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站迈步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扶站迈步

  目的:练习行走反射,促进运动神经和下肢肌肉的发育。

  方法:让孩子光着脚,趴在铺有毛巾的地板上或桌子上,妈妈双手放在孩子的腋下托起孩子,孩子与妈妈同一方向站立,头部靠在妈妈的胸前,妈妈的两个大拇指扶住孩子的头部防止后仰,让孩子的足底接触桌面或地面,此时孩子能足跟着地自发性地做踏步运动,协调地向前“迈步”和“走“。孩子一边走,妈妈可一边喊口令:“一二一、一二一。”也可念儿歌《小小鸭》:“小小鸭,嘎嘎嘎,一摇一摆,找妈妈。”

  训练可在孩子出生1周后觉醒状态时进行,每天早晚洗澡后,做完俯卧运动各进行1次。第1个月每次扶站走10余步,第2~3个月每次2分钟,第3~4个月每次5分钟。注意在孩子2次喂奶之间进行。另外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如果孩子情绪不好就不必勉强。

  爱心提示:行走动作训练可促进大脑、小脑和前庭系统的发育,有利于视、听觉和身体平衡的统合,使孩子动作灵活、协调,视听范围扩大,促进智力发育。

  “踏步反射”是孩子一出生就具有的先天性反射之一,它一般会在3~4个月消失。如果新生儿期经常练习“踏步”,这种反射就会保留下来,渐渐形成条件反射。有了这种练习,多数孩子到10个月就能独立行走两三步,1岁时就能独自行走了。如果不练习,孩子学习独自行走的时间要长得多,有的孩子在16个月才能独自行走。

  孩子“行走”时足部要完全踏平落地,有时孩子会用足的外侧着地,这样难以支持体重,先要将孩子的足底放平。要坚持在硬板上练习。

  如果孩子“踏步反射” 缺失,可能大脑有疾患。如果双腿踏步运动不对称,神经系统可能有损伤,父母一定要引起注意,到医院去检查和诊断。同时注意,早产、低体重儿、体弱和佝偻病患儿,不宜长期时间做此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