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习表达正确概念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本项训练应贯穿孩子的整个学龄时期,让他能够掌握日常用语的准确概念,不会乱用词汇,张冠李戴,词不达意。

  条件

  在与孩子交流时多一分思考,不要乱用词汇。

  原理

  孩子接触到的词汇十分庞杂,所以,对于那些意思近似的词汇经常混淆。家长要注意为孩子示范准确的发音,并使用正确的词汇,要求他发音正确、清晰,使用概念准确的词汇,否则孩子的语言发展可能会受到阻碍。

  训练一 表达正确概念

  如果希望孩子尽早掌握语言逻辑,家长要尽可能使用正确的概念、文明的用语。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孩子使用一些词语来概括、总结事物的发展规律与现象。当孩子认识到了一些事物的本质,就可以引导孩子用具体的词语来概括,将认识到的事物在脑海中转化成概念。

  例如,要理解“生长”这个词的概念,可以做一次“种子发芽”的小实验。使用黄豆来做这个实验十分合适:准备一个浅槽的盘子,将生黄豆放在里面,每日换水,面上用纱布覆盖,孩子就能够观察到黄豆的发芽过程。

  当黄豆长出细嫩的芽时,将“生长”的概念解释给孩子听:“一粒种子如果要发芽,需要水和空气,以及适当的温度。每种生物都要经历,从幼小到长大这样一个复杂的过程。人与种子不同,要健康长大,需要每天吃饭、睡觉以及适当的运动!”

  用具体的现象让孩子掌握一定的概念,对于他进行抽象的逻辑思维十分有益。

  训练二 解释“死亡”的概念

  孩子在户外看见一只死去的麻雀,会产生疑问:“这只麻雀在干什么?它死了吗?”倘若解释说:“死了就是再也醒不过来了,再也不会动不会跳了。”孩子会问:“那妈妈和爸爸会死吗?我什么时候死呢?死了之后还能活吗?”尤其当亲人死亡,家长有意隐藏悲痛的感情,不能够从容地解释什么是“死亡”时,孩子会认为“死亡”是件很不好的事情,不知如何面对。

  家长完全可以如此解释:“你看到过树叶由绿变黄,然后从树上落下,最后被泥土掩盖吧?一个人死了,就像树叶凋零一样,心脏会停止跳动,身体停止活动,他不会再动,也不会再有任何感觉,不能再站起来走路,也不会再呼吸,不会再说话和吃东西……”

  孩子会渐渐理解“死亡”的含义。

  贴心小提示

  对于一些抽象的概念,我们需要提出具体生动的事例,让孩子渐渐明白并接受。不必要求他一次性就接受某个词汇的深刻意义,可以先从表象概念开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步深入下去。

  扩展小训练

  用下面的具体事例,让孩子掌握这两个概念。

  (1)“文明”:出门逛街时,引导孩子观察路人是否乱扔垃圾,在公交车上是否给老人让座,并告诉他:“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的行为,给老人家让座是文明的行为。”

  (2)“重要”:将一天要做的事情规划出来,列出一张表格,询问孩子的意见:“今天爸爸要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关系到爸爸的工作进程,不能缺席,所以时间很紧张。你还一定要爸爸去幼儿园接你回家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