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缺乏童话的中国土壤亟需播种,绽放梦幻之花

  《汤圆王子童话集》

  欣喜地翻开《汤圆王子童话集》装帧精美的书页,开始阅读书中一个个故事,公主、王子、巫婆、各式的小精灵,这些童话故事的必备人物纷纷鲜活地蹦出来。

  什么是童话呢?就是通过儿童的心、眼说出的语言,讲成故事就是童话了。回想自己儿童时的记忆,至今印象深刻的故事有哪些?好像只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白雪公主》、《渔夫和金鱼》,可这些都是外国的童话故事,中国的呢,想了一会,只想起一些寓言和成语故事,还真没有一个印象鲜明的童话故事呢!其实中国是一个缺乏童话的国度,千百年来儒家文化一直是中国的正统文化,小孩从小领受的是以孝悌为核心的家族宗法教育和以天地君亲师为纲的社会宗法教育,因为“子不语怪力乱神”,所以在正统的儿童教育里没有产生优美童话的土壤。

  童话的根本主题就是善良、正义、爱、宽容和阴险、邪恶、恨、嫉妒的对立,世界因善良、爱、宽容而美好,让我们能心想事成;世界因邪恶、恨、嫉妒而遭到毁灭,但最终的结果毕竟是正义压倒了邪恶。我一直有点担心,小孩子天真地接受这些观念后,他们可能很难接受社会中许许多多的不好现实。不过,并非所有的童话故事都一味宣扬美好世界,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就因为凄美的结局至今还令我深深感动。《汤圆王子童话集》中,《会说话的饼干》、《糖果仙人舞》、《那一颗星星在流泪》、《那一只小蝴蝶儿》,都因投射着现实不完满的影子而显得意味深长。

  美好的童话、梦想就像飞扬在天空中的风筝,它需要一根线,一根结实的线,能灵活牵引住不断想挣脱束缚的自己。风筝终要落回坚实的大地,不管是轻轻落下,还是一头栽下、挂在树上、落到水里。大地就是母亲,母爱就是那根结实的线,母爱也是童话中善良、爱、宽容的发源地,追求成功、寻找幸福的孩子最终会明白:回到出生地,回到母亲身边,那才是一切幸福的源头。该书中《总在走路的靴子》让我眼睛开始湿润,深深拨动了我的心弦。一本好的童话集就应该有让高飞风筝回归的大地,应该有让远游浪子深深思念的母亲的爱,在《汤圆王子童话集》里我找到了。书里,《糖果仙人舞》有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从烟囱里出来的小女巫》有如《渔夫和金鱼》,《幸福的蓝手帕》如阿拉丁神灯故事,《星星树》中美好善良的一念划破黑暗天空,还有,作者对生病儿童的悲悯,对美丽、成功、爱的思考,对自己宝宝的的期望……无数善良美好的情怀都贯穿在整本童话集里,而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总在走路的靴子》,它有如整本书的线,把一切神奇、美好的飞扬思绪拉了回来,回到大地,回到现实,回到母亲的身边。

  现今的社会需要信仰,信仰需要从小孩子开始培养。儿童需要优秀的童话,让孩子的想象力像风筝一样高高飞扬,让孩子们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信有因果,相信世界终因善良、爱、宽容而美好。希望作者和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家能不断创作出更多美丽的童话,因为这个时代的孩子亟需优秀童话的滋养,缺乏童话的中国土壤亟需播种,绽放梦幻之花。(萧秋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