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不到,渠不成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往往有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用一个物件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都找遍了,还是没有。如果你当时非要把它找到,弄个天翻地覆也不一定如愿,还不如干脆放一放,只要你确信它是在家里,没准儿哪一天突然就冒出来了,这时候,当初它为什么被遗忘在这里,你也会突然回忆起来,刹那间恍然大悟。

  人生其实经常如此,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也许会在刹那间恍然大悟。很多影响我们人生的重要想法,并不是在听了某个高人的长篇大论后产生的,而是在不经意间电光一闪,内心顿时明亮。

  对于人生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太多,所听的也都大致相同,基本原理就是那些,但最终,每个人对于人生的理解却千奇百怪,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找到内心世界和自己完全相同的人。所有真正有价值的认识,都来自于自己的感悟,旁人的教诲固然重要,但它只是给你营养,最终长成什么样子,还是由种子决定。

  从某种意义来说,智慧的开启就像是那个寻找物件的过程,它肯定是存在的,但要找到它,往往要假以时日。人的理解能力与阅历成正比。你首先要去找,有了找的愿望和经历,当它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时,你才能明白前因后果,才能享受那份惊喜。如果一时没有找到,不妨顺其自然,只要你相信那个物件还在,时间会解决一切。

  我以前一直希望鲁鲁用钢笔,不要再用签字笔。但是不行,总有问题,他不是把墨水弄得到处都是,就是新买的钢笔没用几天就摔坏了,结果钱倒是费了不少,用钢笔的习惯还是没有养成。

  直到初二,他突然自己提出来,让我给他买支好点的钢笔,这次一定不会摔坏了。以前都是我向他建议用钢笔,这次既然他自己提出来,我就给他买了一支,黑色的笔管上有八匹骏马,很适合男生。

  结果这一次,一直用到现在,一学期了,还好好地使用着,果然再没有出什么问题。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曾经担心,他会不会一辈子都只用签字笔。但现在,在离一辈子还很远的时候,他就习惯了用钢笔。我是杞人忧天了。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水不到,渠自然不成。以前他年龄尚小,身体和心理的机能都还没有发育成熟,心智不可能顾及事情的方方面面,难免丢三落四,身体的协调性也没有达到最好的水平,做起事情来笨手笨脚,一支小小的钢笔,难免照顾不周。

  现在长大了,成熟了,很多以前感觉困难的事,也变得易如反掌了。当他还很生涩的时候,非要让他把力所不及的事做好,必然会付出高昂的代价。那么,为什么不可以耐心一些呢?为什么非要早早去做?也许很多令我们束手无策的事情,到时候自然就解决了,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等待而已。

  揠苗助长的愚蠢之处在于,他不知道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时间”是生命历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一切都是个过程,我们必须耐心。

  孩子学习独立也要耗费大量时间,没有谁可以跳过这个阶段,也没有谁能够替他去走,任何人都只有自己成长,亲自成长。有时候家长必须抑制住指导的冲动,让孩子自己去跌跟头,自己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但是,对于中国的家长来说,要压抑住指导的冲动是很难的,除了看不下去之外,更有着一层“输不起”的焦虑。生怕成绩下降,考不上好初中,就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一生就完了。如此一来,每一天都是重要的一天,每一次考试都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谁敢放松呢?所以,中国的家长是绝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下滑的,绝大多数都会将成绩放在首位,而很少考虑心灵的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