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猜猜猜谜语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让孩子喜欢上猜谜语,有猜谜语的欲求,能够主动寻找各种猜谜语的记忆材料,锻炼记忆的主动性和长时记忆的能力。

  条件

  给孩子准备各式谜语。

  原理

  大部分谜语的谜面都生动有趣,概括了事物的某一个特征,孩子能通过这个特征猜出谜底,趣味性十足。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兴趣,让他们猜谜语,猜的过程便是回忆各个知识点,并将它们联系起来的过程,对孩子记忆力的发展非常有益。

  训练一 你问我猜

  先挑选简单的谜语让孩子猜,试试孩子对某类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孩子对于这部分知识了解较多,猜中谜底的概率较高,可逐渐增加难度,扩大谜语涉及的知识范围。

  建议先用一对一的方式让孩子猜谜,大人问,孩子猜。针对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以选择动物类、食物类、交通工具类、日常用品类的谜语来锻炼他。

  动物类谜语

  如果孩子认识了不少动物,并且对动物卡片爱不释手,就可以猜猜下面的谜语。

  身披花棉袄,唱歌呱呱叫,田里捉害虫,丰收立功劳。            (答案:青蛙)

  年纪并不大,胡子一大把,不论遇见谁,总是咩咩哈。            (答案:山羊)

  名字叫作牛,拉不动犁头,个小走得慢,能背房子走。            (答案:蜗牛)

  食物类谜语

  对于吃的东西,孩子的认知度可是很高的,可以猜猜下面的谜语。

  一顶小伞真可爱,落在林中满地开。                    (答案:蘑菇)

  千姊妹,万姊妹,同床睡,各红被。                    (答案:石榴)

  麻屋子,红帐子,里头睡了几个白胖子。                  (答案:花生)

  交通工具类谜语

  很多交通工具都是很有特点,只要抓住特点,孩子就能猜中!

  头上有灯闪闪亮,路上飞奔呜呜鸣,来回奔波为病人,救死扶伤跑前。                                                            (答案:救护车)

  双辫朝天,上头搭线,从不烧油,环保又方便。                 (答案:电车)

  身穿漂亮衣裳,常在马路奔忙,肚子底下喷水,一路歌声飞扬。     (答案:洒水车)

  日常用品类谜语

  对于每天都能见到的东西,孩子最容易猜出来,如果猜不出,可以用动作或相关实物提示。

  一根小棍不算长,一头有毛一头光。天生就爱讲卫生,天天嘴里跑几趟。                                                            (答案:牙刷)

  铁嘴巴,爱咬纸,咬完掉个铁牙齿。                       (答案:钉书钉)

  远看两个零,近看两个零。有人用了看得清,有人不用不能行。      (答案:眼睛)

  训练二 猜谜语比赛

  如果一问一答的谜语猜起来还不够好玩,那就一起来比赛吧!妈妈出题,爷爷当裁判,爸爸和孩子来比赛。出题人说完了题目后,说“抢答”,然后孩子和爸爸开始抢答。谁回答得又快又对,就可以得到奖励!

  例如五官谜语,就非常适合用来开展抢答比赛。

  (1)上边毛,下边毛,中间有颗黑葡萄。                          (答案:眼睛)

  (2)一座山,两个洞,能闻味,能吸风。                          (答案:鼻子)

  (3)上下两堵红院墙,里面住个胖红娘。                          (答案:舌头)

  (4)左一片,右一片,到老不能见一面。                          (答案:耳朵)

  贴心小提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爷爷、奶奶会记得很多书上没有的有趣谜语,让他们也参与进来,会更加有趣。

  扩展小训练

  当孩子有一定识字量之后,不妨让他猜猜字谜,这个难度比较大,家长要给与适当的提示和引导。要挑选那些简单、直观、具体而生动的谜语,便于孩子理解和猜想。

  例如这几个字谜:

  一家十一口(答案:早);七人头上长了草(答案:花);九点(答案: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