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柔,女人的软实力

  《我心安处是幸福》

  柔性力量并不表示软弱或退却,它必须拥有一个充分必要的条件:先赢得尊敬。

  最近几个月来,有两位学历能力相当、相貌美丽、气质高雅出众、都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毕生都在政治圈里奋斗的女人,分别频繁地出现在各个国际新闻媒体的版面上。她们一位是面孔和身影早已被世界公民所熟悉、位高权重的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另一位则是已成为非暴力民主传奇、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被千万人所景仰、已继承父志,重披革命战袍的缅甸斗士昂山素季。

  这两位都可以被誉为楷模和传奇的女子,各自以不同的姿态和方式,对自己的国家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同时也展现了她们钢铁般的意志力和强势。我在最近一篇登载在美国《新闻周刊》、由资深新闻评论员所撰写的文章里,读到了一段将两位女士放在一起评比、十分精准而到位的文字:“希拉里用她那昂起的下巴和精明锐利的眼神,清楚而明确地传达了她的强势;昂山素季则用单薄瘦弱的身躯和温柔羞怯的眼神,同样清楚而明确地传达了她的强势。但不管怎么说,她们都是温柔的,她们只是用不同的方法来诠释自己的温柔”。

  是的,她们都是温柔的,她们只是用不同的方法来诠释自己的温柔。

  希拉里的刚强中带着为丈夫和家人妥协的温柔。1998年莱温斯基事件暴露后,当时的政治舆论风向是完全向着希拉里的。如果当时她选择和克林顿离婚,另起政治生涯的炉灶,她能够得到的支持票,尤其是来自妇女的同情票数,绝对足以让她以自己的名字自由高飞。再说,以她娘家殷实的财力和卫斯理学院同学会的政经界实力,也足够让她摆脱克林顿这个丢人现眼的包袱。

  可是,她没有选择这么做。在一篇女性杂志对她的专访中,她说,在那段痛苦挣扎的日子里,她常常想到身为母亲对孩子应该负起的责任,也常常想到年轻时如何仰慕克林顿的才华,以及和他一起为家庭和事业打拼的时光。她说,如果她选择对自己最大利益的那一条路来走,日子会容易一些,但那势必要牺牲掉家人的最大利益,而这一点,偏偏是她所最不能忍受的。

  于是,最后她选择了妥协,选择吞下背叛和屈辱的苦水,用坚挺昂扬的下巴和精明锐利的眼神来包裹伤口,并用刚强中的温柔羽翼来保护她的婚姻和孩子。

  事实上,许多政治家的妻子都遇到过和希拉里完全相同的情境,无独有偶,她们也都做了和希拉里相同的决定。很多心中不无苦涩的评论分析师会说,这些官夫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恋栈既有的舒适生活和权力,因此为了继续留在舒适圈里而不得不妥协。我的看法却不尽相同。我知道女人在做这一类的决定时,虽然不敢离开既有的舒适圈是考量的因素之一,但对爱人和家人温柔的保护,绝对会是更大的考量因素,这个因素让女人勇敢无畏,也让女人疗愈伤痛。因此,即便强悍如希拉里,温柔的母性也让她选择了退让和妥协。而最后,外刚内柔、绝顶聪明的她,不仅成全了完整的婚姻,也反败为胜地让克林顿成为国务卿身边的男人。

  昂山素季的外柔内刚,则是女性温柔的另一个典范。她出身政治世家、两岁丧父、拥有英国牛津大学学历、出众的演讲能力、圣女般美丽的脸庞和身材、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女人”和“缅甸之花”、被当局软禁和囚禁了15年且和两个儿子和丈夫暌违10年不得相见……以上这些叙述换在任何一个女人身上都是巨大的灾难和令其足以退却的理由。但昂山素季却用她娇弱瘦小的身躯一肩扛下,并且用悠长的岁月固执静默地等候再次崛起的时机。

  昂山素季一直是我的偶像,我尤其喜欢她年轻时和丈夫儿子一起拍的照片。照片中,清丽慧黠的她依偎在挺拔高大丈夫的身边,怀抱着幼子的单纯笑容,全然就是个安逸寻常的妇女。我曾经想过,如果我是她,一定就这样幸福地留在英国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了,管它什么国家大事,管它什么民族使命感,管它什么人民的呼唤,我才没有勇气去反抗,也不能承受被囚禁和无法见到家人的痛苦。可是纤细瘦小的昂山素季却在不张牙舞爪的温柔外表下,展现了钢铁般的意志和强悍的能力,让比她勇猛千百倍的男人最终不得不刮目相看。

  走笔至此,我不禁想到一个亘古的问句:女人的温柔到底是什么?以及它应该用什么样的形式被表现出来?或者,我再问一个比较险恶的问题:温柔的女人在现今还会有市场吗?

  回答这些问题,我得再套用一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者所说的话,这句话是针对几个强权国家在国际间的实力消长而说的,但我认为把它应用在女性的人际关系或缩小至两性关系上也很贴切。这位学者说:对一个国家来说,善加利用柔性力量和硬性力量,使两者结合成为“聪明力量”,才是制胜的硬道理。

  没错,这句话说得太对了。在我行走江湖,到处为女性柔性的力量摇旗呐喊时,总有些女子用可怜巴巴的语气向我哭诉:“我到底该退让到什么程度呀!我已经很温柔、很妥协了,可是他/她/或他们居然得寸进尺,完全不把我放在眼里!”。而我的回答也总是:柔性力量并不表示软弱或退却,它必须拥有一个充分必要的条件:先“赢得尊敬”。而这个尊敬,可以是敬畏,可以是敬仰,也可以是敬佩,总而言之,就是得用硬性的力量,例如优秀的工作能力;自信独立的人格特质;保养得当的身材外貌等等,来为我们的柔性力量营造一个鲜明的对比和意义化的底座,这样才能让柔性力量更具有价值,也更显得弥足珍贵。

  让我用一个更直白和俗气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如果你在某个和工作有关的社交场合里遇见了一个从未谋面的同行,这位同行非常客气有礼貌,整个晚上也亲切随和,让人如沐春风。你出于好奇,悄声问了身边的同事:他/她是谁呀?如果同事告诉你,他/她是任职于某某公司和你差不多资历和职位的人,你于是给他/她打的良好印象分数就只会落在一个合理的位置上;可如果你的同事眼睛发亮地告诉你,他/她就是那个最近在业界红得不得了的某某某,或他/她就是那个有名的谁谁谁的孩子或夫人,这时,你给他/她打的良好印象分数就会高了许多,因为你觉得已经这么有高度的人还这么客气,那就真的是让人受宠若惊或喜出望外了。

  这就是我所说的硬性力量和柔性力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如果把这两个力量比例适当地加在一起,就会变成强大的聪明力量的原因。

  作为经济和生活能力都可以绝对独立自主,甚至在某些领域里已远远超越男性的现代女性,如果让我们全盘学习一百年前或几十年前女性的温柔性情,那是不切实际的要求,而且即便我们心甘情愿地这么做了,也会让男人吓得毛骨悚然,或不知好歹地觉得不胜负荷。我就听见过一个很优秀、工作表现很出色的男子说,他完全无法忍受的生活状态是每天下班时,想到家里有个女人正温柔似水地倚门盼望,桌上还摆好了热腾腾的饭菜。这个不知好歹的男子继续补充说,好多同事和他有相同的想法,都觉得“这种女人”看似温柔,其实却像是张开所有触角的八爪鱼,以温柔的名义,行绑架他们的事实。

  我必须坦白承认,当时我虽然和在座的其他女性一起痛骂他们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坏男人,可心里却十分清楚他说的的确是个事实。是的,如果一个男人拥有的只是一个生活和思想都只以他为中心、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却毫无想象力的温柔女人,他就有可能觉得不再需要花心思去尊敬她或介意她,或者还有可能对她的付出习以为常,甚至觉得不胜其烦。

  还好,我所知道或认识的女子当中,鲜有这样纯然义无反顾、温柔似水的古典女人,反而让我担心的是霸道强悍的女子比例太高、势力太盛。因此,如果今后当我们在某个场合相遇,当你听见我正在为女性柔性力量摇旗呐喊时,你会发现我极力鼓吹的是“外刚内柔”或“外柔内刚”的“聪明力量”,因为这才是现代优秀女子用兵于谈笑之间的高明软实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