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报“窃听员”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通过传电报的游戏,锻炼并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条件

  参与玩游戏的家庭成员越多越好。

  原理

  传电报这个游戏,对于孩子而言,与说悄悄话一样具有神秘的吸引力。利用这个兴趣特点,家长可以在家中开展传电报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转述他人说话的内容,鼓励孩子开口说话;同时,促使他认真学习新词汇和新句式。

  训练一 亲子传电报

  假设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参加这个游戏,游戏成员共五人。

  首先,妈妈提议:“宝贝,我们今天来玩一个传电报的游戏好吗?你和爷爷奶奶都是电报员,妈妈这里有一份十分紧急的电报要马上送出去,你和爷爷奶奶合作一下,看能不能成功地帮妈妈送出这份电报?”

  第二步,妈妈在孩子耳边传达一份有趣的电报内容,例如:“昨晚湖面上出现了一条形状奇怪的鱼”、“天上的星星突然之间不会眨眼睛了”、“森林里的小老鼠打败了大象”……让孩子把电报内容传给身后的爷爷,爷爷再传给奶奶。

  奶奶最后写出电报的内容,爸爸作为收件人检验电报内容是否正确。

  家长不必每次都传同一种电报语言,可以使用数字、拼音或英文单词来丰富电报的内容,提高游戏的趣味性。比如:

  发送数字电报“1 2 2 2 5 3 9 8 7”

  发送拼音电报“hǎi biān yǒu hǎi ōu”

  发送英文电报“good boy”

  ……

  电报的长度可以根据孩子的认知程度来做调整,每次都来一点新花样,孩子一定兴致高涨。

  训练二 当当电报“窃听员”

  窃听电报比简单地传递电报更加吸引孩子,能引发他开口表达的兴趣。

  第一步,妈妈坐在座位上,在地上画一条横线,让孩子站在横线之外行走和活动,“窃听”电报时不能越过这条线。

  第二步,听到爸爸说“开始”时,由奶奶将电报的内容传给妈妈听。妈妈听到了电报的内容,要小声地说给身后坐着的奶奶听,奶奶转身把电报内容告诉给身后的爷爷……人越多越好,直到最后一个人。

  第三步,爸爸喊“停”,询问孩子:“你听到他们电报的内容了吗?”

  孩子可能只听到一半,或者只听到只言片语,这便是考验他语言表达能力和联想能力的时候。聪明的孩子通过一两个词就有可能推测出一句完整的话来;联想能力差一些的孩子可能无法表达清楚,但也会努力将句子说完整,或者编造出一个自己认为的电报内容。

  只要孩子能够“窃听”到正确率超过百分之六十的电报,就算他完成任务!如果孩子表达不出来,就再玩几轮,直到他在鼓励下能够完整地表达一次电报内容。

  贴心小提示

  电报的长度不要太长,应当循序渐进,根据孩子的能力来定。在游戏人数较多的时候,要求孩子“窃听”的电报内容不要太长,也不要太古怪。大人们可以故意漏一两个词给他听,以此来控制游戏的难易度。

  扩展小训练

  听墙角虽然不是什么好习惯,但我们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给孩子布置任务,让他注意倾听爷爷奶奶或其他家长的对话,要求他听过之后讲给爸爸或妈妈听,表达清楚爷爷奶奶说话的内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