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戏迷

  《孩子的问题不是问题》

  家长困惑篇  小“E族”,让我的蓝天变灰

  我们家的孩子是个典型的“E族”,孩子才上幼儿园大班,一般的电子游戏都会玩儿,真可谓无师自通。开始我还挺高兴,觉得孩子真了不起,真聪明,可时间长了,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孩子心思越来越放在游戏上,也不愿意跟我们沟通了,有的时候连吃饭都是应付,目的就是快点吃完去玩游戏。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痴迷电子游戏了?我觉得原本蔚蓝的天都变成了灰色,开始有些担忧了。

  专家解惑篇  E时代的天使,让我欢喜让我忧

  现在的孩子出生在信息时代,“E时代”的孩子喜欢玩电子游戏是正常的,是“时代造英雄”。E时代的孩子在E族里的表现出类拔萃,无师自通地驾驭着电子游戏,有些家长自愧不如。可是有些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渐渐开始变得痴迷,不喜欢和小朋友交往,没有时间和成人对话。再这样下去,孩子会怎么样呢?E时代的这些小天使,就是这么让人欢喜让人忧!

  网络游戏虚幻,孩子为何会沉迷其中

  多彩斑斓的儿童世界。有很多好玩、好看的东西,比如图书、各种棋类游戏,还有美术作品、多种多样的游戏方式,为什么孩子偏偏会为虚幻的网络游戏痴迷呢?更多的原因是游戏本身的一些特点与孩子的某些发展特点相吻合,所以孩子便容易陷入其中。

  1.网络游戏的形象性、直接性符合孩子的形象思维特点

  网络游戏属于视觉作品,它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形象性,而且游戏中的角色形象又很具体化。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只需要用眼看而不是用心看,这就比较符合孩子的直观形象的思维特点。直接进行思维不需要其他各种感官的参与,这与听故事完全不同。听故事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孩子听故事的时候,需要用耳朵听,把听到的内容传到大脑中枢里,然后进行储存、加工、记忆,有时候还需要把听到的故事讲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孩子的思维特点决定了其参与的简单性,所以他们当然更愿意玩电子游戏。

  2.网络游戏的虚拟性,符合孩子思维意识的虚构性特点

  孩子的思维意识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虚构性。他喜欢随心所欲地把现实的东西想象得稀奇古怪。比如:他想象自己是超人,每天跟怪兽战斗;认为木棒就是一匹马,骑上它自己可以飞得更快更高。游戏中的虚拟情景恰好满足了孩子的幻想需求,在视觉层面把孩子的需求具体化了。孩子们玩的时候,他会觉得某一个喜欢的角色就是自己,可以上天,可以入地,可以打败怪兽拯救地球。能把孩子的想象变成现实的游戏,孩子当然愿意玩。

  3.网络游戏的操作简单性,符合孩子指尖探索世界的特点

  多彩的世界对于孩子来说充满的新奇,但孩子的行动能力有限,用手指尖去探索世界是孩子最大的特点。他们愿意去触碰任何一个他们觉得新奇的事物,如果他们指尖触碰到的事物还能给他们一点回应,他们自然乐此不疲。网络游戏操作具有便捷性,只需要动动指尖,屏幕上就会出现不同的画面,这恰恰符合了孩子的探索世界的特点。孩子自然乐在其中。

  4.网络游戏的娱乐性、趣味性符合孩子“真玩”的特点

  “玩”是孩子早期体验生活的一种方式。孩子的玩没有计划性,没有目的性,没有功利性,他们的玩就是一种真玩,是因为玩而快乐,因为快乐而玩。家长对于孩子的玩有时会不理解,觉得没头没脑,有时候还会没有耐心陪孩子玩,或者总在玩的时候对孩子指手画脚、多加限制。网络游戏就不一样啦,精彩的内容可以给孩子带来精神和体能的愉悦,孩子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看得入神,打得灵巧,又不会受到各种要求限制,整个过程都是全身心地和网络互动。在全然放松的状态下,孩子没有理由不选择这么好的玩伴。

  网游好玩,害处大

  在电子产品大肆泛滥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玩电子游戏是很难做到的。但是经常玩网络游戏或是沉迷网络游戏,是有害健康的。家长应当时刻警醒:网游好玩,害处大。

  1.电子辐射,影响视力健康

  孩子容易沉迷网络游戏,玩的时候他们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器,这种习惯最有害于孩子视力健康。另外,电子产品都具有很强的辐射性,长时间在辐射环境下的孩子,身体发育的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2.简单操作,影响智力发展

  网络游戏内容丰富,场面变换频繁,角色关系复杂,但复杂的只是网络游戏本身,操作的过程简单、直观、重复,不需要太多的动脑思考。经常沉迷其中,虽然游戏可以顺利通关,孩子的智力却容易停滞不前。

  3.多元文化,影响价值观形成

  网络游戏的设计者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各种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已经无意识地被植入游戏内容之中,网络游戏的内容也是好坏不一。无形中,孩子受到了多元文化的影响。多元文化对于一个尚无辨别能力的孩子而言,特别是对孩子价值观的形成,百害而无一利。

  4.人机对话,影响情感发展

  孩子玩游戏是一种全身心的网络互动,受到的是一种机械的、单一的刺激和影响,是人机对话,而不是丰富鲜活的情感沟通。这种影响缺少情感的互动与交流。所以,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孤独,越来越不愿意沟通、交流。这就容易造成孩子情感弱化,影响孩子情感的正常发展。

  正确引导,让已经灰暗的天再变回蔚蓝

  网络游戏危害多多,有些孩子难免已经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但家长也不要过度紧张,只要抓住教育契机,采用适当的方法引导孩子,还是可以还这片灰色天空一片蔚蓝的。

  1.游戏可以玩,但玩要有度

  降生于网络时代的孩子,要想杜绝他们玩游戏无异于让一个现代化的人扛着锄头到地里种田。所以我们说“游戏可以玩,但玩要有度”。“度”是一个比较虚的东西,对度的把握家长可以参考孩子的注意力特点来控制。比如5、6岁的孩子有效的注意力时间大概是10--15分钟,家长让孩子连续玩十几分钟的网络游戏就比较恰当,如果经常超过这个时间,就容易造成孩子沉迷网络,从而危害孩子的健康。

  2.为孩子把好关,让孩子玩可以玩的

  孩子可以进行技术操作,但还不能对游戏的内容甄辨真伪,所以家长不要认为“孩子去玩游戏了,自己可以放松一会儿了”。家长要帮孩子把好关,拿出一些时间了解一下游戏内容,分辨一下哪些游戏可以让孩子玩,哪些游戏不可以给孩子玩。家长筛选好游戏的内容,可以避免一些网络游戏带来危害,对孩子的发展是有益处的。

  3.从游戏中引发思考,让孩子更聪明

  家长选好游戏内容,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家长在跟孩子一起玩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游戏的内容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引发孩子的思考,比如:“游戏里的灰太狼老是失败,如果你是他,你怎么办呢?”或者:“如果地球消失了,怪兽以后可怎么生存呢?”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从封闭的“人机对话”走向鲜活的“人人对话”,让孩子走出孤独,变得更聪明。

  4.以身作则,家长别贪玩

  孩子沉迷于游戏,也不完全是孩子的错。因为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的行为多数情况下都是模仿家长的。所以家长切不要自己趴在微机上,成为网虫,还要对孩子说“去去去,你远点走着,我还没玩儿够呢”。家长要以身作则,别在孩子面前树立贪玩的榜样,否则,孩子也会不客气地对你说:“你总玩,不让我玩,能不能把网让给我,让我玩一会儿。”

  5.采用技术手段,限制游戏内容无限流入

  有的家长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帮助孩子选择游戏的内容,也没有时间来陪孩子一起玩,但是孩子又不能不玩。这时,家长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技术手段,限制游戏内容的无限流入。比如,国外有互联网内容选择平台,国内也有一些类似内容过滤的软件。家长可以在孩子上网的时候启动软件,避免一些不良的内容流入,这样孩子的游戏就可以在家长的控制之下,家长也就不用担心孩子学坏了。

  电子游戏是设计好的程序,孩子只需动手不需动脑,视野中只有一个屏幕。电子游戏玩过度,会使孩子的认知发展呆滞或迟缓,大脑不发达,手脚也不会长久发达。多跑多跳走进自然,家长和孩子的天空会一样蔚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