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蝌蚪找妈妈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让孩子在游戏中记住小蝌蚪长大成为青蛙的知识,激发他对各种动物知识的主动性记忆。

  条件

  家长陪伴孩子玩这个游戏,要准备若干动物的头套或小贴纸,其中包括青蛙和小蝌蚪。

  原理

  角色扮演游戏是孩子们都很喜爱的游戏,在游戏中记忆一些知识,不管是对于提高孩子的短时记忆还是长时记忆,效果都非常理想。

  训练一 小蝌蚪找妈妈

  先给孩子讲述“小蝌蚪找妈妈的”的故事,当他对这个故事较为熟悉之后,带着孩子表演这个故事。让孩子扮演小蝌蚪,妈妈扮演青蛙,爸爸和爷爷、奶奶分别扮演其他动物,例如鸭子、金鱼、螃蟹。让孩子寻找自己的妈妈在哪里,并依照故事情节与每个动物进行对话,使得他能够在表演的浓厚兴趣中记住青蛙的外形特征,以及小蝌蚪的生长过程。

  训练二 对号入座

  妈妈将家里的小动物玩具都收集起来,然后把玩具中的爸爸、妈妈和孩子分开面对面摆放着。要求孩子为每个动物爸爸或妈妈找到它们的孩子。比如,妈妈对孩子说:“母鸡的孩子是谁呢?天鹅的孩子是谁呢?”如果孩子好半天都找不到,可以给出一点小提示。例如:“丑小鸭和天鹅”的故事你不是听过吗?想一想!”看看孩子是不是能够准确地帮小动物找到它们的孩子,并一一对号入座。

  贴心小提示

  家长可以先给孩子讲述许多种动物的故事,然后再做这类的游戏帮助孩子巩固知识点。

  扩展小训练

  除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游戏,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做“小袋鼠的成长经历”、“蛇孩子的故事”等游戏,帮助孩子理解并记住动物世界里有胎生与卵生的区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