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花小船(图)

  《汤圆王子童话集》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风儿莫要吹呀──看那树上开得满满的满满的花儿,是不曾有也不复再有的美丽,阳光下红得像有魔力的美丽,风一吹,一片、两片,一朵、两朵,悠悠地打着旋,纷纷飘落。在夏天的小溪流上,漂走了,漂远了。

  六岁的阿夕,披着一肩新沐的湿发,俯身望着小溪,望着一朵一朵落在水面上的花儿,很难过也很担心。

  离开枝头的家落到水里,花儿的命运将会怎么样呢?溪水很凉,她们会冷吗?会被水呛得很难受很难受(像阿夕呛了水一样)吗?会哭泣吗?阳光照在小溪上,小溪没日没夜地向前流,这一朵一朵美丽的红颜色的花儿,会漂到什么地方去?

  阿夕这样想着,风儿仍在悠悠地吹,溪畔的花树上,有多少朵清晨开放的花儿,那么红,那么美,朵朵都像有生命的小火焰,悠悠地,悠悠地,落下来,落下来……清清的小溪流闪着波光,闪着花光,给染成了一溪红,活泛泛地流走。远远望去,透过溪畔成行的大柳树的青青柳色,远去的小溪是一水落花,一水花红。一种说不出的美丽。

  先前落水的花儿,渐渐漂远了,而又有新的落花入水漂去,无休无止,没个完。风儿吹到什么时候,花儿就落到什么时候,离开了生长开放的家,花儿们在掉眼泪吗?

  吧哒!阿夕的眼泪掉下来了,落进了一溪落红中。

  “阿夕阿夕,你为什么要掉眼泪?”

  奇怪,有人在和她说话!声音小小的细细的,是一种温柔的可爱的语气。阿夕睁开泪蒙蒙的大眼睛,她看见,不知什么时候漂来了一朵小小的花儿,是水中最美最红的一朵,她的眼泪落到花儿瓣片上,花儿吃了一惊,靠近来探着头,在向她细声细气地问话哩。

  “你们离开了家,会到什么地方去呀?你们不害怕、不难过吗?”

  听阿夕这样说,问话的小小花儿笑了,水里其他的花儿也笑了,她们全都向阿夕招手,喊声是那么热情和喜悦:“跟我们走,跟我们旅行一段日子吧!你会知道我们要上哪儿去的!”

  一起走?一起旅行?但该怎么办呢?阿夕着急地想。落花的风儿还在吹,吹到溪畔的阿夕的身上,就像吹落一朵小小的小小的花儿一样,噗地一声,把阿夕吹进了水里,吹到了那朵最美最红的花儿上。

  看呀,阿夕站在花儿瓣片上,肩披黑发,只是一点点的小呀,只有一颗豌豆粒那么大!她又是吃惊又是欢喜,也有点害怕,周遭一打量,水在静静地流着,所有落水的花儿随水漂动,虽是密密匝匝的,但绝不磕磕碰碰,漂得不慌不忙不紧不慢,从容得像去赴一个预约的晚宴。看起来,水上就像航行着一支阵容强大的船队,每一朵小红花都是一只美丽的小船,有一溪的落水红花,就有一溪的红花小船。

  阿夕坐下来了,她坐的,就是小溪流上最美丽的红花小船,她要跟随着这支整齐的浩浩荡荡的船队,向前旅行呀!

  漂呀漂呀,打两个弯,兜几个转,小溪流流过一片大森林,流进了一条活泼的小河,流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河畔的大青石上,坐着一个放牛的小姑娘。她是村里最勤劳的孩子,天天出来放牛,还要背一个小竹筐,提一把镰刀,割上满满一筐猪草回去,为爸爸妈妈分担一点生计家务。穷人的孩子早帮家,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小河水是多么清呀,河面稍稍一静,小姑娘的影子落在水面,正好给家里穷得买不起镜子的她,当了一面很好的镜子。照照影吧,看这个勤劳懂事的小姑娘,头发黑黑的,眼睛大大的,长得多么美丽啊!由于家穷,她没有漂亮的衣服和贵重的首饰,但她的美丽是天赐的,掩不住的。细细看来,她比那些穿丝绸跳舞服和戴着闪闪发光首饰的有钱人家的女儿,美丽得多。

  一阵风来,吹皱了水面,也吹乱了水里映照的面影。这风儿仿佛也吹到了小姑娘心底,甦生了心里埋藏了很久很久的心事。迎着风,她掠着额前的散发,脸上是专注的沉思神气,渐渐地,嘴角深深地泛出了一丝笑影,一丝神往的微笑。没有比这更美丽的微笑了。

  小姑娘在想些什么呢?蓝天不知道,白云不知道,村前年年流过的小河也不知道,有谁会知道一个穷人家小姑娘的心事呢?假如能有一朵──仅仅只需要那么小小的一朵红瓣花儿,缀在她一无所有的朴素的发上,那该多好啊!

  阿夕当然也不知道,她坐着红花小船轻轻漂来,望着小姑娘,眼睛一霎不霎。河面上,是一片静谧而温柔的气息。

  “再见了,亲爱的伙伴们!我到我该到的地方去了!”

  船队里,有一朵美丽的小红花叫起来了。她跳出了水,像长了翅膀似地飞起来,一直飞向那干累了活暂时歇息一下的小姑娘,飞得那么快,那么果断,像一只按时急急归巢的小鸟。看,在它红红的红红的脸上,是多么可爱的微笑!

  她飞落在小姑娘黑漆漆的头发上,一动不动了,红通通的花瓣和生命衬着小姑娘的头发,真是巧极绝至。看起来,没有比这更美丽的头饰,也没有比这更美丽的小姑娘了。

  “她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为她祝福吧!”

  船队的伙伴们微笑着,默默祈祷。阿夕也在用心祷告,带着笑,又含着泪。

  还是不要去打搅小姑娘吧,让她在劳动的间歇,临水照一照发上的一朵红花,照一照这因缘天赐的美丽──穷人家的孩子,也有对美丽的想望啊!一只一只的红花小船,滑过清清的小河水,漂走了。漂远了。

  漂呀漂呀,漂过城市,也漂过村庄,小河不断往前流,流进了一条热情的大江。

  江头,有一个老去的诗人。一生中,他曾爬过无数的山,涉过无数的水,笑过哭过悲过喜过,写下了无数到处流传的热情诗篇。如今,他老了,穷愁潦倒,一个人住在江头的破屋子里,看着大江西来,天天流过,年年流过。

  即使是这样,诗人也不是一无所有的,他有明月如画,他有江流有声,他还有诗──这老去的白发年华,不就是人生中最深沉的诗章?在诗人的眼前,大江远远流来远远流去,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虽然未曾听声辨话,但分明有隐隐的呼唤,人生的深层的呼唤,远方的呼唤。诗人是老去了,回首前尘,因证大江,有什么话来评说这一生呢?

  风儿吹过诗人老去的容颜,吹过他的白发,肃穆地沉思着。是的,每个人都有一生,每一生都有一个尽头,但在其始其终相视的时空里,实实在在地活着,有过真实的微笑和泪水,不管结果怎样,都是值得的。眼前的江水终究要流入大海,人应该不悔不误地活着,也要让生命的江河,汇入更广更阔的大海!

  属于诗人的江河,不是已流入海洋了吗?破屋虽破,但有的是海的空间海的气息,而那些高楼大厦和荣华利禄又算得了什么呢?那只是快要枯干的泥塘和臭水沟!

  哗啦,有轻轻的水响,一朵小小的浪花,托起了一只红花小船。出水的小红花找到了她的归宿,她急急地飞过江面,带起一道用生命闪耀的红光,就像一支直飞不回的箭矢。看,小红花飞到诗人的襟前不动了,这是别在诗人襟前的一朵祝福,是对诗人一生最好的肯定与嘉奖,不是吗?

  将来,在我的襟前,也能有这么一朵祝福和嘉奖的小红花吗?阿夕坐在小小的红花船里,一边想,一边顺水漂走了。漂远了。

  漂呀漂呀,大江浩浩荡荡一路东去,流进了浩瀚的海洋。

  夜晚的大海非常安静,波涛轻打着海岸和礁石,海面上撒满了亮悠悠的月光,还有星哩,一颗两颗,百颗千颗,看着看着,似乎垂到了船头,伸手可拈,触到光洁清爽的星星的脸。这月,这星,对夜航的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但最重要的还得数那些海上的灯塔。即使是在无星月的晚上,狂风呼啸,浪恶涛惊,大海的愤怒像沉重的乌云压在夜航人的心头,只要有灯塔坚定耸立在海面上,一如既往闪着忠诚的光芒,它就是光明的希望,给夜航的船只指引着方向。在出海的人们的心目中,最亲切的,就是灯塔。

  红花船队漂到了一座小小的灯塔底下。灯塔虽小,但却耸立得非常坚决镇定,从塔上打开的窗子望进去,一个看起来脾气准好的白胡子老爷爷,正在近窗的桌前,细心擦拭着一盏航标灯。灯塔里的灯光很明亮,很温暖。

  老爷爷不仅仅只是用手和抹布擦拭航标灯,也用心、青春和生命。看模样,老人家也有六十多岁年纪啦,他在灯塔里,风雨无阻地度过了多少日子──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大半辈子?夜夜,他诚悫可亲的身影出现在灯塔里,点亮灯光,给夜航来往的船只送去光明和希望。灯塔之光夜夜不渝地闪耀在海上,夜航的船儿认准方向,安然归航,倚门守望的母亲盼回了儿子,妻子等回了丈夫。老爷爷是人,但又像是神,夜航船只的引航神。

  远远望去,老爷爷堆满皱纹的眼角,仍流出愉悦的年轻的光辉,像大青树一样纯朴。是的,他还没老哩,只要还干得动,他愿意夜夜守着灯塔,为船只指引航向。这样的工作,是切实为他人的幸福而付出的,是他人倚重和尊敬的,生命的价值呵,不就在这种付出与得到中,明白地体现出来了吗?

  阿夕知道,又会有一只红花小船出列了。果然,有浪花轻溅的声音,就在阿夕侧畔的一朵小小红花,伶伶俐俐地飞出了水,一直飞向那扇明亮的窗,落在那盏航标灯上。今夜,那盏顶着红花的航标灯呵,将会闪亮着怎样的情思、怎样的愿望?

  如果我是一朵小小的红红的花儿,我要寻找怎样的归宿呢?阿夕想,这当儿,她多想变成一朵红花、一只红花小船呀!

  “只要能为世界的光明、温柔和希望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让生活更美好,让生命更充实,是花是人,又有多大关系呢?阿夕,只要你想,我们做的,今后你也一定能做到!”

  不知怎的,阿夕坐的红花小船──那朵最美最红的小小花儿,看透了阿夕的心思,慢悠悠地说话了。话声小小的细细的,却直指人心,一直说到了阿夕的心底里。

  “你们的旅行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最终的最终,你们会到哪儿去呢?”

  “我们就这样一直旅行下去,寻找着各自适合的归宿。勇敢的海鸥飞越了海上的风雨,小红花的花冠将戴在它的头上;渔民的孩子第一次出海捕到了第一条大青鱼,祝福和奖赞的小红花,将闪耀在他的额前……这样做,不比老呆在枝头上更有意义吗?花落入水,就成了红花小船,每一只都有自己的期寻和归宿,我们的生命的价值,正是这样的体现的呀!”

  “最终的最终,每一只红花小船都会泊进天国。我们小红花也有自己的天国,但这天国是驻在心里的,──也只有善良和祝福的心,才是打开天国的钥匙,凭着它才能进驻自己心底深处,进驻心中的天国。亲爱的阿夕啊,一路寻来,只要做到了这一步,我们就会成为永不凋谢的不死的小红花,和心中的天国、身外的美好的世界,长在,永存!”

  ……

  “噢,我不是红花小船,但我会像红花小船一样,切切实实把握生命,努力争取泊进自己心中的天国!”

  阿夕这样说着,心上是一片甜柔和快乐的谐音。夜晚的大海多么安静啊,浪声很轻很低,月光很温很柔,星星垂得仿佛吻着前额,慢慢儿,慢慢儿,躺在红花小船上的阿夕,阖上眼睛……

  咦,什么东西在轻蹭阿夕的脸颊?怪痒痒儿的,阿夕睁开了眼:呀,是一根长长垂落的柳丝儿,正温柔地拂过她的脸呢!周遭看看,哪有什么大江大海、月色星光?这当儿,她分明是躺在溪畔的一棵柳树下,眼前,仍是一溪落花,一溪花红。

  难道这一切只是个梦?但又梦得多么真实、多么美好啊!

  阿夕跳起身,看看满肩新沐的长发,早已干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