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的第四期:提早出生三个月的宝宝们

  《卡普新生儿安抚法》

  你见过小马驹或是小牛犊吗?这些小动物在它们出生当天就能行走,甚至奔跑。事实上,它们必须拥有奔跑的能力,否则就无法存活。

  比较之下,我们的新生儿发育得还相当不够。他们不能跑,不能走,甚至没法翻身。一位英国母亲告诉我,她的女儿看起来就像是还没准备好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他们夫妻两个亲切地昵称她为“小玩意儿”。这种观点其实是普遍存在的,在西班牙语里就有“criatura”这个词,意思就是“小东西”,专门用以形容婴儿。

  在很多方面,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其实更接近胎儿的状态,他们成天除了睡就是吃。如果你把宝宝的出生日期延后三个月,那他一出生就会笑,低声咕哝,逗你玩。(谁不想看见自家宝宝出生当天就这么好玩!)然而,我可从来不敢说要哪位女性让宝宝留在肚子里度过第四期。在 9个月妊娠期后,宝宝的头要通过产道已经很困难了,如果到了 12个月,那就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什么我们的婴儿在出生时看起来还这么不成熟呢?答案很简单。小马驹的存活依赖于它健壮的躯体发展,而人类婴儿的存活则依赖于大脑的发展。事实上,正是因为婴儿的大脑发育太快,我们才不得不在他们能够适应世界之前,就将胎儿“逐出”子宫,否则,他们的头就会卡在产道里。

  新生儿有能力适应这个世界,尽管如此,在生命的头三个月,他们还是太脆弱了,如果能够跳回原本的孕育环境,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然而,人类并不是袋鼠,身上没长育儿袋。作为充满爱和同情心的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婴儿创造相应的环境,让他们得到出生前在子宫里 24小时拥有的舒适感觉,让我们的“小玩意儿”有回家的感觉。不过,为了给婴儿一个舒适的第四期,父母必须先回答这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的宝宝在子宫里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在子宫里,婴儿被温暖的子宫壁牢牢地包裹着,保持着胎儿的姿势,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伴随着母亲的动作来回摇摆和晃动。他同样被持续的“嘘”声包围着,那音量大概比真空吸尘器还要稍微大一点儿!

  几千年来,父母们都知道模仿子宫内环境可以安抚新生儿。这就是为什么几乎全世界每种传统的婴儿安抚法,都在模仿子宫的感觉。我们用襁褓牢牢包裹婴儿,我们摇着他们,对他们说“嘘”,所有这些方法都让婴儿回到被拥抱着的、有韵律感的、类似子宫的世界里,直到他们准备好咕哝,微笑,加入新家庭。第四期的经验不仅对平和的婴儿有好处,对哭闹的婴儿更是不可或缺。

  很多父母以为这种模仿抚慰法只是简单地让婴儿体验“回家的感觉”。事实上,这种方法诱发了一个重要的神经反射,而这在之前的研究中从未有人提出或证实过。这种古老而且非常有效的婴儿反射叫做“镇静反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