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小电台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力,即口齿清楚,语言流畅,说话时态度大方不扭捏,并能够充满感情地进行播音。

  条件

  家长配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制定播音内容,完成辅导工作。

  原理

  不少互动性的儿童广播节目对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道德情操的培养十分有利。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广播来锻炼孩子的表达力,并且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训练一 营造无电视周

  孩子成了小小电视迷,只爱看,不爱说,怎么办?

  妈妈可以告诉孩子:“我们家的电视机被外星人借走了频道,因为外星人的宝宝很喜欢地球上的电视,我们借他们一个星期好不好?”并且提议:“没有电视我们还可以听广播。每天晚上有故事节目,今天晚上八点半,你来听一听!”

  为期一周的无电视周开始了。孩子很不习惯没有电视的生活,不管干什么,视线总会习惯性地瞟向电视的方向。

  可以先让孩子听一听优美的乐曲,带着他一起唱歌,然后让孩子靠在自己身上体会轻松舒适的气氛;接着家长调出一个节目,引导孩子说:“我们先来听今天的少儿节目,听听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发生,然后再听童话故事,你说好吗?”

  一开始,孩子或许心不在焉,但一旦听进去了,尤其是绘声绘色的童话故事,精彩有趣的少儿新闻,扣人心弦的体育竞技比赛等,这些都能让他感受到一种新奇的体验。

  这样一来,孩子不会再觉得无聊,也许还会意犹未尽地要求明天再听广播。

  训练二 家庭小电台开播

  当孩子爱上了广播之后,可以来玩家庭小电台的游戏。

  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来充当一个广播电台。例如,家里有 5 口人,那么就有爷爷广播电台、奶奶广播电台、爸爸广播电台和娃娃广播电台 4 个电台,妈妈做听众。游戏开始后,妈妈开始拨打电话:“请问是奶奶广播电台吗?今天有什么广播节目呀?”被拨打到的这个电台就要马上开始播放节目,比如播放歌曲、新闻,或者讲故事。

  接着,妈妈故意拨打娃娃广播电台,问道:“请问是娃娃广播电台吗?我想点播一首歌,不知道你能不能满足我的这个愿望呢?”

  每次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多开口表达的机会。

  有时,孩子会自己设计节目:“妈妈,你等下打电话,让我朗诵一段诗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够自觉自愿地学习很多新词汇、新句式。还有的孩子听的节目多了,知道在两个节目的中间,使用串词连接起来——这无疑锻炼了孩子的语言逻辑能力。

  贴心小提示

  听广播也讲究一个合适的氛围。如果户外阳光明媚,鸟声啾啾,家长可以将收音机拿到室外,和孩子一边坐在草坪上听着广播,一边野餐,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扩展小训练

  在家庭小电台的游戏中,孩子也可作为观众来拨打电话,不限制次数,让他多打几次。我们永远不知道孩子有多少奇思妙想,也无法预知他将给我们出什么样的难题。家长朋友,做好准备,赶紧接招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