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图说话

  《玩出学习力》

《玩出学习力》《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帮助孩子学习词汇以及熟悉各种简单的句型,通过模仿学会使用这些基础句型,促使他在游戏中理解新的词汇和语句,提高表达能力与认知能力。

  条件

  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些有趣的看图说话图片。

  原理

  看图说话是一种集合了看、听、想、说为一体的亲子互动训练,在观察图画、理解图画并使用语言表达出图片意义的过程中,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表达力都得到了非常有益的锻炼。

  训练 一看二认三说

  所谓看图说话,就是让孩子看一些色彩及内容丰富的图画,要求孩子用自己的语言将其中的内容表达出来,并描述清楚。看图说话能与家长互动,还能看到各类有趣的图片,寓教于乐,孩子会感到十分高兴。

  看图说话游戏要达到训练孩子表达力的目的,有以下几个步骤需要完成。

  第一,引导孩子掌握观察的次序。

  应教导孩子依照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或者从远到近,从近到远或者从左到右,从右到左地观察图片中的人物、动物或景物。如果是人物,需要引导他观察人物的形体、相貌、服饰、性别、年龄、身份等,还要启发孩子观察人物的表情、动作,并且想象他在干什么,甚至想什么。如果是景物,要启发孩子先观察环境,再看看天气,想一想这是什么地方。

  第二,引入必要句式。

  孩子学会观察了,脑袋里才会有内容,才能有东西可说。这时,家长需要引入一些必要的句式,让孩子像模像样地描述图片。例如使用“……在……”,“……一边……一边……”,“我是……”,“他 / 她是……”,“这里有……”,“我有……却没有……”,“白天……晚上……”这样的基本句式做出示范,让孩子学用这些句式。

  看图说话的图片,并不一定需要专门购买,家中原有的杂志、报纸、故事书上面的图画,都可以拿来做这个练习。

  贴心小提示

  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如果你给他出示的是一张这样的图:一个人拿着一个玻璃杯子喝东西,不一定要告诉孩子这幅图的意思就是“喝水”。一幅图可以有不同的意思,孩子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喝饮料、喝酒。在教导他看图说话时,家长只要适当启发一下就可以了,不要自己先构思清楚了再讲给孩子听。长时间这样做,对孩子而言不是引导而是促使他生硬地模仿。孩子看图说话如果跳过了思考的过程,极不利于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扩展小训练

  看图说话训练后,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看图编故事。先选择一组情节连贯的图片,不必事先编好顺序,而是让孩子自己观察,将几幅图联系起来,一幅图一句话,试着让孩子编一个简短的小故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