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照顾感冒的先心病患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护士,我孩子刚出院4天,得了肺炎又得住院”。上周五值班时,听到一家长焦急的声音我马上跑去看,发现生病的宝宝是前几天刚从我科出院的一名先心病患儿。家长说,最近家里有人感冒,宝宝被传染了。先心病患儿体质弱,作为家长,应该怎样照顾他们呢?

  第一,家里要每天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一旦有人感冒,一定要将其与宝宝隔离开,否则宝宝很容易被传染。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很多父母觉得有人来看孩子不好意思拒绝,但患儿的抵抗力本来就差,与太多人接触后会把一些细菌病毒带到身上,可能加重病情,因此,家长一定要学会拒绝别人的好意。

  第二,给宝宝喂食要注意卫生和方法,喂奶前要清洗双手,奶瓶要用开水煮沸消毒。喂奶要有耐心,宜少量多餐。喂奶时如有吸吮乏力或呼吸困难时,应先暂停一会,避免呛奶加剧呼吸困难。

  第三,尽量让宝宝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减轻心脏负担。适时陪他们到空气清新的地方晒晒太阳,多与他们交流,让其心情舒畅。

  第四,先心病宝宝容易出汗,要勤洗澡、勤更衣、多喝水。有些家长担心宝宝感冒,便给他们穿很多衣服,这是不科学的,会使其心脏负担过重。

  最后,家长要定期带宝宝到医院门诊复查,了解宝宝的病情,争取尽早手术。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