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眼里爸爸肯定有办法

  幼儿园的节日晚会上,老爸们不知情地上了节目单。马爸爸要唱High歌,豆子爸要钢琴独奏,坤爸爸要扮演派发礼物的神秘人士。还有的爸爸没有节目,直接被孩子们报名去当保安,或者做后勤兵。这群80后老爸脱下正装,变成了一群顽童。

  经验老道的老师知道,爸爸对女儿是说一不二的,所以,家有女孩的爸爸们是最容易被动员的那一批。结局是,他们被整得很惨。High歌老爸平日里 不苟言笑,在这么多孩子的面前唱这么火辣的歌,他自嘲是挑战极限。钢琴老爸毫无基础,一首小汤级的《无事生非》被女儿嘲笑了很久,现在要到台上献丑。为了 看清坤爸爸这个神秘人物,小朋友们集体冲上去把他的戏服给脱了,幸亏事先有防护,不然有走光的危险……

  是的,80后老爸是有意思的一批人。

  跟70后老爸相比,他们中的多数人没有经历过什么苦日子,所以活得更自我,人也更放得开。他们少有70后那种拼事业的精神,也少有非要给孩子最 好的生活的那种决心。现实中的他们,或者早早迎来自己的孩子,然后跟他/她一起泡大。或者自己先玩够,等消停了再决定迎来新生命。后一拨儿自嘲自己留级 了,外人看来不过是休学玩去了,回来接着上课而已。

  听过60后70后老爸们的感慨: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堪的一个斗士。他们努力工作,每天把胡须刮得干干净净,穿着整洁的衣服,让孩子觉得父亲其实很潇洒很浪漫,不甘人后,成竹在胸。他们不愿让孩子看到,自己奋斗中的那些不堪。

  80后老爸不这样。尽管他们也奋斗,他们也盯着房子、车子,他们也在更高的年薪间跳来跳去,可是,他们不愿把孩子甩到自己的生活外圈。

  所以,你会看到更多的80后老爸戴着墨镜酷酷的,脖子上却骑着一小姑娘,一副华丽丽的场面。你还会看到小区里的80后老爸教孩子骑自行车,叫着 笑着孩子就会了。还有科技馆的老爸们蓝天城的老爸们,抱着iPad自己玩,孩子休息时俩人就头对头一块儿战斗,“植物大战僵尸”,“保护萝卜”,这些都是 孩子们只和爸爸说的事。

  那天看到一条微博,说妈妈的陪伴像空气,不可缺少但乏善可陈,爸爸的陪伴像钻石,blingbling的。当妈的看了不高兴,当爸的却备受鼓舞。

  我家的小鬼头对爸爸也有不一般的感情。尽管从常规意义上来讲,这不是一个“好爸爸”。5年前你问他,喜欢小孩吗?他告诉你,没见过怎么知道呢?你买东西也要见到之后再评价吧。

  很快,他见到了。没有手忙脚乱也没有欣喜若狂,他只是很好奇这个小东西。刚满月,他就把女儿挂在小推车的横杆上,女儿两只小手抓着横杆真的能凭臂力悬空吊着。朋友惊讶无比,说练过的吧。他说,宝宝都有这能力,只不过很多人没有真的去尝试。

  你让他给女儿讲故事,他却找到一个儿童电台让女儿听。小姑娘听得津津有味,当然正在打游戏的老爸一点儿也没耽误。

  你说,出门旅行她还太小吧。他不满意:你当她是孩子她就永远是孩子,你当她是伙伴她就是伙伴。结果是从半岁起,小姑娘就走南闯北。现在,长大了的她到了酒店后,第一件事,找拖鞋,第二件事,烧水。

  小姑娘对他也是无比崇拜,动辄说,“问爸爸去。”东西坏了,“让爸爸修修。”你说没有办法,她不高兴,“不行,爸爸肯定有办法。”

  上一代的老爸爱孩子,但要在孩子面前装得若无其事,他们费劲心力想要给孩子的,孩子多年以后可能会懂得。这样的剧情拍起来会是一部好电影,如《砂器》,如《推手》,如《向日葵》。

  可是80后的老爸们,他们的爱本来就没想藏得太久,孩子对他们的爱也来得更早更直接。他们接过儿女的爱,更用力地去生活,然后更用心地去陪孩子。我想于现实,这才是更大的幸事吧。

(原标题:我爸爸肯定有办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