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顶嘴

  《孩子的问题不是问题》

  家长困惑篇  顶嘴的宝宝“不乖”

  宝宝小时候很听话,特别乖巧,周围的人都说是我教子有方,我也以他为骄傲,觉得很自豪。可是最近我发现,这孩子开始“一反常态”,想法多了,要求也多了,还经常逆大人的想法,跟大人“对着干”,再也不像以前是个乖顺的宝宝了。难道这么小就管不了吗?我该怎么应付这个不乖的宝宝呢?

  专家解惑篇“不是他顶你,而是你顶他”

  “人小脾气大,还会顶嘴”,这不是“管不了”,而是因为家长未能适应孩子的成长。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长观念中的孩子还一直停留在孩子以前的表现上,无视孩子的变化,不了解孩子,不能正确地回应孩子,不能跟孩子建立对话关系,这也许“不是他顶你,而是你顶他”。

  为啥要顶嘴

  “顶嘴”是一个很不愉快的词汇,顶嘴发生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更是不太好。中国人讲究孝顺,顺从、听话是一种公认的传统美德,孩子顶嘴可是“大逆不道”了。可是至于为什么要顶嘴,还真是“儿说儿有理,妈说妈有理”。我们就来看看,孩子为什么会顶嘴,家长为什么不允许孩子顶嘴。

  孩子:会顶嘴,因为我长大了

  1.会顶嘴,因为认知能力提高了

  孩子会顶嘴是认知能力提高的表现。一个孩子小的时候顺从父母、言听计从,那是因为他还没有自己的见解,也没有判断能力,家长告诉他是什么就是什么,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样的孩子当然是个听话的好宝宝。但是,随着他一天天长大,认知水平逐渐提高,他开始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这说明孩子变聪明了,有主见了。这个时候家长还要求他像以前一样服从,他却有不同意见时,他当然会反驳家长。家长不应该盲目地认为孩子就该是管教的对象,反感孩子顶嘴,而应该庆幸孩子认知的提高。

  2.会顶嘴,因为语言表达顺畅了

  “顶嘴”需要用嘴去说,去争辩,去表达。孩子没有“顶嘴”之前,不一定就是完全顺从家长的意愿的,只是孩子的语言发展还没有到可以完全表达自己的程度,还不能用完整、顺畅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不是孩子不想顶,而是顶不出来,是有“怒”不会言,或是言之也无理。所以在家长看来,那个时候的孩子是不会顶嘴的好宝宝。当孩子到了3、4岁,特别是4、5岁以后,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思想表达清楚了,表达了一些与家长的要求不一致的想法时,家长自然认为孩子会顶嘴了。

  3.会顶嘴,因为独立意识增强了

  孩子在3岁左右的时候,有一种非常明显的心理现象就是自我为中心。“自我中心”的概念来源于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他在不同国家反复试验,都得出同样的结果:几乎3岁左右的孩子都不能够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3岁的孩子心中,只有“我”,他认为“我最大”,一切外物都要以“我”为中心。当有些事情在孩子看来不是以他自己为中心的时候,他就会跟家长说出自己的想法。孩子跟家长顶嘴,不是孩子无理取闹,而是在孩子看来,以他为中心的世界才是合理的。

  家长:不许顶嘴,我是你老子

  1.不许顶嘴,因为儿子就该听老子的

  中国的家长受封建意识思想的影响,“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观念仍然在家庭当中存在。虽然生活在现代,他们的思想意识仍然是父母权威主义,大家长制,儿子永远要听老子的。很多家长都会认为:我生了你,养了你,你是我儿子,儿子就该听老子的,子子辈辈都要听话。以服从和家长制为典型代表的家庭教育观念,与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方式和人自身发展的要求是完全冲突的。家长权威观念不允许孩子顶撞家长,不允许说“不”。

  2.不许顶嘴,因为你还小,我是为你好

  孩子的天性就是弱,就是小,就是需要被呵护。所以,家长在孩子面前就有了本能的责任,无论出于血缘关系还是职责所在,都认为孩子是需要被呵护的,要听家长的。这种被呵护、无视孩子成长的家长心态就形成了一种观念,即“我的一切都是为你好的,你听我的是对的,你顶我就是你有问题”。家长不用心去看孩子的变化,一直在 “孩子是羸弱的、弱小的、需要呵护的对象,永远是孩子”的观念下原地踏步;不理解孩子的需求,只是一味地强调“不许顶嘴,你还小,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

  3.不许顶嘴,因为我爸就是这么管我的

  家长反感孩子顶嘴,一定程度上也是沿袭了他父母“遗传”给他的教育方法。中国的家长很少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对儿童发展方面的学问也知之甚少。没有学过如何做家长,却会用自己的经验和家庭遗传的管教方式看待孩子的行为。家长自己小的时候就被禁止与长辈顶嘴,父辈如何教育自己顶嘴的经历铭记在心,所以他也不允许自己的孩子顶嘴。当孩子学会顶撞父母,提出要求的时候,家长会感觉不舒服,甚至会直接挥起当年父亲的教鞭,粗暴地解决问题。

  有了对策,才能断好“家务事”

  “顶嘴”的公案让家长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顶嘴其实也并不是什么恼人的事情。要怎么解决孩子的顶嘴问题,有了对策,才好断清家务事。

  1.“学会归零”,不怕被顶撞

  在理解孩子的问题上,“归零思维”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家长要学会“归零”,才能不怕顶撞。

  学会归零并不是假装无知,而是家长要尽可能地将自己的思维、行为和情感与孩子保持同一个水平。在思维方面,家长学会跟孩子一样,用具体的形象思维去看待周围的事物,就会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在行为上,家长不要只用语言去指挥孩子做这做那,要学会用自己的行动示范,带着孩子一起做,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哦,原来只有把小椅子抬起来,把脚抬高,慢慢地走,才能做到静悄悄啊”;在情感方面,孩子的情感是直接的、具体的、感性的,家长要学会感性地看待孩子的行为,这样也许就会理解孩子为什么会顶嘴了,也就不再怕被顶撞了。

  2.比起管教,尊重更重要

  孩子顶嘴,在家长看来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有的时候还可能让家长尴尬、没面子。家长当然也不能对孩子的顶嘴“听之任之”。管教孩子可以有,但管教的工具不要姓“经验”而要姓“尊重”。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长大的事实。孩子的思维是发散的,他们的眼中除了真实的世界,还融合了他们的想像和创造,孩子对自己的世界能提出独立的想法和见解,说明孩子更聪明了,更进步了,孩子长大了。家长应该庆幸孩子能够提出反驳,不要因为表现方式不妥就给孩子下个“顶嘴”定论,而应该鼓励孩子大胆表达。只要孩子敢说“不”,就是孩子走出了自信的第一步。鼓励孩子说“不”,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才有可能想下去,说下去,才会更自信、更有想像力和创造力。

  3.允许顶嘴,不允许无礼。

  从孩子长大的事实出发,孩子的顶嘴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但不分时间、地点、场合的顶嘴终归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家长要允许孩子顶嘴,更要引导孩子正确顶嘴。

  家长要教会孩子“顶嘴”的时间、地点、场合,也要教会孩子把握一个度。比如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不能在大庭广众下跟家长顶嘴,也不能直截了当地用一些不礼貌的语言顶撞父母。告诉孩子,表达意愿的方式有很多,同样一句话可以有更好的说法,也可以教孩子使用一些文明用语,比如:“妈妈,这样说可以吗?”“这样行吗?”“我能够用你一点时间吗?”

  家长及时纠正孩子的顶嘴方式,是教孩子会说话,也是帮助孩子,鼓励孩子,给孩子自信,让孩子更快乐健康的成长。

  爱孩子就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就是理解孩子,理解孩子就是快乐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