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和爸爸藏玩具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培养孩子养成随时注意周围物品和记忆位置的习惯。孩子能够通过提示找到相应物品,自己藏时能够将物品不重复地放在不同的地方,并记住每次藏的位置。

  条件

  有一位家长陪着孩子玩;随便找一件玩具或不会伤害孩子的其他物品。

  原理

  5 岁以上的孩子对自己的玩具、衣物和日常用品的位置有细致的了解,也比较在乎。家长藏起他喜欢的东西让他去寻找,他会积极回忆它原来的位置,然后在附近寻找。寻找的过程,锻炼了孩子的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能力。

  训练一 爸爸藏,孩子找

  爸爸趁孩子不注意,将糖果藏在一个他很熟悉但又不能一眼看到的地方。当孩子吵着要吃糖时,就对他说:“糖果不见了,猜猜它们在哪里?”孩子很着急,先凭借回忆在原来放糖果的地方找,没有发现,于是撅起嘴巴。这时,爸爸可以引导他:“糖果不在厨房,也不在卧室,客厅里也没有,在哪里呢?”

  孩子想一想家里的布局,会得出答案,“糖果是在餐厅吗?”“对啦!”爸爸肯定孩子动脑筋的成果,带着他去餐厅。孩子找来找去还是没发现,爸爸继续提示:“糖果不在饭桌上,不在椅子上,不在冰箱里,在哪里呢 ?”

  孩子于是利用排除法得到答案,“糖果在碗橱里吗?”

  孩子打开碗橱的抽屉,看到了糖果:“哇,我找到了糖果!”

  好不容易才能得到想要的糖果,孩子是否会生气呢?不,大人越调皮,孩子越高兴。如果孩子轻易就生气了,说明他缺乏耐性,也懒得思考,家长就更要用这个方法来调教孩子,促使他动脑,锻炼他的记忆力,帮助他养成思考的习惯。

  训练二 孩子藏,爸爸找

  爸爸走到另一个房间,让孩子在自己离开的这段时间藏好一样东西,要藏的东西事先得让爸爸知道。藏好后,爸爸开始寻找。爸爸可以通过回忆这件东西原来的位置,并根据孩子的思维方式,来猜测东西的藏身之处。

  即使爸爸很快猜中了,也不要马上找到它,可以表现得很迷惑,让孩子给一些提示。孩子给出提示的过程,会锻炼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短时记忆。如果他一不小心说漏自己放东西的位置,那就输了。

  贴心小提示

  要孩子藏东西时,划定一个范围,例如藏零食、玩具,不藏剪刀、针线这类危险物品。藏的地方最好限定在一两个房间内,比如他自己的儿童房,父母的卧室,以避免游戏期间发生危险。

  扩展小训练

  一次藏两到三样东西,能增加游戏的难度,但应给出相关提示,引导他将所有东西找到。例如:“彩色铅笔应该和什么放在一起呢?”“削铅笔的时候,你需要什么?”“通常,爸爸都会把那样东西放在哪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