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正的可爱,让你收获双向幸福

  《我心安处是幸福》

  一个可爱的成熟女子,或一个成熟女子的可爱,一定是充满了喜爱自己的积极能量和敢于直面内心的勇气。她因为相信自己拥有爱人的权利和自由,也确信自己值得赞赏和被爱,所以才能无所畏惧地聆听内心的声音,拍去一直埋伏在肩膀上伺机批判自己的判官,并甩开害怕别人批判自己的恐惧心理,最终把伪装的面具摘下来。

  我年轻时老气横秋得不得了。当时,我刚上大一,走在校园里就有人以为我是在学校里已经被折磨了四年的毕业班老生;等终于混到了大四,走在校园里又总是有新鲜人以为我是带本科生的讲师或至少是读博士班的学姐而怯生生地让路给我。我曾经为自己的未老先衰忧伤了好一阵子,但后来决定说服自己相信:那是因为我比“庸俗而平凡”的年轻人思想更深刻,学问也更高的缘故。因此,“可爱”这个形容女子美好特质的词汇,除了幼儿园时期之外,几乎就从来和愤世嫉俗的我没有什么干系。

  可是,命运之神行事向来有它独断独行和奥妙周折之处,“可爱”这个我年轻时完全无法想象和只能在白日梦里希冀的赞美之词,却在我人生行至真正该老成持重的中年时,突然屡屡出现在对我的形容词组里,而那些和我比较亲近的朋友和家人,甚至还会用“童心未泯”来容忍我不符合实际年龄的天真烂漫。(当然,他们在容忍之外,多少也因为我的“可爱”而得到相当的欢喜和轻松自在。)不过,我得为自己辩解的是,一个成熟的成年女子再怎么天真烂漫或童心未泯,她的可爱和小女孩的可爱是绝对不一样的。

  那么,哪里不一样呢?或者是,我至今仍然在学习并追求的可爱,是什么样的面貌呢?

  第一,小女孩的可爱来自于对生命的纯然未知,而成熟女子的可爱,却来自于对生命的理解和因此决定温柔以对。就好像是从“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纯洁童稚,一路成长并经历了“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困惑和寻觅,最后再回归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清明澄澈一般。因此,成熟女子之所以可爱,是因为她在过往生活的跌倒碰撞中学会了释放,懂得唯有尊重生命和学会释然,生活才能继续往前,心灵也才能趋于安定,因此才愿意用更质朴的态度和更纯净有爱的心,去迎接周遭的人、事与物。

  所以我们见到的成熟可爱女子,多半谈笑间轻松自如,她的脸部线条柔和,身体肌肉放松,浑身散发着温暖舒适的气息。和她在一起,你会出神地凝视她的嘴角,被她机敏慧黠的笑容吸引;你会被她诙谐幽默的话逗得开心,不知不觉也跟着快乐起来;你还会眷恋得不肯离去,因为她引领你将遗忘在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小孩释放出来,让你与曾经简单幸福的自己重逢。所以,成熟女子因为拥有爱的能力,在给予他人爱的时候,同时也收获了被人爱的幸福,因此成为了一个可爱的人。

  第二,小女孩的可爱,犹带着不明事理的骄纵和任性,而成熟女子之所以被称为可爱,却是因为她的知书达理、进退有节。她的“可以被人爱”,并不是因为她说话嗲声嗲气还带着稚嫩的童音,或穿着打扮不符合年龄身份,像个小公主似的娇俏可人(这是我最害怕见到的恐怖画面),当然更不是因为她骄纵任性如小女孩般不知分寸。她的可爱,一定来自于她良好的教养和懂得与人为善的美德,所以才让任何与她交往的人在轻松自在、如沐春风之余,不自觉地爱上了她。

  我曾经在一个很正式的典礼场合中遇见一位极其不可爱的女子。她是个拥有非常高知名度的专业人士,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里拥有很高的口碑和声望,但私底下,但凡和她接触过或共事过的人都对她颇有微词,除了工作上不得不进行的合作之外,其他时间能避免相处就尽量避免。原先我对她为何得到如此“声誉”还不太明白,一直到那次典礼上亲眼目睹了她的表现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她模糊了“率真”和“没有教养”的界限,而这个界限是任何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成年人都应该认真遵守的基本原则。

  在当晚的典礼舞台上,这位本应该为品牌方争光添彩的名人,不仅故作可爱状地错误解读了当天晚会的主要精神,还故作天真率性状地用言语轻薄了当晚的主人一番。坐在台下的我不仅惊得目瞪口呆,还为劳心劳力的公关公司捏了一大把冷汗。我想,这可怜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在晚会后得如何去面对客户的责怪,而无端被公然戏谑的品牌方又该是多么的懊恼?!

  请相信我,这绝对不是我见过的唯一或极端的例子,在为数不少的场合中,我都见过这么“以天真无邪之名,行粗鲁无礼之实”的没教养女孩,她们误解了天真无邪的意思,把不该说的和不该做的,美化为性情中人,把不尊重他人和不遵守纪律,曲解为率性而为。唉!让我做个比喻吧!如果一个还不懂人情世故的3岁小女孩噘着小嘴对你说:“我不想坐在你旁边吃饭!”和一个不懂人情世故的30岁成年女人噘着嘴对你说:“我不想坐在你旁边吃饭!”,你会有同样的情绪反应吗?

  第三,小女孩的可爱是单向地为他人制造欢乐,而成熟女子的可爱却是双向的幸福收获。小女孩的童言童语能让周围的大人们开心得笑出声来,但对小女孩本身来说,她只是自然而然的正常表现,不会因此而特别收获什么。但一个成熟女子温暖得体的可爱举措所带来的正能量,不仅能感染周围的人,也能因这正能量的回馈而收获爱和幸福。所以对一个可爱的成年女人来说,这是一桩非常划算的买卖,既给予了他人快乐,也从他人那儿获得了快乐。

  那么,一个经历了诸如升学考试、职场竞争、人际压力种种严峻生活考验的成年女人,该怎么做才能拥有既不显得愚昧无知,又不让人起鸡皮疙瘩的真实可爱呢?我个人的努力坐标是:

  学会释然

  我一直很喜欢“释然”这两个字,甚至仅仅是看见它们都能让我放松下来。因此我请书法写得极好的婆婆帮我写下了这两个字,把它们裱在一个朴素的画框里,放在我书桌上的电脑旁,好让我在每次伏案写作时都能看见它们,并帮助我静下心来。

  我曾经思考过在这么多美好的文字中间,我为什么对“释然”会如此地情有独钟?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原来,我是个很要求完美、很在意别人看法的人、很容易受身边人的情绪影响,我希望和我相处的人都喜欢我,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地观察别人的表情,并根据所得到的结论来评价自己。我担忧身边的人不高兴、心情不好,相信事情总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所以总是焦虑地四处寻找,甚至放弃自己应有的权益。有时我的求全妥协能带来内心的平静,可更多的时候我觉得委屈。我发现自己的笑容变得越来越少,脸上的表情也越来越冷漠。一直到好几次我真的再也无法求全时,才发现自己原本温柔的心早已被怒气所填满。

  于是我开始了对自我的救赎,在每一次面临选择和冲突时,我训练自己用理性的左脑去看见事情的全貌,思考如果我往左转,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向右转又将会如何?然后,我请负责情感的右脑加入,告诉我对眼前这个人或这件事愿意付出多大的“牺牲”。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走到这个是非选择题的门外,从一个独立超然的角度去审视这个让我纠结的困境,看看我是否需要对事态的演变负所有的责任?或者,我自己其实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上面这段改变的历程对我来说并不轻松,但我强迫自己咬着牙挺了过来。每当我又把自己困在一个左右为难的情境里时,我会强迫自己先“狠下心来”推开脑子里立刻跳出的焦虑情绪,然后大声地告诉自己我也值得被照顾和被尊重。我必须在自己不被伤害的情况下再做出妥协,而不是只要面对冲突,就立刻举双手投降,只为了让别人开心或维持关系的和谐。

  在经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的跌跌撞撞之后,现在的我已经在通往“释然”的路上往前挪动了一些,我慢慢地懂得了世事不总是两全其美,有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不一定是坏事。我因此努力学习对“不尽完美”释然;对“尽人事、听天命”释然;对别人的选择释然,当然也对自己的选择释然。而最棒的是,当我一旦轻松释然之后,心底那个一直默默居住的快乐小孩就渐渐冒出头来,以纯净的能量引导我回归真正的宁静。

  敢于可爱

  释然之外,成熟女子之所以可爱,还因为她“敢于”可爱,而这个“敢于”的心理动因源自于确信自己拥有独立生活和掌控生活的能力,所以无须惧怕,也无须故作老成地去对自己或对别人证明自我的价值。

  我想,“害怕”应该是压抑一个成年女人可爱天性的最大成因。无可讳言,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各种约定俗成标准的社会中,什么年龄该说什么话,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什么年龄该期望什么结果,甚至什么年龄该出现什么健康问题。出于人类对“归属感”的渴望和从众的天性,我们不太敢跨越这些属于舒适圈里的条条框框,深怕一旦出了格后遭人笑话,也深怕别人因此而看轻了我们。于是我们硬生生地把那欢快天性的小脑袋给压了回去,把大人的衣裳穿戴整齐,一直到我们完全忘了心里那个快乐小孩曾经的存在。

  所以,一个可爱的成熟女子,或一个成熟女子的可爱,一定是充满了喜爱自己的积极能量和敢于直面内心的勇气。她因为相信自己拥有爱人的权利和自由,也确信自己值得赞赏和被爱,所以才能无所畏惧地聆听内心的声音,拍去一直埋伏在肩膀上伺机批判自己的判官,并甩开害怕别人批判自己的恐惧心理,最终把伪装的面具摘下来。

  所以当你问我,俗话说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可爱的女人比较招人喜欢,但是,30+的可爱与20+的可爱,甚至是与自己女儿的可爱相比,成熟的女人应该如何拿捏其间的分寸尺度呢?我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成熟女子讨人喜欢的可爱,不是脑袋空空的幼稚无知,也不是缺心眼儿的傻傻不清,更不是假装出来的恶心作态。成熟女子的可爱,不仅得符合她的年龄和教养,还得符合她的智慧和阅历。另外,最关键的是,它得符合是否“浑然天成”的最高标准。否则,如果您真不是个具有可爱天赋的人,那就做个一样讨人喜欢的可亲、可敬的人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