无形中又给了孩子更多负面的暗示,导致他认生更严重,更持久。

  说实话,1岁多的琛琛严重认生,我也头痛过。那些日子,每次带琛琛外出,碰到小区里的同事、邻居,大家都会很热心地打招呼。而琛琛总是把头埋在我胸前喊:“妈妈,走!”离开对方,对认生的孩子来说是一件愉悦的事情。我灵机一动,何不利用他这一点,创造机会与对方拉近距离呢?从此,每当有人见到琛琛认生,很自然地给他贴标签的时候,人家那句,“哦,还认生呢?”一出口,我会立刻作出回应:“不是啦,琛琛想跟阿姨玩说再见的游戏呢。琛琛,跟阿姨说再见吧。”每次我这么回应,小家伙就会立刻说再见。然后我抱着他离开,走几步,再回去:“我们再跟阿姨玩再见的游戏吧。”当然,为了不给孩子压力,我会有意站在离对方远一点儿的地方。保持安全距离,对缓解孩子的压力很有好处。很快,这个“再见”游戏消除了琛琛对陌生人的恐惧感,也带给了他很多乐趣,于是,他对其他人不再那么抗拒了。看时机成熟,下次再遇到他人的时候,我会把他抱得离对方更近一点儿,再近一点儿。就这样,我给了他时间与空间,他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一点点地接纳了对方,慢慢就不再认生了。

  总结一下,孩子认生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做:

  ●  给自己一些心理疏导,告诉自己,这只是个阶段性的问题,无须焦虑,顺其自然就好。

  ●  不要因噎废食,而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接触陌生环境与陌生人。

  ●  不要给孩子贴“认生”的负面标签。当其他人给孩子贴“认生”标签时,转移话题,朝着更积极更正面的方向对其作出解释。

  ●  根据孩子的喜好与当时的情形创设一些游戏,通过游戏将孩子带入交流活动,帮助他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积累经验,学习交流技巧,化解交流的恐惧。

  ●  接近其他认生的孩子时,尽量保持远一点儿的距离,先试探性地跟对方交流,等他放松后,再逐渐靠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国航北京飞纽约CA981航班受到威胁返航
  • 体育西超级杯-皇马2-1力克10人巴萨捧杯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被曝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全班仅一男:男女比成世界性两难问题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鬼节4法转大运 测试爱情中你欠揍吗
  • 收藏冯小刚曾梵志共同作画 玉器保养六大忌讳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