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扮演小老师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提高孩子的记忆主动性,使孩子每天都有回家扮演小老师给家长讲课的欲望。

  条件

  家长极力配合,可以佯装无知、好奇,扮演好“学生”。

  原理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证实,幼儿如果多与别人分享知识能加强他的记忆,一旦我们将孩子放在老师的位置上,他会学到更多。

  训练一 对着洋娃娃上课

  家长摆放几个洋娃娃给孩子,鼓励他说:“今天你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呀?不如你来做一次小老师,教教你的洋娃娃?”

  让孩子在家中进行角色扮演,当个小老师,把上课所学的东西向洋娃娃们讲一次,看看孩子是如何说话,如何动作的。家长可以和洋娃娃坐在一起,做出认真听课状,激发孩子讲课的积极性和兴趣。

  训练二 给父母上课

  当孩子能大方自如地对洋娃娃讲课,家长就撤掉洋娃娃,扮演他的听众,坐在小板凳上仰着头看他。可以给他准备一个白板或者小黑板,给孩子营造更逼真的“教学”环境,他会更加乐意讲课给你们听!

  孩子讲课时,对家长提问,家长一定要装得无知一些,多回答:“我不知道呢,请老师讲解一遍好吗?”孩子听了会很高兴地讲一遍,这时如果家长再说:“我还是没听懂,老师再讲一遍吧!”他还会露出“你怎么这么笨”的表情,耐着性子再讲一遍。你会发现,他将这个知识记得更牢固和深刻了。

  有时候,孩子在家里涂鸦,你是否常常看不懂她画的是什么?但是孩子的态度却很认真,会像看到大师作品一样看待自己的作品,偶尔还会瞬间变身为小老师,拿出一根不知从哪里找到的小棍子,当作教鞭指点着自己的画,说道:“妈咪同学,你来看,丁丁老师画的是什么呀?”

  孩子还可能用小棍子敲打桌面,指示你看他的作品。你自然是要装出一副认真思索的样子,然后回答说:“哎呀,我看到了一只漂亮的小鸟呀,丁丁老师画得好好哦!”但你有可能猜错了,孩子就会说:“才不是小鸟呢,这是小马呀,妈咪同学你可真笨!”你这时可以顺势问下去:“那麻烦丁丁老师告诉我,哪里是小马的头,哪里是小马的腿?”孩子会高兴地指出来,然后接着上课。

  为了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让他牢记知识,家长要好好配合,当个好“学生”哟!

  贴心小提示

  家长要欣然“听讲”,脸上的表情丰富,这样孩子才会更加乐意与你分享自己所学的东西,只要找到机会就给你们上课。

  扩展小训练

  在家里,家长可以让孩子做各种的角色互换,锻炼他的记忆力和表达力,比如“当一天厨师长”,让孩子设计一张菜单,决定明天要吃的菜式,巩固他对各种蔬菜、五谷、水果的记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