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家庭怎样教孩子?

  “我们常说富不过三代,如果一代不如一代,肯定会富不过三代,而这其中,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关键。”近日李天一涉嫌轮奸案件,引起了人们对富二代教育问题的广泛热议,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有“忧民哥”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贺优琳对此表示,富二代教育问题主要存在于家庭教育方面,父母需做好表率。“不管是有钱人、没钱人,进学校享受的都是一种平等的教育,为什么相当部分孩子成功了,但有的成为了这种人?家庭教育是关键。”贺优琳说,父母要担当起教育子女的责任。更多代表认为,社会对富二代的问题不能一味围观,也应该承担起挽救的责任。

  资深媒体人杨锦麟表示,在“中国式教育”下,“李某仅仅是典型,绝不是唯一。”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位老师,学校、社会亦是其师,一子肇事是家事亦是社会之事,不健康的围观难以挽救问题少年。

  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畅销书《孩子是父母的事业》作者张文质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孩子的成长环境诱惑很大。在这种背景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可忽视,而现在的家长由于放太多时间在工作上,不能多跟孩子交流,家庭教育得不到重视。如果家长事业得意或处于高位时对家庭教育顾及不到,很可能造成更多的悲剧。李天一案,究竟给家庭教育敲响怎样的警钟?日渐富裕的中国家庭,尤其是独特的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如何才能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

  优越家庭条件却出“逆子”

  作为歌唱家的后代,李天一有着不错的履历,从小学音乐,4岁便被选为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他曾获奖无数,包括全国少儿钢琴比赛金奖及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优秀演奏奖等。

  李双江从小就教儿子弹钢琴、学唱歌,李天一一路从国内名校读到国外私立高中,这样良好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按常理说应该成就一代英才,但出乎意外的是,他不仅没有阔步前进,反而堕落了,最后走上了犯罪道路。

  “家庭条件优越却出‘逆子’并不奇怪,‘问题孩子’是家庭教育失当、社会教育缺位的产物。“广州新穗工读学校教务处主任邱华对记者说。

  位于海珠区,广州唯一的工读学校看起来与其他学校没有两样,然而这里有着一群家庭条件极好,却品德行为偏差、违法违纪,普通学校难教、家长难管的中学生。“出生于公务员或有较好社会地位家庭的孩子占了四分之一,富裕家庭的孩子几乎占了一半。”

  据了解,入读新穗学校者,要么是偷窃、销赃、抢夺、诈骗、敲诈勒索者,要么是寻衅滋事、持械斗殴甚至参与卖摇头丸者;要么是参与赌博,不听老师、家长教育者,要么是经常旷课、逃学、严重扰乱学校秩序者。据对上年入学以来学生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有逃学旷课行为的占91%、打架占63%、勒索占44%、偷窃占48%、打机成瘾占53%、赌博占17%、抢劫占9%、打骂师长占37%、发生性关系引起纠纷群殴占15%等。

  在新穗学校,宋某的家庭条件非常令人羡慕,父母都是成功商人,有上亿资产,不仅在广州有公司,在云南和江西也有多家药厂。小学时他学习成绩优秀,并考上广州某重点中学。上初一时,母亲到云南发展事业,父亲在江西打拼,他在两名保姆的照顾下生活。然而令其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上初二时儿子居然参加盗窃犯罪团伙,为抢劫手机、金项链等物品竟不惜对人进行人身伤害。“他每月的零用钱都有好几万,抢来的东西都给了哥们,他参与抢劫仅仅是为了剌激。”邱华说。

  14岁的陈某,父母均为大学教授,小时候由于父母一心忙事业,把他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大,陈某直到小学五年级才回到父母身边。隔代抚养溺爱、纵容,让他从小到大对谁都无所畏惧,并且想要什么必须得给,不给就会大打出手。他上小学时就打同学、老师,上初中后在一次父亲对其管教后晚上用刀砍伤熟睡的父亲。无奈之下家人只得送他到工读学校。

  阿珩今年15岁,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母亲是某学院负责人,父母从小对他学习上要求非常高,学习成绩不好经常要受罚,叛逆期的他为此经常离家出走。他原就读于广州某中学,从前几年起与一帮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不仅旷课、打机,还因为打架和勒索等行为多次出入派出所。最后因吸食贩卖摇头丸等毒品而进入工读学校。

  邱华告诉记者,以前进工读学校的孩子大多是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经济困难,没有能力教育孩子的家庭,但这几年来却出现了不少出生于有社会地位、经济富裕的家庭。

  富裕家庭教育误区值得重视

  有关调查显示,未成年人犯罪超过90%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邱华认为,这些富裕家庭孩子出现问题要么是父母一心挣钱或忙于事业,要么就是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却忽视了心灵的关注。

  对此,张文质说,孩子成长期缺少父母陪伴教育,隔代抚养出的问题最多,其实李天一特殊的成长环境就相当于隔代抚养。“十多岁的孩子易受种种原因诱导,以至步入歧途。特别是现在,多数父母都忙于奔波,不单是富二代、官二代,包括农村留守、在城市务工的青少年都缺少陪伴教育,在价值观、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

  他认为,对孩子最核心的教育是品格力、意志力、道德水准的教育。知识的教育重点在学校,但是品格、行为习惯、教养的教育在家庭。有些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有最基本的价值观照样可以教育好孩子。而爷爷辈却由于进入衰老期而无力在这方面严格要求。

  “一个人童年过得好不好,第一条标准就是,有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如果没有父母在身边,心灵的成长是不完整的。这样的一种影响,会延续一生。”张文质说。

  在他看来,“富二代”的问题层出不穷与富豪父母们忙于商务、交际、应酬,没有时间顾及孩子教育问题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金钱成了富豪父母们表示关爱的第一选择。从小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长大,养成了“富二代”们“金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扭曲心态;养成金钱至上、权利至上的畸形观念。

  没有父辈的言传身教,“富二代”大多不理解父辈创业时的艰难,再加上家庭教育只注重物质满足而忽视精神道德教育,使得他们大多无法继承父辈身上积极进取拼搏的精神,却养成挥霍无度、目空一切的态度,稍不注意就变成“公害”。

  张文质认为,中国的富裕家庭越来越多,“富二代”家庭教育应引起高度重视。“‘富二代’频繁出现的社会问题,说明这一特定群体的家庭教育问题并不只是个别问题。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威胁到这一特定群体的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成才观走向误区

  “如果不出事,从李天一取得的成绩来看,他是非常优秀的,李天一的成长能体现目前中国家长的成才观。很少有人把善良、正直、踏实、进取等品格当成培养孩子的目标,家长认为这些品质并不是孩子将来最核心的竞争资本。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品格优秀的人。”张文质说。

  2011年2月,李双江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聊到育儿经时说“你不能要求孩子什么都好”。他恐怕没有想到,孩子的那个“不好”更让他担忧而无力。在张文质看来,如果不重视孩子品德教育,你一生赚的钱,他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就可以使你倾家荡产。你一生的功德,孩子会在一件事上让你斯文扫地。

  “家长的人才观会影响孩子成长的价值取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洪明说,重品德的家长可能会把家庭教育的重点放在培养孩子良好的日常行为和习惯上。但是,当下更多的是重视知识、开发智力的家长。

  在他负责的一项调查中,家庭中家长与孩子谈话的主题,高达93.4%是“学习”;73%是“学校的事情”。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家长把“家庭教育”理解为“家庭学习”,把围绕学校教育抓孩子的学习放在家庭教育和父母职责的首位。

  洪明说,家庭教育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为了让孩子在学业、职业上有所成就,掌握一定生存技能;二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观、人生观,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而后者才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不能本末倒置。

  张文质则表示,6岁之前的孩子,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让孩子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诚实守信,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要有责任感。

  韩国教育部前部长、首尔大学教育专家文龙鳞教授在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后,得出了“道德智能低下的孩子无法适应10年后的社会”的结论,他的忠告是:学做人是成才的第一课,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

  “但现在出版大量家教的书,都是指导教孩子如何成功,家长都被成功学的迷魂汤灌醉了,品德教育严重缺失。”张文质坦言。确实,李天一案给我们敲响家庭教育的警钟。

  <b>-对话</b>   -对话

  著名教育家张文质:

  “教育孩子一旦失败很难有办法弥补”

  今天中国教育遇到了新的问题,中国的孩子正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种种诱惑和痛苦之中,中国的父母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惶惶不安、充满忧虑。我国著名教育家、畅销书《孩子是父母的事业》、《父母改变 孩子改变》作者张文质教授认为,家庭教育是教育中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但目前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以致“问题孩子”成困扰父母后半生的恶梦。

  要把“陪伴孩子”当第一工作

  南方日报: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压力很大,往往是顾了事业就顾不了孩子。

  张文质:很多父母都只是把精力放在关注家庭财富的积累、社会地位的提升上,对孩子具体的成长关注十分缺乏,尤其13岁前是成长关键期,特别缺乏细致的关注和引导。教育孩子一旦失败,你很难有办法弥补;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你要再想对孩子教育有所作为,悔之已晚。

  培养孩子,真的要像卡尔·威特说的那样,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开始,持续地、耐心地做下去,不是说这样做就会有多大的回报,至少我们会少很多的遗憾和痛苦。

  南方日报:你认为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张文质:我们没有把“陪伴孩子”看成第一件工作,我们不是以家庭为主线,我们是以工作为主线,以父母个人的发展为中心。

  有了孩子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把自己一生的一半交给孩子。台湾著名电影导演魏德胜,拍《海角七号》时30多岁,就表示不再花更多时间做电影了,他说准备当爸爸以后,要把梦想的一半交给孩子。当时我看到这段采访很感慨,我们很多父母都忘了这一点:我要我的一半交给孩子。

  南方日报:你提出,下班的路,是回家的路;夜晚的时间,是家庭的时间。

  张文质:是的,现在很多父母总是强调自己忙忽视孩子。难道有谁比奥巴马还忙吗?奥巴马女儿的家长会,都是他亲自去的。奥巴马感慨说:我非常珍惜跟女儿在一起的时光,再过几年,她就成人了,她就不会像今天这样跟我们在一块儿了。英国首相卡梅伦为了亲自送孩子上学,把内阁会议推迟十分钟。

  南方日报:很多教育家都认为,孩子教育不好,出在整个家庭环境里。

  张文质:孩子教育坏了,连改错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当你有孩子以后,你需要重新规划你的生活。我们这个社会很喜欢热闹,很喜欢在一块。已经做父母了还经常把孩子放在家里,放在老人那边,自己放任地娱乐。我觉得这对孩子成长也是不利的。

  家庭教育不能太功利

  南方日报:现在父母也重视对孩子的培养,但出现了不少偏差。

  张文质:大多数家长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业上,忽视了他的品行教育、习惯教育、自信心培养,忽视对他与人相处、合作能力的教育。教育还是要从常识、常理、常规这些最基础的地方做起。

  南方日报:在复杂的社会背景和教育的困境中,我们该怎么培养孩子?

  张文质:我们要细致地引导孩子,逐渐地让他形成一个开阔的理解力、良好的行为习惯、热爱生命的意识,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素养。另外,怎么样让他活得更自信、更有乐趣、更有人生的梦想。我的教育理想就是培养正常的人、健康的人、有快乐体验的人,能从平凡人生中体验到满足感、快感与乐感的人。

  南方日报:您认为家庭教育该有什么原则?

  张文质:现在的家庭往往是两极,要么温和到溺爱,要么严格到粗暴。李双江的失败就是老来得子,眼窝变浅,心肠变柔软。家庭教育两条原则很重要,一是要严加管教,不能做的事一定不去做;二是管教还要温和。既温和又严格,严格是指原则,温和是指态度。一个有规则意识的孩子才能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为这个社会所接纳,才有施展抱负的空间,才有成功的可能。

  -周刊速评

  “捧杀”“棒杀”孩子都须警醒

  李天一案正在成为社会的焦点持续发酵,也成了“两会”代表关注的话题。这已是少年李天一第二度站在道德审判的囚笼,在上一轮全民审判中,不少媒体都在试图挖掘李双江“子不教父之过”的罪证,但收效甚微。新一轮审判已展开,卷土重来的声讨已弥漫网络和媒体。

  然而让我吃惊的是,当我就李天一案访问教育家和少年犯罪问题专家时,他们都对李双江表示极度的同情,甚至张文质教授还给我发来信息让我报道此事要理性。因为社会环境的复杂,“男孩子难教”在转型期的中国已是社会普遍的问题,何况李双江老来得子属于隔代抚养,更容易造成教育不当。

  李双江的溺爱无疑是“捧杀”孩子,不过也是他对复杂社会对孩子影响力的低估。在一次节目中,他还乐观地说,“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东西,但有时无止境地上网、玩电子游戏这不行。”然而当那些被“捧”上了天的孩子做出种种作奸犯科的悖拗之举时,我们又该报以怎样的心态?我们难道恨不得“棒杀”了之?是伸出一只包容的手,还是抛下一块石头?是将他关进没有希望的囚笼,抑或排挤出我们的社会?

  我认为,一个理性的社会,对任何孩子都不能“棒”杀。虽然他是富二代,但本质上还是年轻人。“年轻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社会如果把对富人的仇恨都发泄到犯了错的富二代身上,这个人真的就被彻底毁了。

  我们知道教育需要三方面的共同努力:社会、学校和家庭。如果社会风气就是以物质来衡定社会地位,那就别奢望孩子有洁净灵魂;如果学校无法给孩子提供一方净土,社会空气中遍布腐蚀性粒子,那就别奢求温室的花朵均不病变。如果他的家庭教育失败了,我们动不动就将犯了错的未成年人送进劳教所,出来他们变本加厉结伙犯科,那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而不是孩子。

  虽然这次李天一触犯法律该得到应有惩罚,但上一次的道德审判把他送进劳教所,除了让一部分人泄愤之外,得到多少的正能量?既不能让其他“富二代”防微杜渐,也未必能给更多90后启示,更别说给李天一这样的未成年人指明一条未来之路。

  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广州新穗学校教务处主任邱华说,上次打人的李天一应该进工读学校。学校老师教育问题孩子的方法和警察对少管所少年犯的管教是不同的。工读学校,立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该校“二进宫”的学生非常少。他说,北京海淀的工读学校转化“问题”孩子很成功,以前曾以这个学校素材为题材拍摄了一部非常有影响的电影《寻找回来的世界》。

  当然我们不能说李天一被收容教养一年,偏重的惩罚是其重新犯罪的推手。但当前的收容教养制度确实有待改进,是大家的共识。孩子心智不成熟,在成长的路上不可能不犯错。

  作为社会在道德审判之前应该理性,而作为围观者,我们不该拿嘲讽的目光去审视教子失败的李双江夫妇,也不要幸灾乐祸于一个“星二代”的沉沦,而应该从李天一轮奸案得到警示、汲取教训,引导教育更多孩子健康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