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开感受美好的心灵雷达

  《我心安处是幸福》

  我们之所以觉得不幸福,多半是因为脱离了现实,把幸福定义得过高和过于完美,或仅仅是因为忘了把感受幸福的心灵雷达打开,因此不够敏感的心灵就和生活中屡屡出现的小小幸福擦肩而过,最后在征兆了明显的情况下就真的变得不幸福了。

  负责我在《心理月刊》专栏的编辑曾经给我发来一封有关写作方向的邮件,邮件里她问我:“听说肌肤敏感的人心灵相对来说也比较敏感,真的是这样吗?忙碌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敏感些、还是钝感些呢?哪一种敏锐度会让我们更快乐?”

  接受这个问题作为我的写作方向之后,我花了一点时间想了一下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后来我决定不做任何选择,因为不管是敏感还是钝感,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例如,如果我们有颗敏感的心,就能敏锐地觉察到周遭的美丽,我们能看见天空云朵的颜色;能闻见路边小花的芬芳;能听见孩子童稚的欢声;能感触爱人皮肤的温度,还能品尝出食材里所隐藏的细微香气变化。这些生活中俯拾皆是的种种美好,都需要有颗善感易感的心,才能觉察和体会得出来。

  还有,如果我们有颗敏感的心,我们就能感同身受,知道如何不说伤害别人的话和不做伤害别人的事。我们会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把嘴闭上,把说话的机会让给别人。我们也会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打开双臂,走上前去给那个亟须温暖胸膛的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还会知道当身旁的人正在困境中苦苦挣扎时,如何默默温柔和善解人意地伸出扶持的手。就是因为有颗敏感的心,我们才有能力去看见他人的需要而不只是关注自己,并有能力判断在最恰当的时刻,做出最正确的事来。

  另外,拥有敏感的心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那就是能帮助我们去觉察和发现生活中处处存在的微小幸福。我常告诉那些宣称自己不幸福的女孩们说,我们之所以不觉得幸福,多半是因为脱离了现实,把幸福定义得过高和过于完美,或仅仅是因为忘了把感受幸福的心灵雷达打开,因此不够敏感的心灵就和生活中屡屡出现的小小幸福擦肩而过,最后在片兆不明显的情况下就真的变得不幸福了。

  除了这些感性领域里的好处之外,敏感的心也有很多实用的价值。艺术家因为敏感,所以能捕捉光影、线条和色彩的微妙变化;音乐家因为敏感,所以能听见穹音并谱出天籁;小说家因为敏感,所以能洞察人性,书写出传世的作品……事实上,所有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舒适、更愉悦、更幸福的创造,都来源于某个人身体里的那颗敏感的心。

  不过,敏感的心也有可能变成不幸福快乐的原因,如果我们把这敏感的能力用错了地方,它就会像利刃的另一面转过头来伤害自己。我年轻时就总是受这样的苦,自己的喜怒哀乐几乎全取决于身边的人,别人心情好,对我笑了,我就开心得一塌糊涂;别人脸色阴沉,对我不理不睬,我就像做错事了一样自责不已。我的母亲到现在还常念叨着我儿时的几件趣事,其中最让她津津乐道的就是小时候我只要看见路边有小朋友哭,自己就会莫名其妙地跟着一起哭,甚至还会走到小朋友的身旁,蹲在那儿陪他一起哭。

  妈妈对我的多愁善感原先并不以为意,一直到有一次在我们家隔壁帮忙的阿姨偷了隔壁奶奶和我妈妈几件比较值钱的首饰,妈妈才明白我小小的敏感心灵有多么容易受到伤害,也才开始担心这易感的个性要让我将来受多少的苦。我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傍晚,爸爸报了案后,来了几位管区警察,当这几位警察在客厅里记录爸爸叙述的失窃经过时,妈妈发现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我,居然躲在卧室的衣柜里哭得簌簌发抖。大吃一惊的妈妈惊恐地以为是我偷了东西,后来才知道我只是难过和害怕那位胖胖的阿姨被警察抓走关起来之后会遭到什么可怕的处罚。

  我的敏感并没有随着年岁长大而减缓消失,反而因为长大了,进入青春期了,更在乎自己是不是长得好看、是不是有男孩子喜欢、是不是很有人缘而变得更敏感。而这把锋利的双刃剑对我的影响,就是造就了我整个高中时期的苍白、苦涩、孤僻和自负。

  记得大学读临床心理学时,老师教我们如何从体形和皮肤外观来分辨一个人的人格特质:外胚层型的人身材瘦长,神经敏锐,皮肤细薄敏感,很容易脸红;中胚层型的人肌肉发达,意志坚定,拥有很结实的骨架和较为粗厚的皮肤;内胚层型的人身材浑圆,心宽体胖,皮肤弹性好,含水量也高。老师还说,神经敏锐的外胚层型是最容易得精神病的。当时同学们个个一面检查自己的体形,一面尖声怪叫,深恐自己是容易得精神病的外胚层。而可怜的我,当时就极其不幸地被老师点名当作外胚层的体形示范,因此到现在还记得同学们看“怪胎”时的同情眼光!

  还好,我的“敏感血泪史”并没有越演越烈到一败涂地的悲惨绝境,我的才思敏捷和辩论天赋在我往谷底陷落时出手拯救了我。现在回头想想,我很幸运地选择参加了非常能发挥我先天优势的辩论社,并得到正好能展现自己丰富阅读实力的即席演讲比赛的好机会。但我却不认同这个幸运论,我坚持相信这些改变我人生轨迹的诸多选择,其实是我对自己所投出的救赎绳索,它与幸运无关,只关乎我不甘心就此罢休,并相信我比我想象中的自己要更优秀更美好,我想证明给全世界的人看,所以咬着牙、摸索着找到一条可以离开阴暗林间的泥泞小径,跌倒了再爬起来,陷入泥沼了就把脚再拉出来,一直到我真正看见前方耀眼的阳光。

  所以,如果让曾经在泥泞小径上匍匐前进了几十年、如今还在勇往直前的我,此刻再对这把双刃利剑做个选择,我会大声告诉你:我很贪心,我两面都想要!我想要有颗敏感的心和敏感的灵魂,这样才能感受生命中所有的美好,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成为一个对自己和对他人都不忍伤害和温柔以对的人;我也想要有颗钝感的心和钝感的灵魂,这样我才能善于遗忘,尤其是对那些伤害我的人和我的事,我还要因为迟钝,所以看不见别人企图暗示我的眼神和做出的挑衅,并因为不够敏感,而忽略了自己原来并不完美的诸多事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