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不应成为家庭教育主流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隔代教育成家庭教育核心

  记者在我市几所幼儿园门前看到,很多幼儿几乎都是祖父母在接送。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带,自己平时上班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最近是因为两位老人身体不舒服,她才倒班照顾孩子的。

  “他们夫妻在山东上班,平时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时间管孩子,加上孩子现在太小了,他们也照顾不了,等到上小学时,再看能把孩子接过去不。”正带着孩子在新城广场散步的吴大妈告诉记者,外孙从一出生,就是她和老伴在带,他们也已经习惯了照看外孙的生活,虽然累但是很快乐。

  “现在隔代教育的现象太多了,好多孩子几乎都是祖父母在带,而所谓的隔代教育也几乎已经占据家庭教育的核心地位了。”西安能动英语学校校长郭红平说。

  隔代教育可能弊大于利

  提起隔代教育的利与弊,人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的表示其弊大于利。东方爱婴早教中心的李老师表示,隔代教育肯定是弊大于利的,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在隔代教育中,祖父母往往会过于偏爱孩子,这样的溺爱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当两家四位老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时,会使他们产生很强的自我意识,凡事都会以我为中心,这对孩子今后的性格是有很大影响的;其次,祖父母的教育理念相对比较陈旧,在照看孩子的过程中,一味地只想着给孩子吃好、穿暖,甚至孩子只要一哭,就开始给他弄吃的,这样会很大程度限制孩子的运动发展;再次,为了不让孩子哭,很多老人会选择给孩子看电视、放动画片,长此以往,对孩子的视力、专注力和观察力都会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最后,由于各种原因,孩子在幼儿时期与父母相处的机会总是有限的,这会让孩子在潜意识里觉得最亲近的人就是祖父母,从而疏远了其与父母的距离,另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老人的负担。

  针对此现象,记者也是采访了一些年轻的父母和老人。面对隔代教育的问题,一些年轻的父母表示,他们深知让老人照看孩子有一些弊端,但他们也没育儿经验,加上工作繁忙,就只能将孩子交给父母了。而老人们也是普遍表示,很乐意照看孙子辈,但他们唯一可以保证的就是孩子的饮食起居。

  隔代教育形式需要改变

  毋庸置疑,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很多家长是有心无力的,他们总是被现实的各种问题困扰着。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业内人士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常年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秋老师认为,父母如果有时间,尽量多陪孩子,毕竟年轻一代父母的教育理念是相对比较新颖的。如果因现实问题,真的不得已让家里老人帮忙照看孩子,那么一定要及时与老人沟通,不要认为把孩子交给老人,自己每月给些生活费,就没事了,要知道孩子一到三岁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东方爱婴早教中心的李老师表示,隔代教育可以存在,但祖父母一定要尽力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要用教育上一辈人的观念来教育现在的孩子,毕竟时代不一样了。另外,不能让电视代替看管孩子,更重要的是要说到做到,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知道,其实孩子在1岁之后,就开始有自我意识了,所以这个时期灌输给他的观念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 刘晓庆

  一些年轻家长或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推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现如今,隔代教育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已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有资料显示,在隔代教育中,70%的孩子都是婴幼儿,而由此引起的社会争议也是很大。有人认为,婴幼儿期的隔代教育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人认为隔代教育苦了老年人;也有人认为,隔代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疏远了亲子关系……那么,隔代教育对于孩子都有哪些方面的影响?人们到底应该以何种态度来看待这样的家庭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