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需要勇敢,才能直面内心

  《我心安处是幸福》

  大众心理学上有个适用范围很广的名词叫“comfort zone”(舒适区或舒适带),它是指在参与某一事件、某种活动或某个情况的特定范围里,能使得你舒适而且感觉自在。用比较浅显易懂的例子来说,就是冬天早上暖暖的被窝;待在家里上网看美剧玩游戏;住了几十年的小区;延续了几十年的婚姻等等。你待在这个舒适区里不一定觉得快乐或幸福,但它至少让你感到舒服和安全,因为在这个熟悉并可以自由掌控的地带里,你不用面对挑战,不需要冒险,也不会损失什么,所以你宁愿待着无聊,也不愿冒险踏出一步去改变什么。

  在社会主流文化对女性约定俗成的角色认定中,女人,本来就应该和妻子、母亲、被提供、被保护、妥协退让、牺牲成全等这些象征着女性功能的符号之间画上等号。待在由这些符号所建构的围篱里,即使我们并不快乐,但却觉得理所应当的自在,因为毕竟大家都在这么做,所以即使我很不甘心、很委屈,也总比我踏出了不知结果如何的那一步要安全得多。所以我们有时会看见一个女人明明知道应该逃离现有的婚姻,可却愿意继续留在这桩不幸福的婚姻里,只因为她非常清楚必须承受的“已知痛苦”是什么,而对离开后要面对的“未知痛苦”毫无把握,所以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心理动因作用下,选择待在原地不动,以规避对未知的恐惧。

  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愿意走上“爱自己”这条漫长的学习之路,就必须从“更勇敢”这个起点开始。我们的勇敢,不是盲目地逞匹夫之勇,不是为勇敢而勇敢的河东狮吼,不是放弃女性柔性力量的粗鲁彪悍。我们的勇敢,是敢于直面并听见内心的声音,敢于在必要时采取行动走出舒适区,敢于承认自己值得被尊敬被爱,敢于做出选择并承担结果。当我们真的勇敢了,也许生活依然忙碌,仍然蜡烛两头烧,但至少我们知道自己不是束手就擒窝囊的“被选择”,而是在衡估情势后做出的主动选择,那么在心理情绪上就容易释然和认份得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