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孩子为何也会患“心病”

  记者从青岛市心理医院获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情绪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发病率高达10%到30%,而导致孩子心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竟是家长的焦虑和过度关注。

  青岛市心理医院李玉焕主任告诉记者,从接诊的患者来看,现在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些孩子有的常常重复说话、自言自语,有的行为固执,有的容易受挫、缺乏自信,或脾气急躁、爱哭闹等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至30%。而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未来5年内发病率还会继续上升。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小的孩子患上“心病”呢?李玉焕解释说,儿童心理问题增加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社会急剧发展、适应能力不稳定有关。但是孩子在6-12岁儿童期是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这个时候出现心理问题,多与家长对待孩子的方式有关。

  “家长的焦虑情绪,对孩子的过度关注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李玉焕说,几天前,一对父母带着孩子来咨询,据孩子的父亲说,孩子今年六岁,平时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从不交流,小朋友找他玩也爱答不理,他很担心孩子是不是有自闭症。“当时我看孩子的表情很丰富,并没有自闭症儿童的特殊面容。”李玉焕正在想这个孩子为什么会有心理问题时,孩子的母亲开始滔滔不绝地诉说,说自己的孩子如何内向,如何不愿和人交往,自己又是多么担心、焦虑,怕孩子不正常等等。

  “我看到这个母亲,就明白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了。”李玉焕说,这个母亲对孩子太关注,把自己对孩子的不安和焦虑都表现给孩子,孩子这个年龄已经开始能理解大人说话的意思了,看到母亲对自己这样焦虑,就会不自觉地影响到心理,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李玉焕说,父母的这种做法也与社会大环境有很大关系,父母面对的社会压力大,就会不自觉把这种压力转嫁给孩子。

  对此,青岛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也认为,孩子患心病都跟家庭因素脱不开关系。包括孩子的交往困难、固执,注意力不集中等,也是家庭教育方式导致的。这是因为家长管孩子过多,替孩子做太多的决定,造成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差,没有家长帮助的情况下容易转移注意力。专家建议家长,平时要多和孩子交流,尽量不要把自己的焦虑和压力不自觉施加给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