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偶游戏

  《玩出学习力》

  训练目标

  提高孩子对于语言、动作、故事情节的记忆能力,并拓宽记忆广度。

  条件

  准备几个好玩的手偶。

  原理

  手偶游戏有很好的互动性,孩子在与家长玩手偶的过程中,要求他眼到、手到、心到,记忆故事情节,并记忆爸爸、妈妈所做的手偶动作。经常用手偶表演故事,孩子讲故事的能力会大幅度提高,能够记住更多的故事和儿歌。

  训练 表演手偶故事

  家长和孩子一起来演出手偶戏,例如《小红帽》、《狼来了》的故事,不但可以锻炼孩子双手的灵活度,刺激他的语言发展,还能很大程度地锻炼加深他对于故事的记忆能力,让他能够学会角色扮演,记住自己角色的台词。

  除了表演一些孩子喜欢的故事,还可以临时编故事,例如妈妈先开个头:“我是从森林里出来的小猪,要去集市上买吃的东西,可是不知道路……我走啊走,遇到了小白兔,小白兔你知道怎么去集市吗?”

  用手偶扮演小白兔的孩子就会思考着作出回答。一般情况下,他会说一些自己熟悉的地名,这个游戏便锻炼了他记忆地名的能力。

  贴心小提示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手偶游戏,家长也可以自己创造新的手偶,利用家中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毛巾和各种纸杯也可以做出手偶。比起从市面上购买的某种动物的手偶,自制手偶更加有趣,还能带着孩子一起做,锻炼他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扩展小训练

  家长试着和孩子一起表演手偶剧《咕咚来了》吧!试试看,孩子记忆台词的能力是否提高了许多。

  旁白:在一个晴朗的早晨,美丽的小蝴蝶在池塘边飞舞着,要去寻找河岸对面最漂亮的花朵。

  蝴蝶:“好多美丽的花朵啊!”

  旁边拟声:“咕咚!”

  蝴蝶:“刚才是什么声音啊?好奇怪,哎呀呀,吓死我,是怪物吗?!”

  旁边拟声:“咕咚!”

  蝴蝶高声叫:“救命啊!救命啊!”撞到了走过来的小猴子。

  小猴子问:“你怎么了?”

  蝴蝶带着小猴跑:“快跑快跑,咕咚来了!咕咚来了!”

  小猴子问:“咕咚是什么?”

  蝴蝶说:“是一个怪物!从河里出来!快跑啊!”

  小猴子忙跟着蝴蝶跑,跑着跑着撞到了小老虎。

  小老虎问:“你们干什么呢?”

  小猴子和蝴蝶说:“快跑啊!咕咚来了!咕咚来了!”

  小老虎问:“咕咚是什么啊?”

  蝴蝶说:“是个大怪物!快跟着我们跑吧!”

  于是,三个人一起跑,边跑还边喊:“救命啊,咕咚来了!”结果撞上了小花猫。

  小花猫问他们:“你们跑什么呢啊?”

  小老虎说:“哎呀咕咚来了!可怕的怪物咕咚来了!”

  小花猫觉得奇怪,就问:“咕咚是谁?它是怪物,你们看见它长什

  么样了吗?”

  蝴蝶、小猴子和小老虎相互看了看,心说:对啊,我们没看见咕咚的样子!小花猫笑了,和他们一起走到了水边,看到在水上飘着一个大大的木瓜!

  小花猫大笑起来:“哈哈!什么怪物啊!咕咚咕咚,是木瓜掉到水里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