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别人家”的好?

专家:父母希望用攀比来借力,可能会适得其反

核心提示

春节里,朋友相聚,“别人家的孩子”又和自己家的孩子狭路相逢了吗?是不是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样样都好,再回头看看自家的孩子,永远是“缩头缩脑”?这种“强烈”的对比会不会让你越比越气?

近日,网友“小仙Miko”创作的一组名叫《别人家的孩子》漫画爆红网络,引起大家共鸣。不少人纷纷吐槽,最恨“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奇特生物”,因为父母总是拿自己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而且自己永远不如“别人家的孩子”。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中国人九大生活动力中,对子女的发展期望排在第一位。由此看来为了实现那份望子成龙的期待,迸发出“别人家的孩子”这一教育现象也不足为奇。但你又可曾想过,在你“解恨”般的比较中,这种赤裸裸的对比会严重伤害到孩子的自尊,甚至会影响他的一生。

【网友吐槽】

别人家的孩子 一辈子的“宿敌”

“别人家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你才考个三类大学;别人家孩子找着好工作了,你每天还睡到太阳晒屁股都不肯起床;别人家的孩子挣大钱当老板了,你还打着那份一辈子升不了职的工……”每年春节,最可怕的恐怕不是三姑六婆的轮番提问,而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又出现了!

最近,一则广泛流传于微博的漫画《别人家的孩子》引发众多网友共鸣,其转发和评论达到13万多次,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有着被父母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的痛苦经历,痛恨这个无处不在的“奇特生物”。

网友“丹尼特劳斯”哭诉道:“已经生活在这些不明生物的阴影下10多年了,优秀的孩子们啊,能不能不让我的爸妈认识你们啊!”

另一名网友说,自己从小就有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他脾气很好,天天就知道读书,长得又帅,每次考试都考年级第一。长大以后,他还交了一个又漂亮又有钱的女朋友,研究生和公务员全考上了。而这名网友自己呢,和前女友谈了八年恋爱,她六年都在骗他。网友在学校里被室友欺负,在单位被领导欺负。他们都虐待他,他说,自己简直就是多余的。

其实,就在这幅漫画红遍网络之前,还曾有人为“别人家的孩子”做了一首诗,名字叫《有一种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

“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这种生物叫做别人家的孩子……

这种生物考清华,望北大,能考硕士、博士、圣斗士,还能升级黄金、白金和水晶级,他不看星座,不看漫画,看到电脑就想骂娘……这种生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甚至会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而我们只会吃喝拉撒;这种生物长得好看,写字好看,成绩单也好看……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父母说法】

夸别人的孩子 为自家孩子好

小君刚到外地上大学,春节回郑州过年,当她在网上看到这则漫画时,说了一句话“切肤之痛”。

小君说,在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母亲在亲戚朋友甚至是小君最要好的同学朋友那儿把她说得很差,没有优点全是缺点,大概是她多爱小君却没办法让她乖乖听话,恳请他们帮忙什么的,每次得到同情母亲都很满足。

结果是,亲戚朋友们认为小君很反叛,好友同学也都觉得她没治了。用很奇怪的眼光看她。可怜的小君蒙在鼓里,当时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慢慢地她知道了实情,多年以后鼓起勇气问母亲,为啥要在外人面前把自己说得如此不堪,而且有些是过分渲染的。母亲的回答让她很“无语”,母亲说,是为小君好,让他们教教小君怎么做人。

杨立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了,但当他提起“别人家的孩子”时,不愿回忆,同样也只是说了一句话:“有过切肤之痛啊!”

杨立说,小时候,父母总是拿别人家的孩子所谓的长处,作为一面镜子,来渴求在自己孩子身上折射出相同的影子,这是极其不妥的心态,也是孩子们最为反感的一方面。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赐予我们的天使,他们都在按照自己的个性成长、成才,做家长的怎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一个孩子的优劣?这种教育心态的失衡,也反映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切和渴求完美的急功近利态度。

现在,杨立也是一名高三孩子的家长,进入不惑之年的他更能理解当今社会竞争的激烈,谁不想让孩子有知识,有技能,成栋梁之才,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他的观点是:只要孩子在做各种事情时,都尽力了,也就大功告成了,自己绝不会拿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

【专家解析】

父母盲目攀比 孩子绝望无助

河南省教育学院教授张燕萍说,攀比伤害了孩子心中最美好的感情,攀比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攀比会让孩子产生绝望感。

首先,攀比会压抑孩子与人交流的欲望,破坏孩子自如交流的能力。孩子是很好奇,很单纯的,他们不会注意到别人与自己的差别,他喜欢把注意力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但家长用各种手段和语言提示孩子很差,拿别人家的孩子贬损他,次数多了,他们就会发生改变,心情不好,不愿意表达,不愿与人交往,没有亲密的朋友,不信任他人的善意。当想说出自己的看法时,发现自己根本就不能自如地与人交流,这种情况会令孩子更加沮丧,他们更加愿意一个人呆在家里或者宿舍里。

攀比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家长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经常拿比他“行”的人刺激他。1984年后出生的孩子,往往倾向于相信世界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他们从小便开始接触网络,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观点,也没有什么不容置疑的权威。父母用亲情的权威损害孩子的自信和尊严,结果使他们从内心疏远亲情,并对亲情绝望。

【建言献策】

父母“持证上岗” 尊重教育规律

为什么在中国的家庭里,爱和自由往往会形成一种矛盾?父母常常会下意识地以爱的名义来约束孩子,例如“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必须听我的,拿你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是为了激励你上进。”而孩子,大都在想尽办法抵制这种束缚。

对于这个很多家长都觉得棘手的问题,郑州童学馆家庭教育高级顾问及家长课堂专家王访卉说,中国父母热衷拿别人家的孩子去攀比,逼孩子向别人家的孩子看齐,这不仅是一个社会虚荣心问题,它的背后更多的是父母对社会没有安全感的心理,所以对孩子没有把握。正是因为他们内心的恐慌,使他们觉得自己的力量无法改变孩子,他们就去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塑造自己的孩子,这是一种借力的心理。

“父母总以为世界上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其实,他们一直没有正确地进入父母角色,甚至没有父母意识。”王访卉说,看到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不是自己努力去寻找正确的方法,而是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企图改变孩子。

其实,首先应该改变的是父母。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如何做父母,很多重要的职业上岗,都需要考执照,养育孩子这么重要的事,从来没有上岗证。很多父母根本不懂什么是教育,他们只是凭着自己的本能和本性在充当父母的角色。

当教育出了问题,很多家长不去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而是一味地责怪孩子。这样做的结果不能使你的孩子变好,反而会使孩子出现更多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