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园后常生病怎么办?

  《别让孩子伤在幼儿园》

  经常看见这样的情况,一进幼儿园,孩子三天两头生病,真是愁煞家长。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不光是孩子受罪,家长也备受煎熬,筋疲力尽。常常听见家长抱怨,孩子在家带好好的,送进幼儿园没几天就患上了感冒。通常来说,孩子生病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1、分离焦虑导致的

  新生刚入园时是发病的一个高峰期,孩子一入园就生病其实是分离焦虑导致的,孩子进入幼儿园,类似我们成人走入社会,连大人都可能不适应,更何况孩子。由于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家人,在陌生的环境下,孩子必然有恐惧,害怕,焦虑的心情,加上幼儿园孩子多,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多,必然会导致孩子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于是得病就不可避免了。所以,家长要给孩子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在孩子还没有上幼儿园前,要灌输给孩子一些幼儿园的概念,要时不时的告诉孩子,在幼儿园里面有许多小朋友和他一样,在里面生活,学习和玩耍。最好有时间,带孩子多去幼儿园里面看看。比如,幼儿园做早操时,可以让你的宝宝多在外面看,让宝宝很早在心理就有一个适合。 

  晶晶今年三岁半上幼儿园小班,从两岁开始上托班起,晶晶一到幼儿上学就开始感冒、发烧,有时候还会呕吐或者拉肚子。然后家长只能呢把她接回家里。回到家休息一两天症状就会好转。有时候甚至不用打针吃药症状就消失了。

  等晶晶好了,家里人再把她送到幼儿园里,可是过不了多久又生病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家长也被折腾的筋疲力尽。

  像晶晶这样的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是因为孩子离开家庭和父母的怀抱,到了一个新的陌生环境对新环境和新事物的恐惧。缺少安全感引起的心理焦虑,进一步导致了生理上的应激反应。幼儿园里不少孩子都是这样,一上幼儿园就这里、那里不舒服,尤其是在家里被宠坏的孩子或者是很少出门,不太和同龄人交往的小孩都会多少出现一些这样的问题。

  如果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在排除了孩子生理上的疾病,如风寒、传染病、病毒感染或者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引起的腹泻等,那就是孩子心理上的问题。家长除了带孩子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外,更重要的是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安慰,用镇定、坦然的姿态来面对孩子,通过语言和情绪上的安抚让孩子感到安心。这样孩子也会慢慢放松情绪。相反如果父母过分担心,焦急忧虑的情绪溢于言表,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情绪,如果父母比孩子还焦虑,孩子从父母那里得不到安全感,那么就会更加的不安,甚至出现父母和孩子互相影响的情况。

  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父母心理问题的反映,只要父母和家人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正确对待,孩子就能很快度过入园的不适应期。

  2、饮食不当,积食引发病痛

  除了心理问题,宝宝一上幼儿园就经常生病也有可能是饮食方面的问题。3~6岁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物质条件。但是现在 有很多家长认为:幼儿园老师同家里的保姆没有两样。他不懂得幼儿园不仅是照管孩子的地方更是培养习惯、提高能力的场所。由于理解存在误区从而不能与教师达成共识,形成携手共育。

  许多家长对孩子是百般宠爱,什么都依着孩子,家长们只要宝宝爱吃的东西就依着他,宝宝不爱吃的就不吃。只要宝宝能吃饱就好,不管是否达到均衡营养。因此许多孩子挑食偏食屡见不鲜,有的孩子光吃菜不吃饭,有的只吃荤菜不吃素菜。甚至有的孩子入园还带着奶瓶,在家靠喝奶长大的。

  大多数孩子在入园前都不会自己吃饭,全部要依靠大人一口一口喂。有的孩子一口饭在嘴里含了半天不咽下去,有的不爱吃的菜就吐出来等等。当孩子上了幼儿园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就有许多的不适应,自己不会吃饭,加上生活习惯的改变,更加不肯好好吃饭了。

  阿峰的父母有晚睡的习惯,所以阿峰从小也是晚睡晚起。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了,阿峰养成了习惯,别的宝宝七八点就睡觉了,阿峰还精神倍儿棒,总要等到十点才睡。早上要睡到八九点才起床。于是每天都很晚才到幼儿园。早饭也吃的晚。到幼儿园没多久,就要吃午饭了,可是这时候阿峰吃过早饭才没多久,一点都不饿。所以每天到了午餐时间,阿峰一点食欲都没有,不好好吃饭。

  时间久了,阿峰逐渐瘦了下来,抵抗力也开始差了,经常感冒、咳嗽。老师也发现了阿峰的这个情况,多次跟阿峰的父母建议要给他调整作息时间才能养成好的身体。阿峰的爸爸连连称是,说回家要好好给他调整作息时间。

  孩子饮食不当,吃太多吃太好,很容易导致积食,积食就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其实只要遵循早餐吃得饱,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和不挑食、偏食的原则,你的孩子一定会少生病的。

  3、穿衣不当

  有的孩子生病则是穿太多导致的。在我们幼儿园中,经常听见许多家长说,我的孩子已经穿了许多衣服怎么还常常感冒,有的家长早晨把孩子送进园还特别关照老师不能随便给孩子脱衣服。但是我看有些孩子,幼儿园冬天开空调,室内温度有26°,而孩子身上穿了三条毛线裤、四件毛衣。另一孩子穿了两件件毛衣一件滑雪背心再加一件外套。孩子站着不动都满头大汗了,更别提好动的孩子还要玩耍。孩子穿这么多怎么可能不生病呢!

  有的孩子穿了七八件衣服手还是冰凉,依然经常感冒。其实人的体温是靠产热和散热来保持的,活动是产热的重要来源,孩子入园前活动少,入园后活动量增加,而不活动就不产热,穿衣服是起到减少散热的作用,但是衣服本身是不会产热的。如果是老年人活动少,多穿衣服还情有可原,但孩子好动,窄而厚的衣服限制了孩子的运动,甚至阻碍体表的血液流通,孩子就不愿意动,所以衣服穿了许多手还是冰凉的。有的家长关照孩子不许脱衣服,活动后出了汗衣服湿了,冬天出了汗衣服湿了之后就会凉了,湿冷的衣服贴在身上就增加了感冒的机会。父母这样给孩子胡乱穿衣,孩子自己又不懂的添或者脱,而幼儿园里老师要照顾那么多小孩,不可能时时关注每个孩子的冷暖,孩子就容易生病。俗话说养孩子“三分寒,七分饱”,家长不要给孩子穿太多,一般来说,孩子的衣服最好比大人少一件。

  4、交叉感染

  幼儿园里孩子多,接触频繁,交叉感染导致的生病也很常见。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幼儿园里每天早上都会有专业的保健老师检查孩子的健康状况。每个季节,保健老师也会提醒家长近期的常见病是什么,家长如何帮孩子做好预防。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我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生病后,家长要及时把孩子的情况告诉老师,药物也要及时交给保健老师统一保管,按时给孩子服用。如果孩子病情比较严重,家长最好让孩子留在家长,毕竟父母的照顾与陪伴对于病中的宝宝才是最大的安慰。

  要让孩子不生病最重要的是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经常让孩子锻炼身体。锻炼是保证健康的最好手段。但现在的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五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走路怕孩子累着,出门就是车,进幼儿园都要抱到教室里,更别说让孩子锻炼了。进入幼儿园以后,虽然孩子能有机会参加各种锻炼活动,增强身体的素质。但是把孩子接回家之后,又开始了吃喝睡的生活,有的家长还常常借孩子身体不好中午领回家,下午又不来园,这样又失去了锻炼的大好机会。孩子上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接触的人多,万一幼儿园里有人感冒或者得了什么传染性疾病容易交叉感染,要避免被感染,增强自身提抗力最重要。所以,平时家长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注意给孩子多锻炼身体,这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

  叶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的情况并不少见,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找出原因,是心理问题还是因为穿衣不当、饮食不当或是在幼儿园里交叉感染所致。不生病最重要的是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经常让孩子锻炼身体。如果是分离焦虑导致孩子生病,那么家长应该好好安抚孩子的心灵。假如是饮食不当或者穿衣不当导致生病,那么家长应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和衣着。平时也要注意多让孩子锻炼身体,无论如何锻炼身体是保证健康的最好手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