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培养出自信

  《与孩子一起炼爱》

  很多时候,那种比较懦弱、没有主见的孩子,往往有非常强硬的父母,为什么?

  以吃饭为例。假如你让别人点菜,“来来来,您点,喜欢什么点什么!”对方果然点了。点一个,你说:“这个菜不好吃,另外点一个!”人家另点一个,你说:“这个菜经常吃,来个新鲜点儿的!”人家再点一个,你说:“这个太贵,来个实惠点儿的!”那他一定是把菜单一撂:“得,还是您自己来吧!”

  孩子也一样,要让他有主见、有自信,就一定得尊重他、一定得放权,事事都由你来决定,什么都逃不脱你的手心,他还怎么可能释放自己?

  我们经常说要尊重孩子,怎么才算尊重?首先你得承认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对世界有着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他所做出的一切事情,都有他自己的理由,都是符合他自己的需要的。尊重孩子,就是承认他的合理性,站在他的角度去体察和思考,给予理解和包容。

  人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原因,这个原因也许在你看来是不可思议,对他来说却是自然而然,假如双方发生分歧(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你要坚持你自己,必定就得否定他,如果生活中总是以他被否定为结果,那么,他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放弃,干脆什么也不做,免得自讨没趣。这种认识一旦固化,成了一种人生态度,那么他在一切难缠的人面前、在一切难办的事面前,都会放弃,怎么可能自信而积极?

  所以,对孩子首先是要包容、要尊重,承认他的合理性,接受他的选择,赞赏他做得好的地方,然后才是引导。生活中你要给他“做主”的机会,让他自己去尝试、去选择、去决定、去承担后果。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和感悟、去发现自己的力量,这是他人生的重要一步,也是构成他人生态度的重要成分。

  不是自己决定的事,自己是不会承担责任的。很多孩子承受力差,一旦遭遇挫折,就总是归因于别人,遇到困难,总是怨声载道,不是自己去想法克服,而是埋怨别人、抱怨环境,其原因往往就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一切都由别人安排的结果。另外,严苛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往往害怕失败,这也是他们推诿责任的原因之一。

  其实,饭馆里的菜,都是吃不死人的,只要还在你的承受范围内,他点的,就让他吃,又能有多严重的后果?开始不会点,考虑不周,多点几次也就老练了。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如果这种事总是出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汇集起来分量就很重了。

  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推崇大智若愚,过于敏感,必然陷于琐碎;事事认真,反而与“大智”擦肩而过。

  水至清则无鱼,过于完美,过于理想化,将生活的杂质完全都清除了,生命反而会萎缩。蓬勃的生命正是在各种杂质中生长的,孩子的力量也是在无数次的错误中积累起来的。要给孩子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