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玩出宝宝的好视觉

  视觉几乎是从宝宝出生才开始有机会接受大量的刺激,因此,从宝宝刚出生起,妈妈就可以和宝宝玩一些发展视觉能力的小游戏,不仅对宝宝的视力发展有好处,也能开发宝宝的智力。

  只需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用品,就能让宝宝发现更加多姿多彩的世界!一起来玩吧!

  游戏一:看,那是什么?

  适合年龄:0~3个月

  准备道具:色彩对比强烈、结构简单、体积较大、带有音乐声响的气球、摇铃或吹塑动物玩具

  游戏功能:使宝宝进行视觉追踪,促进宝宝视觉发育。

  游戏进行时:

  1.在宝宝小床的上方悬挂一些彩色玩具,位置应在宝宝仰卧时胸部正上方、视线所及处,大的玩具悬挂高度距宝宝约70厘米,小的玩具可略低些,但不能低于40厘米。

  2.当宝宝睡醒、愉快时,妈妈可在一旁缓慢地移动玩具,先让宝宝看见、注视,再慢慢变换,也可以将玩具移动到宝宝身体的左右侧,或在宝宝耳边轻轻地摇铃、捏响发声玩具,让宝宝视觉追踪。

  游戏二:这是我的家

  适合年龄:6~12个月

  准备道具:家中的各种生活用品、宝宝的玩具、用品等

  游戏功能:训练宝宝的视觉,语言启蒙。

  游戏进行时:

  妈妈抱着宝宝在家中四处转悠,给宝宝指认自己家里的各种物品及宝宝喜欢的玩具:一边认一边告诉宝宝:“宝宝,你看,这是宝宝的家,家里有好多东西。这是电视机,里面有人,会唱歌,会说话;这是桌子,上面摆着饭菜;这是水果,有黄色的香蕉,红色的苹果,闻一闻,香不香……”

  游戏三:有趣的五官

  适合年龄:13~18个月

  准备道具:五官清晰的大头娃娃图片

  游戏功能:训练宝宝认知人体五官及各自的用途。

  游戏进行时:

  1.先让宝宝看图片,一边给宝宝指指娃娃的眼睛,一边告诉宝宝:“这是眼睛,是用来看东西的,妈妈也有,宝宝用小手指一指,妈妈的眼睛在哪里?”再引导宝宝摸摸自己的小眼睛,把图画书或玩具放在宝宝眼前,让宝宝看一看。

  2.依次给宝宝指认其他五官:耳朵,是用来听声音的,给宝宝听一听“小手拍拍”的儿歌;鼻子,是用来闻气味的,给宝宝嗅嗅水果的香味;嘴巴,是用来喝奶、吃东西、说话的,给宝宝吃饼干或喝奶。

  游戏四:颜色宝宝回家

  适合年龄:18~24个月

  准备道具:红黄蓝绿不同颜色的纸盒四个(或在纸盒上涂上对应的色块);红黄蓝绿等颜色的同款积木、小汽车或海洋球。

  游戏功能:帮助宝宝建立颜色概念,学会识别不同的颜色。

  游戏进行时:

  1.妈妈先把海洋球(小汽车或积木)依次拿给宝宝看,让宝宝认识不同的颜色:“宝宝,这几个颜色宝宝,它们的名字叫红色、黄色、蓝色、绿色。”

  2.将纸盒一字排开,告诉宝宝:“这些纸盒是颜色宝宝的家。”任意拿出一种颜色的玩具,让宝宝把它放入相应颜色的纸盒内,“这是红色宝宝,要找到红色的纸盒才能把颜色宝宝送回家,如果放错了,红色宝宝就找不到自己的妈妈了。”

  游戏可由两种颜色开始,再根据宝宝的认知情况适当增加难度,逐渐由两种颜色增加到四种颜色。另外,让宝宝认知颜色时,最好以红、黄、蓝、绿这四种基本颜色为主。

  游戏五:捉迷藏

  适合年龄:25~36个月

  准备道具:各种小动物玩具

  游戏功能:这个游戏能让宝宝分清不同的方位,发展宝宝的视觉空间智能。

  游戏进行时:

  妈妈把小动物玩具分别放到床下、椅子下、纸篓里……请宝宝仔细找一找,小动物藏在哪里。每次找到一个小动物,就告诉宝宝:“小兔子在桌子底下,小猴子在椅子上,小猫在抽屉里,大狮子在小企鹅的前面……”,鼓励宝宝学会运用“××在××下(上下里外、前后左右等)”的句式。

  作者简介:清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从事儿童图书及育儿杂志编辑工作多年,现为一个3岁宝宝的妈妈,乐于将教育理论与育儿实践相结合,并分享给更多的读者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