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旅行,邂逅更好的自己

  《我心安处是幸福》

  不管走得多近或多远,我们行走时的心情和热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享受当下,并感恩老天爷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仍然愿意一起探索和玩乐的意愿。

  2012年2月下旬,刚过完农历新年假期,先生和我在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老老实实收心上班的日子,飞奔到了下着大雪并且冷到不行的土耳其游玩。

  我们两人的旅行计划向来和别人反其道而行。我们喜欢在淡季出游,只要旅游书上说哪个地方适合在哪个季节去,或哪个季节里当地的景色最美,我们就“别扭”地挑选相反的时候去。(这是身为半退休、无业游民候选人的后中年期族群的好处之一!)淡季出游的好处很多,首先是人少。就拿土耳其来说,位于土耳其内陆卡帕多奇亚的洞穴城市哥乐美向来以热气球闻名,夏天清晨乘坐热气球翱翔天空,俯瞰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和美得令人屏息的翠绿原野,确实十分壮观,但也就是因为如此,夏季的歌乐美热闹非常,小镇上挤满了游客,辽阔星空下的餐厅和酒吧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就连清晨的热气球都得排长队等候。淡季出游的好处之二是经济实惠,因为没人去、没人哄抬价格,所以什么都便宜。

  在隆冬的伊斯坦布尔,我们住进了一间面对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精致小酒店,由于不是传统的旅游季节,小酒店的客人很少很少,我们因此得以只用了一间房间的费用,就假装像有钱人那样包下了整栋酒店。我们在暖和和的顶楼早餐室里,隔着大玻璃落地窗,一面享受土耳其式早餐,一面欣赏在鹅毛大雪中以绝美的姿势飞翔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海鸟;傍晚逛累了,我们把冰凉的身体蜷窝在一楼阅读室的壁炉边,一面喝着热腾腾的土耳其红茶,一面吃着甜得腻人、却又割舍不下的土耳其传统甜点……

  旅行时,除了往返机场和酒店之间拉着大件行李必须乘坐出租车之外,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尽量走路,如果路途太远,就搭乘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在伊斯坦布尔那几天,我们背着背包在大街小巷里闲逛,和当地人一起坐渡轮到亚洲区的传统市场里吃鲜鱼,并在狭窄的巷弄间找到一家超级好吃的、便宜又大碗的小食肆,混在一群出租车司机中吃午饭。

  离开伊斯坦布尔之后,我们行走到了土耳其内陆洞穴城市哥乐美。除了在隆冬的大雪中尝试了一般人不会选择在冬季乘坐的热气球之外,我们还在深得已没过足踝的皑皑白雪中,“独自”拥有了一整座山。真的,真的是独自拥有了一整座山!那天我们是下午1点左右走进了白茫茫的大山入口处,4点半快要天黑时才离开。在那段时间里,整座银装素裹的大山里只有我们两人和偶尔飞过的小鸟,以及越近晚就下得越疯狂的鹅毛大雪。那天下午,我俩都玩high了,我们裹在厚厚的羽绒雪衣里翻滚在雪堆上打雪仗、从天然的滑雪缓坡上快速地滑溜而下、在已了无人迹的洞穴前学人猿泰山狂叫。我们像两个幼儿园的孩子那样笑着闹着,浑然忘记自己早已是年过半百的人。

  其实,行走土耳其并不是我们唯一开心和难忘的一次旅行。事实上,每年我们都要出门好几次,旅行的地点则依情况而可近可远。近几年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走得最近的地方是位于台湾中部的溪头(它也是我和先生31年前度蜜月的地方),从我们居住的高雄市开车过去,只要短短的两个小时;走得最远的地方则是苏格兰的湖区,需要坐十几个小时、转两趟飞机才能抵达。但是,重点是,不管走得多近或多远,我们行走时的心情和热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享受当下,并感恩老天爷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仍然愿意一起探索和玩乐的意愿。

  当然,我们的“沉迷于玩乐”也不是没有遭人质疑的时候。曾经有不太相熟的朋友就问过我们这样的问题:总是听见你们出门旅行,不累吗?再说,把钱都花光了,以后拿什么养老呀!

  出门旅行毕竟不像在家里那样随意舒坦,说一点都不累,绝对是骗人的。但如果把“怕累”当成不出去旅行的原因或哪怕是原因之一,就都有点舍本逐末的可惜。我认识一对有两个分别是8岁和5岁男孩的夫妇,夫妇俩平日工作都很忙,先生是产品研发工程师,太太则是公司的首席法律顾问。每到节假日就是累瘫了的夫妇俩都梦寐以求可以休息的日子,因此不管孩子们多么殷切央求的眼神,他们都以“太累了”为由待在家里。当然,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并没有“忽略”孩子的娱乐活动,因此假期中总是为孩子们排满了网球、游泳、轮滑、夏令营等等活动。

  我好几次爱管闲事地劝告这对年轻夫妇要把握和孩子一起出游的机会和时光,因为从我自己的经验得知,这些机会和时光稍纵即逝,等孩子大了,我们也不忙了的时候,要再安排全家旅行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就像先生和我现在,只要儿子有年假,只要他发出召唤,只要他建议和我们一起旅行,我们就立刻放下手边工作,欢喜雀跃地大声响应,因为我们知道他已然拥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子,和他一起旅行的机会只有更少而不会更多,就像当年我们挥别自己的父母一样。

  另外,我还爱管闲事的告诉这对年轻夫妇,孩子和同学、教练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永远无法和父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相比。和父母在一起,他们能感受更多的安全和完整,他们需要把快乐的情境和父母的呵护陪伴叠加在一起,(能不能请你想象一个画面?一个4岁大的小女孩骑在爸爸的肩上,咯咯笑着伸出小手摸长颈鹿的颈子,和排队跟着幼儿园老师一起,咯咯笑着伸出小手摸长颈鹿的颈子,会产生如何不同的快乐情绪和回忆?)这是人类对“亲昵”的心理需求(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这种需求更为原始和强烈),谁也不能打消和说服他放弃。

  除了基本的心理需求之外,孩子长大以后可资提取的快乐记忆越多,面对困境的能力也越强,解决问题的意愿也会更高。因为建构他们生命早期的部分趋于完整,所以不仅能量充足,遇到困难能缩回去躲藏的缝隙也不多。因此,为了把握那稍纵即逝的快乐,也为了孩子的幸福库存,再累,全家也得一起出去走走。

  还有,作为“资深旅人”的我们,对出门旅行累不累也有自己的解读和看法。很多人,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或像我们这样岁数的“老人”,很容易对出门旅行抱持着一定的预设立场——吃不惯外国的东西,换了地方就睡不着觉,水土不服造成的肠胃问题,舟车劳顿外加上上下下折腾,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这些预设立场会让自己如临大敌般扛着揪着,还没开始玩就累趴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别老把累挂在嘴边或脑子里,只要专心享受当下,累了就休息,不累就不休息,让身体找出对应它的规律,而我们,负责用心玩乐就行了!

  至于花钱嘛!嗯,那些有生活智慧的书里不总是说赚钱就是为了享受它所带来的能量吗?!如果不使用它的能量,钱就变成只是存在银行里的数目或印了花花绿绿图案的一张纸罢了。再说了,我们又不是只旅行而不事生产,我们游玩回来之后,反而会更老实、更努力、更卖力地工作。因为,一来我们不再有不好好干活的借口和抱怨;二来,不是好好赚钱、攒了钱就能再出去玩儿了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