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讲给不懂语言礼貌的孩子的故事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出售人生秘诀啦。”

  拉比假扮成小商贩,站在街上叫卖着。很快,周围便聚集了很多人。人们都纷纷喊着“我要买我要买”,争执中甚至相互动起手来。等人围成了一大圈,拉比便说道:“人生的秘诀就是,管好自己的嘴巴。”

  这是《塔木德》里记载的故事。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很多像这样提醒人们注意言语或者有关讲话艺术的谚语名言。

  “嘴巴染上坏习惯比手染上坏习惯更可怕。”

  “挨在身上的疼痛总有一天会消失,但是被人侮辱的话永远都忘不掉。”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既然所有人都想拥有成功的人生,那么更应该强调讲话艺术的重要性。为什么自古以来会流传下来那么多有关语言艺术的金玉良言呢?

  如果两个人想成为朋友,或者相爱,必然是讲话习惯相近的人之间更容易。比如说,如果某个人一张嘴就是很低俗的话,那么他一定不会和一个讲话有教养的人关系亲近起来。这是因为,语言相近的人之间会产生亲近感。

  语言学家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幼年时代使用的语言将决定他二三十年后所身处的社会群体。例如,一个名为“美国的领导人是怎样成长的?”的调查显示,幼年使用较为低俗语言的孩子,只和同样的孩子相互玩耍;使用较有品位语言的孩子则和有教养有品位的人交往,最后成为上流阶层人士。而使用低俗语言的孩子则一直在社会底层混迹。

  本章选取了一些故事来帮助孩子提升语言水平。给孩子读读这些故事,然后和他讨论一下有教养地说话的必要性和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