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启发孩子像书中的人物一样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有一本书叫《小狗钱钱》,也许你看过,不过我希望你再读一遍。再读的时候不要单单把它看作一本教孩子理财的书,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本引导孩子实现梦想的书。

  《小狗钱钱》讲述的是一个童话故事:

  小姑娘吉娅发现一只受伤的小狗,把它带回家治伤和喂养,给它取名钱钱。吉娅和小狗成为了朋友,并在钱钱的帮助下一步步实现了梦想。

  《小狗钱钱》教孩子们首先要写下自己的梦想清单,选出最先实现的三个—确立最重要的目标,明确指向。就像吉娅,起初她几乎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可后来发生了让她难以置信的事情,比当初自己的梦想还要精彩许多。

  这本书教孩子们做“梦想相册”,就是把自己梦想的事情的图片找来,放在相册里,经常去看它。这是潜意识支持想象的艺术,是把梦想视觉化,让梦想更加明朗,让梦想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另外,这本书教孩子记“成功日记”,让孩子把自己每一个小小的成功都记录下来,哪怕是非常微小的成功的体验。当孩子遇到困难而沮丧的时候,你就告诉孩子,去读一读自己的成功日记吧,他一翻一看,自信心就又恢复了,因为他看到自己原来可以做成很多事情,自己原来那么棒。自信是实现梦想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反复体验成功的孩子会越来越出色,反复体验失败的孩子会越来越逊色。

  这本书还教了孩子们72小时法则,就是要在72小时内把想法付诸实施,想到就要做,不要空谈,否则,梦想就会搁浅。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奔着梦想去,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也许我们自己有一个物质不够丰富的童年,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就是能拥有一个物质丰富的人生;也许我们自己有一个未曾实现的梦想,我们就期盼孩子去实现那个离我们远去的梦;也许我们自己已经习惯了枯燥无味但安稳又安逸的生活,无形中我们就会为孩子画地为牢……

  我殷切地希望爸爸妈妈们再读读《问道:十二种追逐梦想的人生》,这是导演贾樟柯的电影计划—《语路》的图书衍生品,它展示了坚持梦想、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完成志向的代表人物的话语,鼓励人们思考并点燃自己的激情,向梦想进发。

  这12位人物分布在财经、艺术、公益、创业等领域,都曾经是有梦想的人,都已经通过执着和坚持实现了梦想,又都仍在路上继续前行,他们因为梦想让生命变得不同。

  这12个人说 —

  曹 非:人这一辈子就是为了争一口气。

  黄豆豆:在坚持中孤独,在孤独中坚持。

  张 军:一个人一生只能走一条路。

  赵 中:坚持下去,你一定能成为英雄。

  徐 冰:自由是自己给的。

  王克勤:努力了不一定能改变,但是不努力永远不会改变。

  周云蓬:自由总是要牺牲一些很保险的东西。

  张 颖:在黑暗中,有一点光亮是很重要的。

  王一扬:每个人都有别人做不了的事情。

  罗永浩: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注定要改变世界。

  肖 鹏:我的人生就是不断在旅行。

  潘石屹:最大的困难是自己。

  这是一本关于梦想、关于选择、关于成功的书,这12位“问道者”在上路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梦想是最大的行李”。

  每一个走在自己路上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目的地,那便是“成功”。什么是成功?黄豆豆觉得能快乐地生活、创造、舞蹈,便是成功;张军则把成功定义为“我离自己越来越近了”;而牛博网的创办者罗永浩的成功则显得特别朴实真切:“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活得并不比别人差”;“定制化旅行”的创办者肖鹏说:“我觉得体验一些别人没有体验过的事情和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尝试,比较有成就感”……

  这本书或许会让爸爸妈妈们有所触动,那么,就请你在这个周末

  去认真想想自己还有梦想吗?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了吗?你有太多的遗憾吗?到底什么是成功?让我们从反省自己开始理解孩子,让孩子从“梦想”出发,去走出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精彩!

  父母的责任不是灌输,而是点亮,是为孩子点亮梦想。如果你的孩子对你说“我想当……”,请你为孩子喝彩,请你拿起书和孩子一起读,循着书的指引,让孩子一步步扎扎实实地向梦想走去。点亮梦想的最好方法就是阅读,就是亲子共读。孩子自身的意义世界尽管蕴藏着巨大的可能性,却并未成熟,他们不可能接触最广大的人生世界,而阅读是他们和自身之外的世界相连接的最主要的渠道。“就让孩子们‘生活在书籍的世界’里吧”(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去打开无数的门和窗,去洞悉未知的世界,去追寻自己发自内心的梦想。

  读吧,读《大脚丫跳芭蕾》《雪花人》,学会坚持;读《我想去看海》《鸭子骑车记》,激励追寻的热情和行动;读《犟龟》《玛修的梦》,让我们知道了只要上路,只要一步一步坚持走,总会遇到隆重的庆典!

  就在这个周末,和孩子一起读书,和孩子一起聊聊梦想吧。于是,在星期一来临的时候,追梦的路上就会多一个可爱的小身影……

  推荐阅读:

  1、《如果你想当总统》 适合年龄:5岁以上

  2、《你,正在被催眠》 适合年龄:家长阅读

  3、《小狗钱钱》       适合年龄:8岁以上

  4、《问道:十二种追逐梦想的人生》  适合年龄:家长阅读

  5、《画家、城市和大海》  适合年龄:7岁以上

  6、《犟龟》             适合年龄:5岁以上

  7、《大脚丫跳芭蕾》    适合年龄:5岁以上

  8、《雪花人》    适合年龄:4岁以上

  9、《我想去看还——不一样的卡梅拉》 适合年龄:3岁以上

  10、《鸭子骑车记》    适合年龄:3岁以上  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