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孩子是神童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现在的人都喜欢吃自然生长的绿色食品。60天育肥的猪,提早上市的反季节水果,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大人吃了容易虚胖,孩子吃了说不定性早熟。

  本来要生长一年的东西,你偏要让它半年就成熟,只能施以非常规的手段,比如激素、光照,等等。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表面上看没有什么不同,但实际上它的内在品质已经变了。

  人的成熟也有一个过程,用人为的方式把孩子催熟,对孩子来说是种摧残,对大人来说增加成本,最后得到的很可能是个次品。

  看到不少关于神童的报道,说实话,我很反感。不是因为见不得神童,也不是因为不承认有神童存在,而是反感媒体营造那种神童气氛,为本来就已经畸形的育人观念推波助澜。

  人与人不同,人的成长历程也不同,确实有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早慧,也确实有必要为这样的孩子提供特殊教育。但是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仿佛这样的孩子就光荣一些,就比别的孩子强。

  看过一些名人传记,有科学家,也有社会活动家,各行各业的都有,真还没发现有多少是从小就很神的。相反,小时候木讷愚笨的有,调皮捣蛋的有,很多是不招人待见的,如果再排除他们成名以后被有意神化的因素,把他们还原到当初的状态,假如当时我就是他们的邻居,很难说我就能发现他们头上的神光,预测到他们的光明前途。

  既然如此,神童又有什么不得了呢?只不过比别的孩子早走了几步。人生犹如马拉松,几十年的旅程(现在科学发达了,人也长寿了,说不定是上百年的旅程),早走几步晚走几步又有什么关系?

  孩子有的早慧,有的晚熟,但最后还是殊途同归,差别并不大。以鲁鲁的经验看,过早进行所谓的智力开发是没有必要的,至少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必要。他四年级之前并没进过任何奥数班、英语班,但从四年级开始学,五年级也就赶上来了,和从小开始学的没有太大差别。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过早过强的智力开发,也许就像当年的大跃进,只是表面轰轰烈烈,往后走,是祸是福真还说不清。

  道理其实大家都懂。我私下里揣摩,如此多的媒体热衷于神童报道,背后其实有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他们认定神童是个卖点,可以吸引眼球。媒体之所以这么认为,也不是凭空产生的,因为他们摸透了大众的心思,知道有相当多的父母,心里都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也不同一般,小小年纪就出人头地!所以对于神童,他们会情不自禁地关注、羡慕,甚至依葫芦画瓢。

  家长的功利和虚荣,促成了整个社会的燥热。

  其实就神童本人来说,很多人是非常不幸的。特别是一些在封闭环境里学习的孩子,没有老师的表扬和批评,没有同学一起听课,一起游戏,一起争吵,一起为集体的荣辱而激动,没有运动会,没有春游,没有课间的喧哗,没有人来鄙视你,也没有人来羡慕你……不错,你是神童,你在将来的某一天,可能提前进入了大学,但又有什么意思!

  童年就是童年,应该有童年的体验和乐趣。每当我看见少年宫外那一群群神色焦急的父母,就不禁为他们的孩子难过,父母的期望越大,孩子的压力也越大。所以我不希望儿子是神童,不希望他过早承受大人的期望。我不需要靠他来光宗耀祖,不需要他报答我们的养育之恩,更不需要他把我们未竟的事业继续下去——自己都不能胜任的事,却要孩子去承担,对大人来说不是一种懦弱和耻辱吗?

  孩子是属于他自己的,他不应该为别人而活,他应该有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至于未来,我相信他有自己设计的能力,等他长大以后,他会自己做出选择的。我们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让他健康地长大。

  人活着并不只为一个目标,人生本来就是一个过程,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组成部分,每一天都有自己的意义。为了将来的某一天而牺牲掉前面的任何一天,都是一种损失,这意味着很多生命的乐趣和意义,都同时被省掉了。何况,将来的某一天,是不是能够达到希望达到的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神童,只要他按照自然的规律去成长,最起码,将来他是一个正常的人、健康的人、快乐的人,我就高兴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