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孩子独留车内两男孩随车溺亡

2013年06月14日09:04  青年时报 微博
车祸过程示意图车祸过程示意图

  时报讯 陈先生夫妇在杭州经营一家测绘公司,事业有成,膝下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一个8岁,一个6岁。端午小长假,这幸福的一家四口回老家探亲,没想到,一场意外,陈先生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儿子溺水却无能为力……

  收拾渔具准备回家 让两个儿子上车等

  陈先生夫妇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人,在杭州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在三墩买了房子,两个儿子在附近的幼儿园上学。小长假期间,陈先生的丈母娘刚刚病愈出院,陈先生夫妻决定带着孩子自驾回老家探望老人。

  前天下午1点多,一大家子人吃完饭后,陈先生准备找个地方钓鱼,顺便让两个儿子到野外“撒下欢”。

  随后,陈先生开着他的长安铃木天语轿车,载着两个儿子来到广丰县洋口镇茶子山水库(茶子山水库是当地村里用来养鱼的小水库,水库四周没有安全护栏和管理者)。

  陈先生将车停在距离水库岸边10米左右的一个水泥地上,车头朝着水库。据陈先生介绍,水泥地是个小缓坡,坡大约10度,下车前他拉紧了手刹,挡位也挂在了P挡(停车挡)。

  半小时后,飘起毛毛雨,陈先生没了钓鱼的兴致,招呼玩水枪的孩子坐上汽车后排。

  “我把手机给老大玩游戏,让他们在车上乖乖等我,我收拾好东西就带他们回家。”陈先生说,安顿好孩子后,自己下车打开后备厢,腾出空间来放渔具,整理了几分钟后,关上后备厢,他转身去岸边拿渔具。

  车子溜坡冲进水库 两个儿子不幸遇难

  陈先生没走几步,停着的轿车突然动了起来,陈先生听到动静一回头,马上冲了过去,试图拉开车门救出孩子,可一直没能追上,眼睁睁看着车子滑向缓坡尽头的水库……

  陈先生毫不犹豫地跳进水库。“水库水面和岸边落差有3米左右,我跳下去后,因为惯性,人就往水下沉,等我浮上来时,只能看见车顶了。我赶紧游过去,可是车子沉得太快了,等我游到时什么都晚了……”电话那头陈先生的声音突然断了,隐隐传来一阵啜泣。

  说起车子下沉为何如此迅速,陈先生难掩自责,原来他招呼孩子上车后,担心车内太闷,特意把4扇车窗都开了一道3公分左右的缝隙通风。

  车子下沉后,陈先生上岸大声呼救,同时,抱起一块大石头再次跳下了水库,“我以为抱块石头就能沉得低一点,好找找车子在哪,不过下去后还是找不到。”

  之后,广丰当地消防、公安赶到现场,10个小时后,经过声呐探测,才将沉在近7米深水底的轿车给拖了上来。遗憾的是,两个男孩已不幸遇难了。

  挂在P挡 拉了手刹 新车为什么会溜坡

  悲剧发生之后,陈家悲痛欲绝,陈先生心智稍定后,开始努力回忆事发前的一些细节,虽然回忆的过程很痛苦,不过陈先生还是找到了一些疑点。

  陈先生介绍,自己是个老司机,驾驶里程数超过30万公里,在缓坡停车时他本来就很注意,手刹已经拉到底了,挡位也挂到停车挡,他实在想不通为何车子会在只有10度的坡面上溜下去。

  而且,陈先生说这辆车是今年1月刚买给妻子代步的,才开了5000公里,3月份才做过首次保养,“我怀疑,是这车子的手刹设计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当地交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同时,陈先生购买车辆的杭州长安铃木祥通4S店也承诺,了解情况后,会尽快向长安汽车厂家提供书面报告,之后会向陈先生一家作出解释。

  不要把孩子单独留车里

  车子溜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咨询了FM107电台汽车养护顾问赵大。

  他认为,如果手刹和挡位都处在正确位置的话,发生溜坡的可能性很小。“一般来说,只要在角度三四十度以下的坡道上停车,挡位和手刹正确的话,不大会出现溜坡的问题。”

  他分析,如果不是车本身质量问题,那就有可能是车内的小孩触碰了制动装置。(把小孩单独留在车内发生安全事故也不是第一次了,这里记者也再提醒一句,无论如何不要把小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坡道停车 挂挡很重要

  那么,对于广大司机来说,在坡道停车时,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司机认为,只要把手刹拉紧了就停稳了,这是种误区,把挡位挂好才是坡道停车的关键。”赵大说,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是采用钢丝拉 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打个比方说,后轮上有两块刹车片,当你把手刹拉紧,通过钢丝拉动刹车片把车轮夹住,这样就达到了驻车制动的效果。 实质上这种模式就跟自行车刹车差不多。

  而用挡位驻车则不同,自动挡挂到P挡,手动挡根据车头和坡道方向,如果是上坡挂到1挡,下坡挂到倒挡,这样,变速箱和车轮传动轴之间的齿轮以1比1的方式咬合在一起。“这样就达到机械锁止的效果,推都推不动了,比起通过手刹驻车力道不知道大了多少倍。” 赵大说。

  记者问了不少开车的同事,大家在坡道停车都会确保把手刹拉紧,而对挡位没有太多关注,经常是空挡驻车。“手刹起到一个临时驻车的作用,如果你就 离开一下,那么挂空挡拉手刹是可以的,但长时间停车的话就不保险了。”赵大说,尤其在较陡的下坡,因为挂空挡就只能依靠刹车片来减速,长时间摩擦使得刹车 盘处温度过高,容易让刹车失灵。刚停车时看不出来,但时间一长,它就可能一点一点往下溜。

  坡道停好车 人先等等再走

  记者总结了几点坡道停车的注意事项。

  首先,尽量不在坡道停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平海路上马可波罗假日酒店的地下车库,在一个约15度的坡道上,停着两辆小车。保安说:“坡道上停车要多一道安全风险,所以我们一般会在车轮下垫块砖头,以防万一。”

  其次,在陡坡停车,除了拉手刹,挂好挡位,还可以把车轮往里打死,也可防溜坡。把车停稳后,别忙着走,看看会不会溜坡也很重要。赵大说,他每次 在坡道停车,如果是挂空挡拉手刹的短时间停车,他下车后不会关车门,而是等着看看车子会不会溜坡。尤其是看车轮有没有卡在坑里或者凹凸不平的地方。

  此外,还要注意手动挡在坡道停车时,挂1挡或倒挡,那么打火时一定要踩下离合器,不然车就要冲出去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