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玩游戏学拼音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通过游戏提高孩子学拼音和应用拼音的兴趣与能力。

  条件

  家长发音准确,能够示范正确的拼音读法。

  原理

  在游戏中,家长可让孩子通过亲自感知形象的动作,完成一系列具体的形象记忆、想象思维等较复杂的心理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孩子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

  训练一 白板对话

  利用白板或黑板,使用拼音来对话,能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书面拼音读写能力。妈妈在一块大小适合的白板或黑板上写下:

  “bà bà de jiǎo yā zǐ hǎo chòu ā!”

  然后要求孩子拼读后接着往下写。他拼读出来之后,有可能写道:

  “duì!wǒ yě bèi chòu dǎo lā!”

  爸爸看完之后佯装生气地写:

  “nǐ men zhēn huài ya!nǐ men de jiǎo yā zǐ jiù bú chòu le? zì jǐ wén wén! ”

  当然,孩子有时候书写的拼音并不是正确的,有时候还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搞笑结果,这样的游戏是不是很有趣?

  训练二 当当翻译官

  大部分儿童读物都是有注音的,我们应当好好利用这个条件。例如发现孩子对于某个字感到陌生,妈妈就立刻谦虚地向他请教:“我亲爱的宝贝,告诉妈妈,这个字怎么读呀?”

  孩子被家长请教,无疑会很高兴,会煞有介事地拼读汉字上面的拼音,说道:“这个字,嗯,就是这样读的,妈妈跟着我念……”

  妈妈趁热打铁地表扬他:“哇,我家宝贝拼读得很好啊,真是个小小翻译官!”翻译官这个大帽子往孩子头上一扣,他还不得意洋洋,更积极努力地学习拼音?

  如果每次都进行这样互动式的拼音阅读,孩子会主动热情地帮助家长解决难题:“爸爸,我把这个字的拼音帮你翻译一下,你就知道了!”这样,不但鼓励了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还能轻而易举地使孩子养成拼读拼音的好习惯。

  训练三 超级变变变

  《超级变变变》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的电视节目,节目里的参赛选手会使用各种道具,把自己打造成千奇百怪的造型,还能制作出各种场景。

  不妨在家里玩一玩超级变变变的游戏。家长为一组,孩子自己一个人一组,先由爸爸或妈妈用肢体动作模仿拼音字母,让孩子来猜,猜对就得一分。

  孩子模仿时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造型。这就是个猜测和模仿的游戏,经过了模仿字母外形特征以及读音的练习,会加深孩子的记忆,让他有兴趣去学拼音。即使是在孩子看来 b、p、d、q 这些十分容易混淆的拼音字母,也能在这个游戏中被他牢牢记住。

  贴心小提示

  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学拼音的效果很好。不要总是利用物质奖励来制造良性刺激,经常使用物质奖励让孩子学习,会让孩子变得物质化,一旦没有物质奖励就不学习。

  扩展小训练

  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拼读比赛。由孩子先出示拼音卡片,妈妈和爸爸同时看卡片,然后进行抢答,抢答到并答对的一方就是胜利者。

  每轮出三道题,胜利的一方做下一轮游戏的出题者。等孩子对简单的拼读熟悉之后,爸爸每次可出示2~3个拼音,让孩子以最快的速度拼读出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